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出走日記》後記之二:愛是避風港,心靈又何嘗不是?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出走同好會第一次聚會的場景。
《我的出走日記》出走同好會中的「出走」,意思是單純因為興趣合一而聚在一起的人。他們沒有利害關係,也不會刻意安慰對方,但卻給了現代人難以做到的機會:說出真心話
雖然最後,出走同好會的成員們也不能肯定是否出走成功,但回顧到我們整個人生,不也是一趟不停在探索自己的過程?

出走,也許終究沒有完結的一天,就算他們不聚在一起,每個人的課題仍在繼續。但希望每一個你,都能找到讓自己疲憊的原因,然後勇敢做選擇走出去,並好好活下去。
出走同好會中的準則成為了韓劇中的經典,人類的精神寄託。
而美貞和具先生的愛,也給了我莫大的精神鼓舞。還記得嗎?「崇拜」的意思是,無條件的支持對方、包容對方,支持對方每一個決定。然後等到對方真的優秀倒覺得自己遙不可及的境界時,就灑脫放手、祝福對方。

這是一種超越了空間與時空限制的愛,又能放下職場或愛情友情裡曾讓我們感受到的警戒狀態,舒坦的面對對方。他們之間沒有任何隱藏,沒有任何窒息的逼問。我想,一段得以長久走下去的愛情關係,莫過於如此灑脫。
崇拜的意義。
「在喜歡的人面前做什麼事都可以」,我覺得是對於美貞內向卻堅韌的一大描繪。
最後,我想說「避風港」。如果說避風港是安全感的象徵,那對我來說,它就是生命得以延續的依歸。但是,假如並非是「家」的話,避風港又會在何方呢?我想,一切會源於「心」。

心靈上的平靜,就會是我們一輩子最安全的地方。在哪裡,沒有任何喧鬧,沒有任何不安,沒有任何活不下去,我們會源源不絕的發揚光大,到達以「愛」為名的遠方。願每個人都能遨遊在這片孤獨翱翔的海裡,擁抱自我、擁抱所有畏懼。
🌹最後來欣賞語錄合輯:
這段作為美貞和具先生的分手戲,讓人心痛又再度被台詞折服。「我想把你背在背上」,美貞絕不平凡。雖然她生活的平凡,但內在絕對不是個平凡的人,是百分之百值得人推仰的存在。
下面兩張為連貫的。這種感覺我真的懂,有種因為對方太過耀眼而害怕,雖然不至於詛咒,卻非常不安的感覺。但看完這段,或許會對於因這樣而感到慚愧的自己有了新一層的包容和理解:不如,我們先試著全然支持對方怎麼樣?
畢竟,這輩子連父母都不曾這樣子支持我們。
「等我活到了九十歲,現在就是我的小時候。」這段充分顯現出具先生的浪漫呀🌹
出走同好會聚會時的場景。劇中組長分享的「看手錶」我相信部分人也會很有感,不知道為什麼活著真的有種被追趕的感覺,只要一休息罪惡感就隨之而來(特別我還是急性子)。但很奇怪的是,有時候我們發掘到了什麼,想要改變的時候或許都不是「真的覺醒」,等到有種醒悟感或許才是。
那瞬間,或許就是心跳慢下來的時候吧。
(p.s. 在製作 #我的出走日記 相關圖文的時候,發掘這部戲值得人深思的好台詞實在太多,有些詞句去年看過的時候還沒有那麼深的感觸,這次重溫第二次,好像又更直達內心更深處了一些些。

也或許是呼應到了這部戲微微蘊含的尼采 #精神三變(以駱駝、獅子、嬰兒)來譬喻人類的思想,任何的改變都需要時間,任何掙脫都需要時間,當然,認識自己也需要時間,相信自己值得被愛更需要。
願我們都能在漫長人生中找到被愛、愛人的理由。)
圖片來源|Netfli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