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育兒知識不只會隨時代不同,還有各門各派,光是「食」就有人全親餵、有人母奶擠出全瓶餵,也有加入配方奶混合哺餵、或者全配方奶瓶餵。

無論哪一種餵法,小孩有吃飽就好。所以學會觀察小孩吃飽的訊號就成了很重要的功課,而非依照「餵多少」、「餵多久」來判斷,大人都有大小餐,更何況是孩子。

身體癱軟、嘴巴緊閉、喝完一小時內哭鬧、一天尿布量、體重成長狀況,都是可以參考的依據。

除了觀察吃飽,還要觀察肚子餓,聽到哭聲就餵奶確實是短暫有效的安撫方式,所以剛開始會因為是因為肚子餓在哭,後來發現錯誤的答案會衍生更多問題。

若是嗝打不出來、脹氣在鬧,再餵一波只會讓他更不舒服,很快又繼續剛剛的難受。

若是想睡覺在哭,通常會邊吃邊睡或吃到睡著,根本沒力氣吃到足夠的量,又睡不長,很快就又餓醒,等於沒吃好也沒睡好。

但以上也都只是參考,也是對樂多這三個月的經驗總結,可能對別的孩子並不適用,也可能明天開始他突然變了。

有規律但沒有萬用解。

所以網路上各種「超好用」、「超有效」的方法,具有參考及實驗價值但不一定是正確答案,他人的育兒經驗也是。

當你給出建議時,講一次就好。

當你有機會幫忙的時候,用他需要的方式。

更別說講出帶有指責意味的評論。

尊重主要照顧者付出的時間,尊重睡眠不足及眼淚換來的,關於自己小孩的解答。

4會員
19內容數
關於我兒樂多,但更多是關於我個人成為母親這條路上的種種碎片,怕痛苦育兒的部分沒有用文字捕捉會忘記,也怕快樂的點滴沒有記錄會被忽略,於是有了這樣一個所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養樂多的二三事 的其他內容
女性生小孩會發生的事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樂多回家一週記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成為一個媽媽:犧牲與自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母親節快樂⋯⋯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禾馨產檢與生產體驗分享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占星師看伊能靜個人星盤,每個靈魂都擁有自己的體驗觀星者透過星盤揭示了伊能靜的行星能量,凸顯了她多元的表達和矛盾的自我。她作為一個母親的獨特觀點的支持和引導,提醒我們父母學到的最重要價值。
Thumbnail
avatar
Azur
2024-03-24
散記 |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人生的荊棘叢林我看到玻璃窗上有冷暖差下凝結形成的小水珠,然後我的眼淚就跟著那些小水珠,一顆一顆地順著玻璃滑落。
avatar
Diary of April
2024-01-28
每個人都有專屬於自己能分享的生命經驗,專訪 Jane:「讓生活變成喜歡的樣子」「每個人的人生都只能過一次,你能過的也就只有你每天花每一分、每一秒在體驗的這個人生,所以別人的分享就會變得非常珍貴。」「生涯設計在幫助你了解你現在在哪裡、以及未來要去哪裡,這其實就是我一直在行銷上做的事,幫助品牌或產品找到在市場上的定位,他們的邏輯跟思考方式都非常像。」
Thumbnail
avatar
筠真
2023-12-10
所謂的獸其實就是每個人的性情。日本名作家筆下的中國經典,《山月記》雖然中島敦的名字在台灣頗為陌生,但他的作品在日本其實曾被多次選入國文教科書中! 他作品多取材於歷史,尤其是中國典籍、歷史,是我們相當熟悉的內容!可惜他的一生如彗星般、僅留下短暫耀眼的光芒便轉瞬即逝,也因為他的人生、作品風格都與芥川龍之介極為相似,因此他也被譽為「小芥川龍之介」。
Thumbnail
avatar
安橙
2023-08-31
擁抱曾經受傷的自己|每個人都有痊癒的力量|會溫柔對人的人一定是因為曾經被溫柔對待過「這小孩就是在家的時候很吵,在外面跟不熟悉的人又很害羞。」我母親笑著說。 「快點給我打招呼!」母親略帶威脅地說著。 「阿姨...好。」我小聲地說著。 「太小聲了根本沒聽到,是不會大聲一點嗎?」母親口氣漸漸開始不耐煩。 「阿姨好!」我提高了音量。 「你有聽到嗎?沒有吧?再大聲一點啊!在家都很大聲出來外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3-01-18
過去的恐怖經驗與記憶(3)--每個人怕的東西不一樣研究所的時候,室友和同學們要去某樂園玩,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當時我在洛杉磯第二年,什麼樂園都沒去過,想說那就和室友一起去看看,我想說樂園應該都差不多。 原來,那天我們去的,不是迪士尼、也不是史努比之類的樂園,而是Magic Mountain。Magic Mountain的特點就是,裡面都是ride (
Thumbnail
avatar
Hsin-Wen Lee
2022-12-09
【 影話】這漫無邊際荒蕪的《愛與黑暗的故事》正在壓垮每一個人的神經《愛與黑暗的故事》是以色列最具影響力的作家奧茲的代表作,講述自己的家族故事,家族每一個人的經歷、問題和磨難,就真真實實是整個猶太民族歷史的縮影。 在以色列,除了荒蕪還是荒蕪,物質的荒蕪,文化的荒蕪,精神的荒蕪,這漫無邊際的荒蕪正在壓垮每一個人的神經。他們在以色列永遠無法獲得安寧和幸福。
Thumbnail
avatar
呆碗
2022-10-23
或許,「討好」是每個人成長的必經之路「我的好朋友說她不愛我了!」 「我跟她說對不起,她就原諒我了,我們又繼續一起玩。」 類似愛不愛的問題,開始在幼兒園中班的女兒與同學身上上演,女兒喜歡問:「妳愛不愛我?」同學則喜歡回答:「我不愛妳了!」 事實上,兩個超級好朋友根本形影不離,連其中一個人請假未到校都還要用視訊聯繫,在螢幕的這頭與那頭彼此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9-27
【時事討論 #8】每個人都需要對自己負責-《奧斯卡的驚天一掌》每顆心都需要愛、需要溫柔、需要大方,需要理解Every heart needs love, needs to be gentle, generous, needs to understand.-《放牛班的春天》
Thumbnail
avatar
Mr.Light|觀察室
2022-04-06
影評|《美國女孩》:從台灣歷史到個人經驗——女性成長的集體記憶一段台灣女性最深層的生命經驗——《美國女孩》中莉莉所展現的是女性心中、最想擺脫,卻早已與一生糾纏不清的傳統壓抑。
Thumbnail
avatar
魔法少女 Mahoushoujojo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