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 Premium 的分潤是這 7 個指標,看完你會深表同感喔|靠 vocus Premium 賺錢-技術篇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現在是年底,大概再一個月會知道第四季方格子 Premium 的分潤結果,大家是否跟我一樣期待分潤結果呢?
方格子 Premium 的分潤是「零用錢」,這些錢拿來吃下午茶或出遊是很棒的,例如過去一年我的分潤是 5520、3302、5028 與 3084 元,總共是 17000 元,累積起來蠻令我開心的呀。
方格子 Premium 的分潤是這 7 個指標,看完你會深表同感喔|靠 vocus Premium 賺錢-技術篇
我是不會滿足於單季 5520 元的,畢竟那一個月也才 1840 元,我想讓它加倍、至少變 2 倍!所以福爾摩「熙」要登場來探索方格子 Premium 的分潤到底是哪些指標,看完你可能深表同感喔。
本文有 3 個重點:
  1. 方格子對 Premium 分潤指標的說明
  2. 我認為具體而言分潤指標有 7 個
  3. 假如真像我說的是這 7 個指標,知道後又能怎樣做?
平常日用 2400 元「包棟」民宿
🎯 過去文章:( 公開 )
  1. vocus Premium 會員大增後,三個提高分潤的小技巧
  2. 方格子 Premium Q3 分潤 5520 元創新高,公開前五大熱門文|心得、檢討與展望
🎯 對靠方格子 Premium 賺錢有興趣的夥伴可以再看這邊,很多公開文喔。

👉 還不是 Premium 創作者嗎?快從這裡申請加入
👉 還不是方格子會員嗎?請從這裡免費註冊

方格子對 Premium 分潤指標的說明

方格子 Premium 的分潤是這 7 個指標,看完你會深表同感喔|靠 vocus Premium 賺錢-技術篇
如果你是 Premium 創作者,在後台我的收入那邊有方格子對分潤的計算說明:
目前是按照所有訂閱 Premium 之會員的文章瀏覽停留時間互動依照一定的權重來計算收入給作者。但避免人為操作空間,以及保護認真創作的作者們,方格子將不會公開權重的比例計算公式。

初步看來,「文章瀏覽 ( 量 ) 」、「停留時間」與「互動」這是分潤計算的三大方向

然後再乘以「一定的權重 (%)」計算分潤結果。不過方格子不會公開權重的比例計算公式,避免人為操作導致分潤被惡意瓜分以保護善良的創作者,這是合理的,假設「瀏覽量」權重占比 70%,那就拼命灌流量不用管文章品質良窳就好了不是嗎。
而且,方格子說剛剛的規定只是「目前」,因此我認為權重的比例是「浮動的」,例如本來是「文章瀏覽 ( 量 ) 」50%、「停留時間」40% 與「互動」10%,之後可能改成「文章瀏覽 ( 量 ) 」40%、「停留時間」30% 與「互動」30% 這樣。
到此有個問題,文章瀏覽、停留時間與互動只是三大方向,具體是指什麼指標呢?

我認為具體而言分潤指標是這 7 個

方格子 Premium 的分潤是這 7 個指標,看完你會深表同感喔|靠 vocus Premium 賺錢-技術篇
其實 11 月方格子改版出現「數據統計儀表板」之後,它已經告訴我們答案了。如上圖,紅框的那些欄位項目就是答案,也就是瀏覽量、已讀、完讀率、愛心數、留言數、收藏數與付費牆點擊,對照前述的三大方向分述如下。

文章瀏覽/瀏覽量/流量

流量為王,我認為這個指標權重占比不會低,因為大量造訪者湧入方格子對創作者和方格子都是好事。不過,我認為平台會區分造訪者的屬性,也就是:
  1. 文章造訪者是方格子 Premium 會員。
  2. 文章造訪者是方格子一般註冊會員。
  3. 文章造訪者是方格子非註冊會員。
然後不同屬性的造訪者所貢獻的流量權重占比也不同,可能方格子非註冊會員流量的權重最低,因為他們只是「過客」,而且可能是前面說的人為刻意操作。
過客是浮雲流水,過客變成一般註冊會員 ( 普通讀者 ) 甚至 Premium 會員後對方格子的營收和創作者的金流才有幫助。

停留時間=已讀、完讀率

「已讀」和「完讀率」是新的產物,它們的出現也是要阻止人為刻意操作流量,是防範的最大保護機制,這個設計真神。
想像一下,假設某篇文章有 10K 流量,如果沒有「已讀」和「完讀率」的設計,該篇文章可能囊括大部分的分潤 ( 先不管造訪者屬性細節 )。
有了「已讀」和「完讀率」介入形成防火牆之後呢?例如剛剛的 10K 假設已讀只有 5 人次、完讀率是 0.5%,透過防火牆的出現會讓文章分潤降低。
所以「已讀」和「完讀率」的權重比瀏覽量來得高嗎?我不知道XDDD,但我相信方格子會做出合理的判斷,畢竟剛剛的講起來很理想,實際執行有不少細節。

互動=愛心數、留言數、收藏數與付費牆點擊

愛心數、留言數與收藏數是互動很好理解,那「付費牆點擊」呢?
想像一個極端情形,假設每個月方格子總共有 500 萬人次造訪,結果只有 5 個人點擊付費牆掏錢訂閱,這絕對不夠方格子的營運所需!
因此,「付費牆點擊」鐵定也在權重佔有一席之地,別忘了方格子是無廣告的平台,是沒有廣告收入的 ( 所以沒必要公開顯示每篇文章的瀏覽量 ),它主要營收之一是創作者被訂閱後從中分潤約 2 成。流量不能當飯吃,金流 ( 訂閱 ) 才可以。
當一篇 Premium 文章付費牆點擊次數是 100,就算流量只有 200,並不妨礙這篇文章帶給方格子貢獻的事實 ( 暫不考慮付費牆點擊後未訂閱的情形 )。
12/7 銅鑼賞菊

假如真像我說的是那 7 個指標,知道後又能怎樣做?

這篇是邊打邊想的產物,請跟福爾摩熙一起用放大鏡看下去。

文章瀏覽

方格子團隊說過,不能只想方格子能替創作者帶來多少流量,而是也要有自己的主群媒體然後導流進來 ( 應該沒記錯 )。
假使完全沒經營方格子以外的自媒體也沒導流,第一次在方格子發文就被置頂到首頁頭版一周累積上萬瀏覽量,這是有可能的,但機率很小,不能單靠這點就想說我很有內涵總有一天被發掘後流量自然大噴發。
自媒體時代發光發熱得靠自己,不然怎會叫做「自」媒體呢?
在內容平台專心創作、在社群平台用心經營然後導流,分配好時間比率,隨時間遞嬗「流量」會出來,就是我之前這篇說的〈現金流大幅改善的關鍵:辨別內容平台與社群平台的差異並合理運用時間|敲鍵盤就賺錢 1〉。
剛剛是大原則,具體而言可以再參考以下幾篇:
  1. 螞蟻與寫作:3 招形成氣味走廊,讓流量持續進來
  2. 寫所在平台的觀察文記錄文心得文是流量保證!( 含實例 )
  3. 文章流量大幅提升!關於「下標題」的三件事
  4. 從 24 小時流量 4.2K 的文章談跟風文的五大招式,跟風不愁沒題材(1)

ooooooo

ooooooo

ooooooo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825 字、6 則留言,僅發佈於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2K會員
955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