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下):英雄角色不可或缺的,是愛情啊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捍衛戰士:獨行俠》應該還在上映中吧(笑)。距離上一篇相隔許久,終於要來講帥哥美女們的愛情故事了。
《捍衛戰士:獨行俠》電影劇照
上回提到要談獨行俠的愛情旅程,於是我又特別再二刷了這部電影。其實好萊塢英雄電影中的愛情,之於我其實很接近「純愛」的概念。雖然「純愛」基本上是純潔、付出、一心一意的,跟一眼對上就接吻、一接吻就上床,ㄧ上床就有力量的英雄電影,應該是完全不一樣的路線。
然而,我認為即使是這樣直接呈現慾望的西方式愛情結構,其實大多時候也是在描述一種純粹的心動和愛慕,那是無論東西方的人們,內心所共同渴求的。

一、成熟版的純愛,是願意理解並決定等候

飛行員是獨行俠的天命,每一次起飛、每一次任務都不知是否有明天,但如同他向冰人說的:「It's not about what I am, but who I am」。飛,不僅是工作和職業,更是他與生俱來的,無法抗拒的使命。
《捍衛戰士:獨行俠》電影劇照
他可以和她在酒吧裡開心玩樂,在海上揚帆暢遊,在床邊交流談心,但他終究是要回到天空中的。女主角潘妮深知這點,她愛上的,是一個乘風而行的男人。因此,比起佔有他,用各種方式讓他許下承諾,她更在乎的是獨行俠的自我實現,她深知無論如何他的靈魂都會引導他再次坐上戰鬥機,展現他最有魅力、最閃閃發亮的,真正的模樣。
愛情裡面要是摻雜了和它本身無關的算計,那就不是真的愛情。——威廉・莎士比亞
潘妮從一開始的遲疑,到後來的主動,是她理解這個男人的本質並勇敢選擇接納的行動。因為決定勇敢愛他,所以決定成為一個可以照顧好自己的女人,用溫柔的眼神守候他每一次劃過天際的時刻。唯有當雙方都充滿明亮飽滿的靈魂,才能達成正向愛的流動。

二、英雄再強大,也需要相信與鼓勵

還記得獨行俠最大的心魔嗎?他無法面對公雞,無法做出決定,內心極度糾結的他,非常害怕再次害死自己身邊的人。這裡展露出英雄的軟肋,他自己可以不顧切地衝鋒陷陣,可是承受不了自己的夥伴和學生出事,僅僅是這份「害怕失去」的恐懼就幾乎摧毀他。
《捍衛戰士:獨行俠》電影劇照
而潘妮的存在,給了他一個堅強的理由。潘妮是個獨立自主,美麗大方的女人,她獨立扶養女兒,認真經營著自己的事業與生活,敢愛敢要敢放手,在男主角身邊氣場毫不遜色,更是獨行俠低潮時給予鼓勵支持的一道暖流。
沒錯,我還信不過我自己,但是我相信賞識我的妳,我也信任相信我的你,我就相信你們兩個了!——韓劇《二十五,二十一》
我想這是獨行俠的心聲,「為了好夥伴與紅粉知己,即使我很怕,但我願意再戰鬥一次!」。畢竟如此強大的他們都相信他了,還有什麼好躊躇不前的呢?就是因為這份勇氣,讓他下定決心放手一搏,偷走飛機(?)再次證明了自己。

三、英雄的缺憾,只有女人的力量可以填補

聖經說女人是從男人的肋骨而來,也就是說男人的靈魂裡其實有一塊特別的缺憾,需要女人來補上才會完整。
《捍衛戰士:獨行俠》電影劇照
在這部電影中,我很喜歡一個片段,是獨行俠被丟出酒吧後,從窗外看到公雞在彈琴的身影,那個畫面立刻與過往熟悉的記憶重疊,瞬間就把他推進了對已逝夥伴的思念與愧疚中。而這個暗自神傷的落寞,只有潘妮注意到。
只有你的女人才能有敏銳的感受與直覺,在第一時間就偵測到你情緒上的變化。甚至很多時候,也只有透過你的女人,你才能更了解你自己。
就像電影中間,在纏綿溫存之後,因為有潘妮輕柔地探詢與傾聽,獨行俠有機會可以將內心的重擔分享出來,並同時意識到自己其實並不孤單。那份溫暖和感動促使他在跳下窗邊之前,情不自禁地對潘妮許下承諾。

有人說過,大家都以為男人只想上床,但其實男人真正想要的是上完床還能讓他安心展現自己脆弱的女人。
即使是驍勇善戰的英雄,內心依然渴求溫柔的倚靠,對獨行俠來說,潘妮就是那個讓他心安的存在。
願各位身邊也都有這樣得存在。
Mera
Mera
我是Mera,曾任職於出版、身心靈、行銷公關等領域,現於藝文戲劇產業奉獻青春。我將在這裡談表演和戲劇,並分享我各種創作與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