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us Premium 會員大增後,三個提高分潤的小技巧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vocus Premium 已經發展一年半了,身為 Premium 第一批創作者的我樂見我的分潤日益茁壯,從 2021Q1 的一千到 2022Q1 的五千成長四倍;並且 Premium 會員也越來越多了,根據方格子寄給我的五月份「閱讀月報」,會員數已達 2,273 人,會員數越多,Premium 創作者的分潤通常也越多,所以有了本文的誕生。
對了!2022Q2 即將結束,你 Premium 文章寫了嗎?
方格子寫給承熙的信
在方格子從 Web2 邁入 Web3 之際,方格子的強項「Premium」是 VAF 的賦能 ( 福利 ) 之一,未來 Premium 會員數有機會更多。如果你是 Premium 創作者或打算加入,這篇應該能給你一些參考,內容都是增加分潤的心得。

暖身

我過去五季的分潤

如下表,現在是 6/14,Q2 即將結束,我 Q1 Premium 文 30 篇得到五千,Q2 快結束只寫了 15 篇,分潤可能低於五千;只是「可能」,因為舊文章也能貢獻分潤,所以還很難說。
vocus Premium 會員大增後,三個提高分潤的小技巧

對 Premium 分潤該有的心態

我很欣賞 Premium 全站式訂閱的設計,也很高興是第一批創作者,那時 ( 2021Q1 ) 我對分潤非常期待,以致於自己覺得付出 120 分努力怎麼只有 80 元這樣,把金錢看得太過。
隨著時間流轉,我的分潤隨著文章越來越多變胖了,而在 2021Q4 拿到三千元分潤後我對 2022Q1 分潤起了「歹念」,妄想「一季破萬」,結果只有一半五千元。
歹念未遂後,我恢復多元平台經營的節奏,冀望取各平台之長而避其短,在三月又多經營了一個平台;此後,生活中發生很多事,我對 Premium 分潤的心態慢慢健康了,也就是:「可以努力,但不強求。在多元中求穩定,在健康中求成長」。

第一個技巧:揚長避短

直接舉例比較快,例如我回頭看我今年第一季的 30 篇 Premium 文章,投資文創作變現文夯很多,那就調整為:「多寫投資文、少寫創作變現文。」
但要提醒一件事,不要把不熱門的文章都放棄,因為誰都不能保證某篇文章會不會哪天突然爆款 ( 流量爆發 )、突然有讀者因此訂閱 ( 單獨訂閱 )、突然有商業合作上門 ( 出版社、業配或方格子站方 ),難說地很。

第二個技巧: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多看別人的文章、尤其是成功者的文章 ( 如果有權限的話 ),例如方格子寄的 vocus Premium 創作者專屬報 No.13,裡面提到分潤金額前十大文章,我就會去看、去思考為何這樣寫?怎樣舖梗?怎樣排版?劇情轉折?推理論證過程等等。
方格子寫給承熙的信
對沒有 vocus Premium 閱讀權限的夥伴,我推薦看施昇輝先生的投資文,從文章的前一兩千字就能知道他對投資人 ( 讀者 ) 的心理掌握地極其精準 ( 至少讓我看到直呼過癮 )。
順便一提,上圖說「Premium 的總瀏覽次數已超過一百萬大關」,並且「有近三成的作者收入超越上一季所得」,可見 Premium 是值得經營的喔,我靜候一個月後的最新分潤結果。

第三個技巧:細膩的心

分潤的標準之一是「文章的流量」,一篇文章爆款的原因很多,方方面面都得照顧到,有一顆「細膩的心」很重要。
爆款的原因大致如下:
  1. 自帶流量
    你是大咖,粉絲無數人氣長虹。
  2. 文章精彩
    例如小說類感人肺腑引人入勝轉折絲絲入扣;又如商業文投資文推理嚴謹、建議中肯,讓讀者拍案叫絕暢快淋漓。
  3. 排版得宜
    架構完整、文章標題與大中小標安排地很漂亮、分點敘述清晰,讓讀者的閱讀體驗 100 分 ( 就會一直看下去 )。
  4. 風格獨特
    用字遣詞幽默、文筆獨特,給人耳目一新。
  5. 善用宣傳
    運用自媒體平台社群將流量導進來。
原因還有很多,以上只是我認為最主要的部份,但不論是哪一個,對創作素人而言 ( 例如承熙我 ),盡量兼顧以上五個點是最好的攻略,關鍵在用細膩的心處理,我再講細一點:
  1. 自帶流量
    如果你不是大咖,就持續培養粉絲。
  2. 文章精彩
    這雖然無法速成,但是多看多思考是其中一個方法。
  3. 排版得宜
    為什麼要在意排版?因為九成的讀者都缺乏耐心,排版漂亮可以安撫他們的煩躁,排版技巧在方格子這篇有詳述:方格子編輯分享:讓文章更易讀的排版技巧
  4. 風格獨特
    你可以模仿自己偶像的文筆,久了自然會趨近於他,也可能不會,重點是,你總會有自己的風格,獨不獨特是另一回事。就像我,文筆總是冷冰冰的沒感情XD。至於如何變得獨特?寫久了再多加思考,我想你的讀者與你的內心會告訴你答案。
  5. 善用宣傳
    你肯定有使用臉書、IG 或兩個以上的創作平台,這些都是自媒體,你在任何一個地方寫好文章 ( 不是只在方格子 ) 就同步轉貼過去,當然可能要寫點文案,然後推廣行銷文章。這是個自媒體時代,推廣比以前的傳統媒體方便多了,不善用說不過去呀。
更多技巧可以參考〈靠vocus Premium賺錢〉,裡面很多公開文,希望你挖到寶,也歡迎留言與我討論喔。

結語

  1. 提高 vocus Premium 分潤的技巧有三個,第一個是「揚長避短」,流量會告訴我們怎麼做。
  2. 第二個技巧是「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就是看成功者的文章思考怎樣舖梗?怎樣排版?推理論證的過程等等。
  3. 第三個技巧是「細膩的心」,因為一篇好文章要留意的事情很多,細膩可以讓我們把每個環節做到好。不需要每個環節都 100 分,全部 90 分或 80 分總和也很恐怖喔。
鄭承熙 2022/6/14 午後寫於艷陽高照的台中靜宜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承熙其他地盤【POTATO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