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出走日記》後記之一:「五分鐘哲學」是枯燥煩悶苦痛中,撐下去的其中一個方式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出走日記》是去年、更甚是看韓劇長達十年的生涯裡,數一數二喜歡的作品。對我來說,使生活疲憊不堪的主因,除了日復一日的「既定框架」(工作、人際、關係),還有不知道來自何方、逐漸囚禁自己的心理狀態。

我們懼怕改變、我們膽怯失敗;我們害怕被社會的快速流動拋棄,我們畏懼所有世俗的眼光。

最近想著,不斷追求自由的同時,正因為不被任何框架束縛,反倒靈魂變得更加不幸。我想,那是來自於人類本身追求定論的本性,我們盼望有某種明確的文字、數字可以定義種種未知,讓夢想、目標等無形之物變得愈發踏實,更能讓未知的世界變得有立足之地。
但不覺得,越穩定踏實的同時,我們心中對於自由的慾望就開始源源不絕的滋長?

究竟該追、還是不追,這個問題,可能一輩子都沒有答案。追也很好、不追,我們依舊會在穩定的大海中,有著強健的船隻、上面有著充足的食糧、每個月還會有穩定的金援,支撐著我們漂泊,人生不就是如此嗎?

但是,正如劇中所言:「當你殷切渴求某種東西,代表你靈魂深處已經明白,那個東西不屬於你。你明明想擁有,卻又知道它不屬於你,所以才使人瘋狂。

一語道破了我們人生中的所有慾望。
因此,活到現在我會覺得,面對慾望,我們反倒要有放下慾望的決心,以及不怕慾望失敗的本色。那麼,既然慾望無止盡,我們就必須找一些事物填補每一個空虛、每一個未知,而「愛」就是其中一種方式。

還記得嗎?美貞在十六集最後,說「我的心裡全是愛,我能感受到的也只有愛」。那刻,她的眼神不再空洞,整個人散發著掙脫自殘心裡後的美麗。她不再拿過去的事情傷害自己、不再將怨懟附著到他人,靠著「五分鐘的幸福哲學」,勇敢活下去。
她的掙脫真實而美麗,並沒有發生甚麼大事件迫使她改變,因為一切的根源必須從自己出發。

人總是終其一生都在不斷理解自己,我想,美貞做到了;我們總有一天,也會做到,每隔一段時期就做到一次,永生學習、永生淨化、永生與自己的心靈對話。​

❝ 我總是想證明他人有多差勁,來作為我存在的意義,所以才這麼無力。 ❞




❝ 我覺得人都是傀儡,不知道自己是誰,只是一直在演戲的傀儡。也許從某個角度來看,那些過得健康又開心的人,說不定只是選擇不去糾結這些疑問,再用『人生就是這樣』的謊言妥協,我絕不妥協,我不要死後再去天堂,我要活著見到天堂。 ❞


人都有某種毅力,那種毅力幫助我們破繭而出,擁有信念。


或許活到最後,信念比夢想更重要。
🌹來欣賞剩下的語錄合輯:
你覺得疲憊嗎?你覺得疲憊的原因是什麼呢?你有真正喜歡的人嗎?
長大了,要學會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阿還有,那些應該要吞下去的話
成長過程中的你,也是如此敏感嗎?你也舉步維艱,又逼迫自己能活的有模有樣嗎?
我想獲得解放。或許公司沒有同好會這個玩意,那我們試著用其它方式解放如何?也許寫本屬於自己的出走日記?(笑)
不論內向或外向,我總覺得都無法明確概括一個人的向外表向。對我來說,希望每句話都很珍貴的心從來沒有減少過,那麼我也可以,全然真心的開口說出自己也覺得珍貴的話嗎?
---
p.s. 因為太喜歡這部戲,想要時不時更新裡面又喪又治癒的語錄,希望能給同樣喜歡的人一些力量💫而出走無論有沒有在後天的百想拿到任何獎項(能拿當然太好了😭),都是我目前心中數一數二喜愛的劇集,會住在我心裡好久好久,漸漸內化生根,漸漸成長茁壯,漸漸成為我的一部分。

(這個系列會更新到之幾也不知道,總之至少有五篇?)

圖片來源|Netfli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