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我的出走日記》Ep 4-6:在一天 24 的時間當中,你真正喜歡的時間究竟有多少?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睜開眼,就不得不工作;清醒的每個瞬間,都像在勞動。(圖片來源:JTBC官網)
在 Ep 4-6 集裡,最喜歡的對白就是那句:「一天24 小時的時間裡,讓我覺得還可以的時間,大概就 1、2 個小時而已吧。而且還不是心情好,只是還可以,剩下的時間我都在硬撐。」一語道破多少上班族的心聲?
試想正在工作的所有社會辛勤工作的勞動者,有多少人是真的喜歡自己的工作?大多數人都努力勞動者,在沒有任何背景以及人脈和地位上日復一日辛勤的勞動者。一切看似沒有任何變化,卻又像是化學藥劑反應般滲透我們的生活:到最後,沒了工作也沒了生活的重心,或只是在苟延殘喘中麻痺著。
常常覺得生活裡最困難的不是「輸出」,而是「輸入」。
面對每天早已精疲力盡的自己,何談「輸入」?身心早已疲憊不堪,像是一顆隨時準備爆開的氣球。我想,這也是當我看到出走同好會第一次聚會時的感動:他們不選擇相視而坐,而是選擇屬於鄰近而坐。留給彼此一個最舒服的空間,是身處在工作崗位上的我們,最得來不易的禮物。
再者印象深刻的片段,是昌熙的「物以類聚是種科學」的理論(果然是行走的哲學家)。自古以來,都流傳者一句:同類人會和同類人在一起的說法,更衍伸出了三人成虎的概念,正因為如此,劇裡更傳遞出一種跳脫思考式的理論: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要更努力的離開原本的舊思潮,到一個全新的地方。也許很多事情都是冥冥之中的安排,上天自然會把你帶到一個,本就該屬於你的地方。而那裡,自然而然存在者適合你的人和群體。
再者,是愛情。
到了 4-6 集美貞和具先生的友誼也總算有了進展,讓人不禁看了心癢癢隨時覺得會發生些什麼的同時,所有話語也都一起凝滯在了空氣裡,隱藏的愛讓人無法自拔。美貞的那句:「雖然我還是會忍不住期待你的回覆,但我不會因為這樣就以牙還牙不傳訊息給你。過去交往的過程中,哪些無聲懲罰與報復,已經做得夠多了。我也很開心不需要去衡量你的愛,只要崇拜你就夠了。」(劇裡的崇拜是:無限的替你加油,並且肯定你做的所有一切)這段話是多貼切、多深入人心。還記得學生時期那些傲嬌曖昧嗎?還記得職場生活那些要說卻沒說出口、又一個字一個字被刪除的話語嗎?在感嘆這一切都是人生時,或許也在告訴我們:年華是不能重蹈覆徹的。何不趁著當下留一個毫不猶豫的果斷給自己,留給往後不再後悔的人生年華?
二哥昌熙簡直像行走的哲學家。(圖片來源:JTBC官網)
最後,也不得不分享美貞對於「關係運作」的闡述。她推敲了自身疲憊的根源,以及逐漸被孤單折磨的原因。看完那個片段的剎那,我也不禁反思了現階段讓我疲憊不已的主因:或許是充斥著太多偽裝和不真誠。我無法誠實的面對自我,我無法誠實的面對我的直覺。也因此,我想和出走同好會成員寫下日記、給自己帶來的力量相同:擁有屬於「自主權」的勇氣。我想誠實的面對自己、少一些被社會世俗的片刻、掙脫那些我根本不在意的人際關係,和對我來說根本不是會被我納進「交友圈」的人之想法。
大姊越來越可愛......嗎?(笑)(圖片來源:JTBC官網)
我想要活出我自己,盡量減少越多被硬生生剝奪的時間;我想要少一些在意,更多的是掌控我所想要的人事物。我更希望我能擁有全然掌控步調的自主權,也希望我所說出來的話語雖少卻有力量。我想減少更多恐懼的時光,勇敢的在還能夠飛翔的歲月裡,到更多地方看待這個美好的世界。
小總結:
在 Ep 4-6 集裡,大姐好似更明白了愛、二哥勇敢離開了原本就不該屬於他的「電話」、美貞有了出走同好會,開始擁有更多坦蕩和自由的空間。而具先生呢,則嘗試了一些新的可能。每個人都在變得更好的路上,讓觀眾也跟著解放。後續會發生那些可能呢?我已經迫不及待等待著每週更新,和四位主角們一起走在自由的路上了。
最後放上一些喜歡的對白:
倦怠的根源,值得省思 :
「就算是有點喜歡的人,仔細想一想,就會發現他們有讓我不自在的地方。有讓我失望的地方、也有討厭的地方、也有讓我嫉妒的地方。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在我心裡都會留下一點疙瘩,我看似跟人們相處的很融洽,事實上我卻連一個真正喜歡的人都沒有。我想,也許這就是我逐漸地,悄悄地變疲憊的原因,以及逐漸被孤單折磨,被受拋棄的感覺折磨的理由吧。」
論「愛」的自由:
「我想試著打造出,那樣的一個人。就算對方指使我做甚麼,我也不盲目的聽從。我打算試著就這樣一直喜歡下去,比起毫無頭緒的與人相處,這樣反而更好吧?我想試著過不一樣的生活。」
內向者一定懂的心聲:
「我從小就是這樣,看到那些開心地蹦蹦跳跳的小孩,小小年紀的我也會覺得心煩。不知道他們到底在開心什麼,不知道為何自己不能和他們一樣快樂。每天吃飽睡、睡飽吃,不知道為什麼虛度的時間這麼長,感覺把80年的人生壓縮成8年快速過完也無所謂,什麼都不做也覺得倦怠。但我還是想趕牛的人一樣,舉步維艱的拖著自己向前進,說服自己向前走。雖然還找不到必須活著的理由,但至少要活得有模有樣。我就這麼勉強地拖著自己,走過每一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