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二四:「太陽病」,發汗、遂漏不止,其人惡風,小便難,四肢微急。難以屈伸者,「桂枝加附子湯」主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桂枝加附子湯方
桂枝3、芍藥3、生薑三片、大棗12枚、炙甘草2、炮附子3
注意:漢制劑量八兩等於現今的六錢,一錢等於3.75公克。上方方劑內容的劑量單位為「錢」。
桂枝三兩、芍藥三兩、甘草二兩,炙、生薑三兩、大棗十二枚、附子一枚,炮,去皮破八片。右六味,以水六升,微火煮取三升,去滓,適寒溫,服一升。若一服汗止,停後服(汗止後就不用再吃)。
「太陽病,發汗,遂漏不止」,得到太陽病,醫生用桂枝湯去發汗,但病人喝完湯藥後卻一直流汗,「其人惡風,小便難,四肢微急」,病人怕風吹,小便變少,手腳有抽筋的現象,這是裡虛掉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75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張仲景的中醫經方世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經方,中醫行醫濟世的寶典,被歷代名醫尊為救世經典之方,傷寒與金匱是漢朝張仲景集大成之作。但由於時空背景的不同,導致這千年偉大的醫學知識,被世人所淡忘。倪海夏先生,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方家,窮盡畢生精力,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將古代的智慧解密。而今師已仙逝,雖無法再見其風華典範,但傳承中醫的精神,卻永遠深留筆者內心,不斷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二次冷戰|冷戰2.0|Cold War II|New Cold War|配角02|澳洲|如果你還停留在魔戒哈比人冰兒報報|二次冷戰|冷戰2.0|Cold War II|New Cold War|配角02|澳洲|如果你還停留在魔戒哈比人|
Thumbnail
avatar
冰兒
2024-05-28
二次冷戰|冷戰2.0|Cold War II|New Cold War|配角01|法國|如果你還停留在法國人很浪漫冰兒報報|二次冷戰|冷戰2.0|Cold War II|New Cold War|配角01|法國|如果你還停留在法國人很浪漫
Thumbnail
avatar
冰兒
2024-05-21
【書評】《普通朋友(1V1)》作者:一零二四 【內容簡介】 方施琅一直都想不明白為什麼大家總愛把她和傅呈書湊一對, 甚至還傳出了她在元旦當天和傅呈書接吻這種莫須有的謠言,明明他倆就只是世家之間的普通朋友而已。 方施琅怕謠言再傳下去就變成她表白不成為愛跳樓,趕忙跑到傅呈書家拉著他去闢謠。 傅呈書沒同意,
Thumbnail
avatar
selene
2024-01-25
沈文程替我補了課:追記 TICC 「六月二四彼下暗」演唱會只有台灣獨特的歷史場景,才有可能淬鍊出沈文程這樣獨特的歌手,恐怕也只有他能編出如此「多元混血」的演唱會曲目。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23-08-10
加權指數6/13跳空缺口被二次封閉,指數型態呈現島狀反轉大家好!我是一位在職工程師,也是兩位孩子的爸爸。我雖然來自理工科背景,但對經濟學有著濃厚的興趣。今天,我想與大家分享關於台灣加權指數最近的一個現象:跳空缺口被二次封閉,並出現島狀反轉的現象。 先讓我們瞭解一下什麼是跳空缺口。在股票市場中,跳空缺口是指在兩個連續交易日中,一天的最低價格比前一天的最高價
Thumbnail
avatar
小小工程師
2023-07-06
被遺忘的屠殺:三二四慘案歷史上的3月24日,其實有一件非常重要,但卻被大家遺忘的事,今天我們就來講講被遺忘的屠殺:三二四慘案。
Thumbnail
avatar
我的學習筆記
2022-06-29
不能摊在太阳下的东西在短暂金光未褪之际,这世界就飞快地容不下任何有自尊的人了。
Thumbnail
avatar
Lola
2022-06-25
太阳花那株错生的太阳花,我小时候种下它,就像是种下我自己。我的父母将我折下,我就要学会自己扎进泥土里,再重新长出来。
Thumbnail
avatar
Lola
2022-05-21
"NEW" -靈性傳訊- (大推)【阿斯塔指揮官】《病毒的第二階段》將有更強瘟疫來臨,KEN請你多曬太陽!!問候,我是阿斯塔,銀河聯邦的指揮官  今天我很高興來到這里傳遞這則信息給你。你注意到很多事情正在你們的世界發生,你所生活的世界已經改變並繼續在改變。有一天,你感到現在的生活,和之前的截然不同,它感覺起來不再相同或看起來不再正常。你知道為什麼,因為自肺炎以來你就待在家裡,整個世界變得越來越黑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