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破千人!訂閱文就該這麼寫,我心目中的典範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在方格子寫過不少關於如何經營訂閱制的文章,像我這樣 4 年累積 400 多人訂閱的成果是沒多少資格分享的,但我還是寫了,就當一個紀錄,過程中有正確也有錯誤,但力求成長。

大約兩個月前我訂閱了方格子某作者的投資專題,除了因為文章提到的股票讓我感興趣,還發現對方「文案」本身真令我佩服、並且他訂閱數從數百短期內破千人,我覺得是寫訂閱文的典範,同時也忍不住把發現的心得寫成本文。雖然不是每個訂閱主都寫投資理財,但就文案的概念與技巧而言,道理是相通的。

要聲明在前的是,以下內容都不會引用或截圖那位被我訂閱的作者的文字或圖表,內容是我吸收後的心得,沒有侵權問題。開始以前,如果你對在方格子寫訂閱制有興趣,可以先參考以下公開文:

如何讓人願意訂閱?以方格子投資文為例(1)

如何讓人願意訂閱?以方格子投資文為例(2)

如何讓人願意訂閱?以方格子投資文為例(3):該以什麼內容當亮點

如何讓人願意訂閱?以投資文為例(4)

此外,也有 3 篇本專題訂閱文的公開試閱:

訂閱制經營學 1:善用這個東西強化訂閱的說服力與吸引力,一個你原本就有的東西
金字塔寫作實戰 5|你的文章別人看不懂很可能只是漏掉「這個詞」,別讓辛苦敲鍵盤功虧一簣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只講究標題怎麼下還不夠,更必須設計「引子」環環相扣

本文有 3 個重點:

  1. 基本架構:文章要前半段免費、後半段訂閱專屬
  2. 訣竅:包含步驟、篇幅字數要長、要不厭其煩預告重點以及要明確告知訂閱專屬的分野與亮點
  3. 實例分享
來杯咖啡休息一下

來杯咖啡休息一下

在訂閱對方之前其實我已經追蹤並閱讀很久了,那沒有訂閱怎麼閱讀?又怎麼會追蹤很久?因為對方訂閱文是「前半段免費、後半段訂閱專屬」,然後前半段篇幅長又很有料讓我看得很有感。我有空就閱讀他文章,後來出現兩個契機使我決定訂閱:

  1. 發現對方講的股票與我投資或追蹤的相同,忍不住要看訂閱專屬的後半段
  2. 對方訂閱人數從數百變成上千人

本文要談的主旨其實已經說了,就是「文章前半段免費閱讀、後半段訂閱專屬」。這其實很多人知道,連方格子訂閱文付費牆預設擷取文章前 300 字當公開閱讀的道理也相同,但就我看過方格子有寫訂閱的作者能做到爐火純精,目前發現兩位,他是其中之一 ( 不代表只有這兩位 )。以下會談同樣是「文章前半段免費閱讀、後半段訂閱專屬」,為什麼對方讓我覺得是典範。

基本架構:文章要前半段免費、後半段訂閱專屬

這是基本架構,既然是架構寫之前最好先訂出大標題 ( H2 )、然後必要時加入中標題 ( H3 )。先架構再寫,以免寫到一半出現前半段有精華但後半段無以為繼、或是後半段還在講非精華的情形。

訣竅

步驟

  • 汲取文章亮點
  • 選擇最亮點
  • 把最亮點放進後半段

篇幅字數要長,公開的部分要夠吸引人

3000 字「以上」,3000 我覺得少,3000 要分成前後半段,前半段是舖梗,梗要讓人有興趣想閱讀後半段,而後半段也不能讓人失望,這些都需要不少文字承載,因此 3000 是保底。

當然 3000 字只是我個人看法,實際篇幅字數也與文章類型和作者文字控制能力有關;然後,本文指的是論述文、說理文這種。

要不厭其煩預告重點

文章前言、段落開頭和內文都可以預告重點,預告至少有 3 種作用:

  1. 提早勾起讀者興趣、順利銜接閱讀:以免讀者因為沒興趣而「轉台」。
  2. 適時喚醒讀者注意力:讓恍神的讀者醒過來,畢竟 3000 字要 7~8 分鐘閱讀時間,閱讀的本身是考驗。
  3. 讓讀者有心理準備:讓讀者提早知道文章走向。

你可能認為過度預告是囉嗦?但其實只要拿捏好讀者會很喜歡預告,因為你幫他們節省時間了。不知道你有沒遇過一種情形,就是閱讀文章到一半恍神了、在閱讀幾千字後發現怎麼作者下面講的跟自己想的南轅北轍?

如果能適時預告,這樣的情形可減少發生,那讀者就能順利閱讀下去,包含「想」看後半段而訂閱。該怎樣讓一篇文章可以從頭到尾吸引讀者,也歡迎參考這篇: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只講究標題怎麼下還不夠,更必須設計「引子」環環相扣

要明確告知訂閱專屬的分野與亮點

意思是說,例如寫到一半準備進入訂閱專屬的後半段了,那麼建議來一段話明確告知以下是訂閱專屬部分以及亮點 ( 勾起興趣的點 )。

實例分享

接下來是訂閱專屬閱讀部分,會以我自己一篇 500 多流量 + 7 人點擊付費牆的文章為實例,把上述的基本架構、步驟、篇幅、預告和明確告知訂閱專屬的分野與亮點等等都拿來徹底檢視,透過具體拆解讓你知道如何實際運用在自己文章,希望對你有幫助。雖然例子是股票投資,但都是中文我想你還是可以知道我要表達什麼。

本專題是分享網路文字變現和在方格子創作的各種心得,歡迎用每季 75 元或每年 200 元訂閱支持喔 ( 介紹與訂閱 )。

👉追蹤我方格子的沙龍:承熙的安心投資世界
👉如果覺得本文寫得好,可以小額贊助喲!
👉追蹤承熙的臉書

秋已到,預計冬天再訪這家民宿看水杉變色,圖左上角即水杉

秋已到,預計冬天再訪這家民宿看水杉變色,圖左上角即水杉


ooooooo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080 字、3 則留言,僅發佈於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3K會員
958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