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劇評|《我的出走日記》EP 7-10 :心跳加速的瞬間,究竟是福還是禍?​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第七集中,很巧妙的探討了:「心跳加速」這個看似再也平凡不過的事,更顯得編劇的心思細膩。​
對每個人來說,心跳加速通常都是感到興奮或是期待未來某個時間點會發生的、讓人心醉無比的事;可是,對美貞來說,最令她心跳感到加速的時候,並不是生活附加上了什麼期待,而是在大家都驚慌無比的時候(例如颱風),反倒能感到無比平靜的片刻。這樣的衝突和矛盾,不是因為想要放大自己與別人不同的處境,而是反映了寫實的上班族日復一日的掙扎
原來,連快樂也能如此令人悲傷。​
而你呢?你心跳最能慢下來的是什麼時候?​
美貞和具先生的暖心對白:我想從你還是小時候的年紀,就陪伴你長大。
我的話,大概是能不被緊迫視線和強勢性格的人壓榨,還能順利、甚至多做完自己「意想不到」事情的時候;還有那些可以自由選擇自己下班後的時間能怎麼活、要吃哪頓好吃晚餐,可以暫時撫慰一下麻痺心靈的片刻。這些,也完美的對應到了二哥昌熙的那句:「上班族每天的樂趣,就是吃一頓好吃的午餐」。​
大姊琦貞的直率在這幾集也真的超可愛!
而大姊琦貞在這幾集的戀情進度也突然爆發,說實在的,我一開始能夠明白編劇在這條線想要表達的:「一位大齡女子,把青春都浪費在通勤上,想談戀愛卻被自己率真性格扯後悔」的平凡視角,卻對她時不時會蹦出來的中二(?)行為覺得小不習慣。不過,我想這集也是大姊能夠為自己適量平反的一集,當你到了三十歲的時候事業處在一個不上一下的情況、更不斷在愛情裡面吃鱉遭受忽視,又因自己率真性格頻頻出糗。
我想,她的故事也是很多即將邁入 30 歲年紀的女子,最有共鳴的刻畫。​
​另外,我也非常喜歡當大姊告白失利受傷後回到家大哭,美貞在背後默默拭淚的畫面。我想,廉家三兄妹的感情應該還是很好的吧?(笑)​
​而雖然告白失利,我相信,大姊獲得的能量也讓許多人有了勇氣:
當你覺得有一座山橫跨在你面前,覺得怎麼樣也跨越不了這樣的難關時,只要真的踏出那一步,就算你到了三十歲,還是能夠感受到「成長」帶給每個人的勇氣,和截然不同的自己。​
​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覺得成長是個必須不斷往前爬坡的意志之旅,因為,意志固然要有,但重要的是:
你能否有願意讓自己甘願受傷,也願意跨出去的勇氣。​(拍拍)
美貞和具先生的愛情總是又喪又虐。
而愛的闡述,如果說大姊這邊是晴天下微微的太陽雨,美貞和具先生的戀情,則讓我們到了下著傾盆大雨的山路上匍匐前行。具先生因為過去導致和美貞愈發擴大的隔閡,那句:「對一個活得無比痛苦的人來說,心理諮商,就是不需要跳崖,也能落到三分之二的方式。」該有多痛?
很多時候,我們不是不哭也不痛了,而是把曾經的厭惡和後悔埋進心底,導致不得不將自己放進「用餘生贖罪」的境地。但就像當初是美貞的聲音把具先生喚醒一樣,崇拜的愛情、解放的希望,我相信在之後的劇集裡,也會讓這對眷侶的心思能有一處安靜又療癒的地方,得以安放。​(畢竟美貞真的是內向,內心卻有無比強悍又堅韌力量的存在!)​
小總結​
​這幾集探討的面向也很多,其它的隱射好比:用二哥昌熙以及有錢卻又令人煩躁不已的多話同事作為比喻,象徵「有錢人的煩惱和一般庶民完全無法比擬」,再帶到連「討厭的事物」原來也有貧富差距,實在是相當巧妙的劇情安排;也用了愛的面向去帶到:「即使是同一個人,我既能說出一千種不能相愛的理由,也能說出一千種能相愛的理由」來比喻人的意志以及自由選擇的重要性,實在偉災朴海英編劇的厲害之處,讓我好想去補追《我的大叔》,也更加期待後面的劇情發展。
(喜歡我的劇評,歡迎到夜半的故事備忘錄 找我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