一次考過CFP®證照可不可行?心路歷程比想像中的艱辛(考試準備分享)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拿到這張CFP® (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國際理財規劃顧問的證照,並轉型成為收費式的理財規劃顧問,希望能夠將這張證照所學的知識、專業,提供真正對客戶有幫助的價值。


這是很真實沒有一絲包裝的心得,我經歷過這樣的歷程~

CFP課程➡️當期沒有考試

➡️重新下定決心➡️一次通過AFP➡️一次考過CFP

➡️轉型成為收費式理財規劃顧問


我在四年前考過AFP的證照,雖然2020年3月的CFP考試因為疫情延期至下半年,AFP與CFP都是一次考過,算是滿幸運的!

準備的過程中,不是沒有困難,真實內心是煎熬辛苦的,也真的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考前很努力的複習,才能夠順利考取證照。

複習用書:正課課本+AFP模擬試題+CFP模擬試題+筆記

📝 AFP CFP筆記(連結):一次通關筆記


2022年全球與台灣CFP持證人數

2022年全球與台灣CFP持證人數

圖片來源:FPAT


起頭

其實在更早之前,我就報名了CFP課程,上了模三與模五的課程後,覺得退休金、投資、稅務的課程比想像中難好多,所以我並沒有在當年度完成上課與考試!課程沒上完、也尚未報名考試,直到2019年才真正下定決心。好在空白的這段時間,還是有在退休金與稅法上持續進修,增加實務經驗。


回想起來,當初我主管建議我去考AFP與CFP證照,我明白這張證照對我的職涯有幫助,但還不是很清楚實質的意義是什麼,加上心裡還沒做好準備,所以報名課程卻沒有明確目標,使得我準備考試的動力非常薄弱。



為了什麼而考CFP證照?

直到這幾年從財務報表切入朋友及客戶的服務,才越來越了解到全方位的理財、投資及稅務規劃更能夠提供給客戶真正有幫助的建議,同時理財規劃顧問也需要更多的專業知識;另外加上看到朋友為了自己職涯的目標努力前進,也給了我不少動力。2019年的暑假決定重新上課考取CFP證照,這中間受到了很多老師的協助,但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決心。


考AFP的時候,我對著自己說:「我一定要一次過,因為沒有一次過會很丟臉。」可能是因為我準備考試的時間分配,幾乎是把自己當成全職考生,我了解自己一次只能專心一個目標,加上客戶拜訪的時間成本是很重的,如果又沒有通過考試的話,自己會覺得丟臉。

 

不過和一位朋友吃飯聊天時,他聽到我說沒考過會覺得丟臉的那句話,他說:「為什麼要覺得丟臉呢?如果會覺得丟臉,就表示我活在別人的期待裡。」那個當下還沒聽懂這句話,不過就一直記在心裡。


我該投資在能長遠的東西上,而非投資在別人的目光上。


 

給自己的承諾

直到2020年準備CFP考試的時候,某天下午我去了圖書館讀書,坐在窗邊的位子上,靜下心來思考我為何考CFP這張證照?才發現不為別人,而是為了自己去設立目標、去努力達成,於是寫下了下面這張給自己的承諾。


考CFP對我的意義

考CFP對我的意義


我是一個對自己很嚴格的人,有點完美主義,所以給自己的壓力不小,有句話說:「嚴格是一種標準,如果我做起來不舒服,那是我能力不足。」兩次考試大約都是考前三個月全力衝刺,平均每天到圖書館讀3~4小時的書,邊上課邊吸收,雖然孤軍奮戰卻也堅持了下來。



旁人的聲音與困難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聽到銀行理專的同學說:「這張證照含金量不高,加薪不多」;同事看到我在準備考試的時候,說:「比起考試,我要去做更有效率的事。」好在這些話都不影響我,因為我知道準備考試的這個過程,它帶給我的成長以及我對朋友客戶的服務價值是難以估計的。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當然也會有挫折或是撞牆期,也正因為對於追求的目標有堅持才會有挫折,擦擦淚、休息一下,再繼續面對。

 


📝 AFP CFP筆記(連結):一次通關筆記



結語,考試準備分享

目標很重要,為了什麼而考試?這個動力很重要。我大約於考前三個月開始準備複習讀書,把每天分三個時段(一周共21個時段),一個時段3小時;不熬夜讀書,運動、休息與睡眠都很重要,每周科目混合閱讀,避免單科讀得很疲勞。


👉我的目標:提供客戶真正有幫助的建議,提升自己的專業

👉心法:準備考試的每一天,都用吸引力法則告訴自己「我一定會一次考過」。


雖然一開始考試的初心是為了不想輸給其他人,看到朋友也在努力,覺得自己也不能停下腳步;不過現在知道是為了自己的期待,更有動力且更不受其他人影響。



如果是因為他人而受到激勵,那麼這個動力會是短暫的,只有發自內心的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那麼才能堅定的朝著自己的目標向前邁進。


 

謝謝我的主管在我準備考試的期間,給我很大的空間與信任,讓我自主調配我的時間安排,也謝謝方老師最初的激勵,才有勇氣短時間面對這個考試,謝謝那位朋友提醒我不需活在別人的期待裡,最後,謝謝自己的努力。而我最大的優點就是設立明確的目標與堅持的努力,才能夠一次考過CFP證照。

 

考到證照是另一個開始,將退休金的規劃、所得稅報稅、海外所得課稅、資金匯回、遺贈稅、房地合一稅……等等的理論,結合實務才能服務好客戶,一步一步繼續學習,並將正確的財商教育傳承下去。



👉筆記分享

邊上班,邊讀書準備CFP AFP考試,真的很辛苦~ 💦

考試的錄取率不到50%,考完試的時候都不知道自己是通過的那一半,還是下次再戰的那一個!可以懂得考試心路歷程的煎熬阿!!


📝2024年AFP CFP筆記(連結):一次通關筆記

希望這份上課筆記,能讓需要的人~

• 提升上課專注度,上課直接吸收知識重點
• 省去整理筆記的時間,節省寶貴時間
• 想複習哪一科,直接翻閱,不用煩惱筆記抄在課本的哪一頁
• 跨模組整合 + 實務應用
• 考完試,實務需要還可拿來複習
• 含2021-2024年修法更新內容


分享考取CFP@ 證照後,轉型成為「收費式理財規劃顧問」的過程、心得與實務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