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韓劇《二十五,二十一》:懷抱信念與夢想的迷人角色們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tvN
遲遲無法下筆。
因為對於這部戲,有著太豐沛的感受,要言語從不知從何說起。生活就是如此奇妙吧,有些東西經過你一百次,你都不會產生興趣,可有些人事物,僅那麼一次,你就愛上了它。《二十五、二十一》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存在。
長期有在關注韓劇的我,當時多少有耳聞這一部大熱韓劇,但我一直沒有興趣。因為看起來就是浪漫愛情、青春療癒的劇種,跟我私心喜歡的刑偵劇、懸疑劇或是劇情片,完全不是同一個level。
但偏偏《兩個戲劇顧問》大推。
兩個戲劇顧問是我非常喜歡聽的podcast節目,主持人阿松與拉丁是兩位劇場人,對於戲劇手法與結構解析相當有條理,談話既幽默又不失專業。我就是在他們大力讚賞之下,抱著「這部戲有那麼神嗎?」的心情,決定來檢視一下這部劇名有點不知所以然的戲。
結果不看不知道,一看停不了!很喜歡就算了,還餘韻繞樑到現在。
甜甜的,酸酸的,很感動,很嚮往,好難過又好療癒。
這部戲可以談的層面有很多,不僅僅是單純的青春群像劇,而是能夠激起你心中曾經很純淨的那份單純美好。但關於它的劇情解析或是價值評論等等都已經有太多討論,我就不多花時間贅述。在此簡單分享幾大優點,來試著稱讚這部戲幕前幕後的大功臣:
一、立體鮮明且情感飽滿的五人幫 — — 編劇角色建構的功力
圖片來源:tvN
要建構出完整且有血有肉的角色,其實是很難的事情。從家庭背景、角色個性、追求的目標、與周遭人物的關係、面對事件的反應等等,角色要真的活出他的設定,成為觀眾眼中那個活生生,彷彿真實存在的人,還願意跟著她哭跟著她笑,除了演員表演功力的加乘,編劇本身對於這個角色的構想基本上決定了大半。
以本劇女主角羅希度來說,她的角色線條應該是,熱血浪漫,不拘小節的女高中生,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遇到了帥氣溫暖的男主角,進而相愛成長,完成夢想並蛻變成成熟女人的過程。如果整個故事的角色建構的不好,她很容易淪為瑪麗蘇女主,了無新意;或是流於無腦耍笨,讓人生厭的白目;更甚是頻頻讓觀眾翻白眼,產生「男主角怎麼會愛她啊?」、「最好夢想有這麼好達成」等等的負面反應。
圖片來源:tvN
然而,編劇不僅描寫羅希度正向樂觀的一面,同步也用了諸多篇幅,在建構她內在創傷、倔強和脆弱無力的那一面。包含童年經歷、與媽媽之間的隔閡、對於偶像高宥琳的失望、初見愛情患得患失的幽微心思,以及面對擊劍夢想那種不甘心的糾結(不僅是單純的喜歡,還參雜了想守護與爸爸的約定、想證明給媽媽看、想配得上偶像等等的複雜羈絆),這些種種的情感,透過不同事件層層堆疊,完美地將一個立體的青春少女,帶到我們的眼前,讓你既羨慕她的直率與天真,也能心疼她的孤單與努力,至此已對她產生了滿滿的理解和共感。
又如同五人幫中唯一單身的池昇婉的角色軌跡,她灑脫自信,聰明大方,不但是資優生、是班長、還是廣播社社長,甚至經營地下DJ電台,有自己的粉絲,根本就是風雲人物,人生勝利組來著兒。
圖片來源:tvN
但編劇不單單停留在這裡,池昇婉沒有住在雲端上,她不是眼睛長在頭頂上的嬌嬌女。她與不愛念書的青梅竹馬文智雄有著純淨緊密的義氣,沒有白爛地發展出「我愛你、你不愛我」的老梗糾葛;她剛認識希度和宥琳時,態度友善卻不逾舉,每個階段都保持著適當的距離;她依然尊重前後輩份際,對待身為前輩的白易辰,雖然偶爾耍耍小聰明,但總體而言仍是知所進退。
掌控全局,很懂生存,對吧?只是,她勇於反抗體罰事件,卻硬生生被不公不義的社會體制所傷 ; 她為了堅持信念自請退學,選擇承受辜負母親的內疚,與不得不提早面對未來的代價;她想追求一個趣味的人生,最後卻也還是落入日復一日被呼來喚去的社畜人生。
不完美,所以才真實。
其他的角色,編劇同樣也都很用心的在形塑他們的角色樣貌,讓每個人都很有自己的故事和特色。勇敢的、堅強的、可愛的、幼稚的、軟弱的、受傷的、害怕的、逃避的…..好鮮明好鮮明!就像兩個戲劇顧問拉丁說的,看完這部劇集,就好像跟著這些角色經歷了他們的一整個青春一樣。
彷彿我無聊的青春,也跟著一起被彌補了。
(下集待續)
Mera
Mera
我是Mera,曾任職於出版、身心靈、行銷公關等領域,現於藝文戲劇產業奉獻青春。我將在這裡談表演和戲劇,並分享我各種創作與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