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奶,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困難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產後開始餵母奶,才開始做功課,這才發現,原來屬於天性本能的生物繁衍,也可以變得很複雜。
雖然說,政府順應世界衛生組織訂定一歲以下配方奶的限制規範,提倡母奶好處,但是,以新手媽媽角度來觀察,台灣環境對於選擇餵母奶的媽媽並不是很友善。
以下是媽媽們餵哺母奶上常遇到困難:
  1. 醫護人員(尤其是婦產科、小兒科)多數缺乏母乳正確觀念
  2. 月子中心、月嫂多數母乳觀念有待加強
  3. 臺灣在民國70年代因配方奶廠商行銷不當,造成母乳哺乳率跌落至5%,使得當年只餵過配方奶的媽媽們母乳資訊普遍不足,卻在今日用錯誤觀念妨礙女兒或媳婦餵哺母乳。(個人血淚已另寫育嬰方式大不同的婆媳戰爭:瓶餵派婆婆與親餵派媳婦
  4. 職場環境不友善(缺乏良善擠奶空間)
  5. 托嬰中心、保母的不友善
懷孕時期,每次產檢都有許多衛教資訊,但提到母乳,似乎只有母奶對寶寶最好,很淺薄的資訊。若是媽媽在生產醫院、月子中心(或月嫂),又或是在家坐月子,沒有從有經驗或有專業資訊的人獲取母奶正確觀念,可能只得到自己奶很少、石頭奶很痛、擠不出來、含乳痛等錯誤方法造成終身陰影。
我的運氣很好,在月子中心遇到有正確母奶觀念的護理師(出月中後才知道她好像有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證照),才有良好的入門,才有後續繼續獲得正確資訊的動力。(為何說是運氣好呢?是因為後來在媽媽的網路論壇才發現原來有很多月子中心的護理師對於母乳資訊是錯誤的,甚至會因為管理照護方便,不讓媽媽餵哺母奶。)
雖然我只是在網路上或FB母奶社團獲取母奶資訊,我的母奶談也只是個人經驗和看到專業資訊的分享,但是,很希望有機會可以幫到有資訊需求的新手媽媽們。
嗯…
話說很好聽,但很多人聽到要推廣母乳政策,就好像挑起她們敏感神經,重挖起她們當年產後憂鬱的根源。
我只能就微薄的個人經驗和所獲得資訊來說,正確的觀念是可以讓產婦不會因為母乳而感到憂鬱,甚至可以讓哺乳之路進行很順利。錯誤的觀念和錯誤的護理方式,才是將產婦逼向絕境和恐懼的兇手。
我的真實感受和面對的困境,只是眾多哺乳媽媽的小小縮影,每當我陷入自我懷疑和沮喪時,就會打開網路,閱讀過來人的心路歷程,我才覺得原來我不孤單,原來在困難重重的臺灣哺乳環境,也有很多媽媽遇到相似的困擾。我的煩惱,幾乎都在常見問題Q&A找得到。
餵母奶,可以很簡單,順應寶寶的需求,貢獻妳的乳房就水到渠成了。可以很困難,缺乏正確資訊、各種干擾雜音、環境不友善導致自我懷疑,都是讓人挫折,選擇放棄的因素。
我的力量很微薄,就算如此,我也會繼續分享,有緣幫助到迷惘的新手媽媽,就不枉初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9會員
305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