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文學習|第一次在韓國考TOPIK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韓國韓檢初體驗!

第一步:報名

首先,第一步當然是先在網路上報名,韓國的報名網站跟台灣是不一樣的(廢話),所以先在網站上註冊好自己的資訊就可以囉!(這裡附上報名網站)
網站除了韓文之外,也有中文、英文可以選擇,但是既然都要考韓檢了,報名順便熟悉一下韓文也不錯。決定好自己要參加的場次之後,一定要留意報名開始的時間,因為首爾的考場真的很搶手,特別是因為疫情的關係,之前曾經取消過幾次,所以每次報名都覺得很心累。
首爾的場次通常會比其他地區早個一兩天,抓準時間進網站應該就不會有什麼問題,系統會顯示線上等待的人數,就跟等演唱會買票一樣慢慢等就可以(呼叫韋禮安)。可以在事前先查一下哪個考場離自己比較近,按照距離遠近排出優先順序,這樣在點考場的時候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第二步:考試

走到考場前的路邊櫻花,心理OS:天氣這麼好,我的行程居然是考試。
考試前幾天,跟台灣一樣記得先去下載准考證,看清楚自己的考試時間。時間抓得有餘裕一點,心理狀態也會比較輕鬆。筆一樣是那隻傳說中的黑筆,記得要帶立可帶,我自己是帶了兩個以防萬一。這次我教室是沒有人借,聽友人說,他教室有人要借立可帶,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是讓老師幫你塗,光聽就覺得很費時,所以記得要準備好。我當天的考場是有阿朱媽在校門口賣,不然鄰近的便利商店應該也可以買得到。然後就盡全力考試吧!
我因為在台灣考了兩次,韓國考了一次,個人感覺韓國的監考官沒有那麼嚴謹。我們教室有一個考生,明明是12:20前要進考場,13:00開始考試,但是他到12:46才進教室,老師也沒有為難他(整個記得很清楚XD),但我記得台灣的監考官會嚴格遵守時間,超過不准進場的時間就是進不去,所以好像不太一樣。但是還是希望大家按照規定時間,一是都付錢了也沒必要跟他賭,二是遲到也會影響監考官檢查的程序跟其他同學,記得提早到考場。
考場都會綁上大布條,基本上都滿好找的!
那隻傳說中的韓檢黑筆(台灣韓國都是一樣的)

第三步:等成績

我這一次是下午三點可以開始查詢成績,但是我晚上要查的時候網站根本進不去,就算待機人數都跑完,還是跟我說「無法顯示網頁」,所以我是到隔天一早才知道自己的成績的。

小小心得

這次韓檢的準備過程,因為不想再考第二次了,一直跟自己說要認真唸書,好好準備,結果因為同時很多計畫都卡在一起,放棄了出去玩好像也是沒啥幫助。(跟友人「該」自己的頹廢倒是很認真)好險結果是有考到6級,但單看成績的話好像也不是太好看,下次真的要認真準備,再來一次了。
這次的寫作題目是「小孩的經濟教育」,顧名思義,幾歲開始教導小孩經濟觀念?與之伴隨對孩子經濟觀的影響等,都可以書寫。但我第一個看到這個題目的想法是:我連我自己的經濟觀都不知道了怎麼教小孩?事後跟韓國友人討論時,她也驚呼這是要怎麼寫,果然我也不是太孤單啦(笑)。
綜合台灣跟韓國的韓檢準備心得,我個人來說最效率的準備方式是考古題,尤其是TOPIK 1。TOPIK 2因為跨越的級數很多,所以需要戰略性的答題。之前跟補習班的老師聊過,就算是對老師也不簡單,因為平時不用的單字很多,考的主題也很廣,不可能認識所有單字,所以找關鍵字的能力就相當重要。建議大家考試前可以下載官網的考古題,一邊試試手感,也一邊熟悉一下題型。
那就預祝大家考試順利!
稚魚 지유
稚魚 지유
職場走跳了兩三年後,一直對海外生活有憧憬的我,決定在三十歲前出走台灣,到韓國去體驗生活!目前在韓國就讀語學堂,在語學堂的日常也即將滿一年,隨筆記下我在韓國的點點滴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