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本漫畫之父」手塚治虫親述身兼醫學系學生與漫畫家的日子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摘自 麥田出版 /城邦文化 出版新書《我是漫畫家:「漫畫之神」手塚治虫唯一親筆自傳》
◎文|手塚治虫
我在大阪大學學醫時也是忙裡偷閒畫漫畫。那種階梯式的教室,最上一層遠比教授的目光還高,我就邊擺著筆記本和肯特紙,趁著抄寫筆記的空檔在紙上一筆筆畫著。教授似乎也都知道我副業,已經懶得再管我,全都假裝沒看見。也可能是因為各研究室不時會找我畫些模型圖、組織圖,偶而還要幫忙畫教授肖像畫的緣故,他們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開始臨床實習時,我們都要先進行初診。病人在我面前一坐下來,我就有一股衝動想把他的臉畫成漫畫肖像。看診中有時突然靈感湧現、想出個妙點子,我便止不住竊笑,隨手抄起病歷表或其他紙猛記點子。恐怕從患者的角度來看,我才像個精神病患吧。
大學一放學,我就跑到中之島的橋下,打開書包開始偷偷變裝(?)。我把學生帽、學生服塞進書包、再穿上外套與貝雷帽,一介醫學系學生就搖身一變成了新人漫畫家,像是怪盜亞森.羅蘋般躡手躡腳地往出版社走去。
圖片來源 :麥田出版社出版《我是漫畫家》
當時地方報紙給我的稿費頂多一張原稿三百圓,但因為我拚命衝高稿量,結果成了相當優渥的打工報酬,連昂貴的醫學書籍都買得起。只是這樣一心二用,終究還是要面對抉擇的時刻。就像《化身博士》那樣,一直在兩個大相逕庭的世界中分飾二角,最後還是會無法承受。而且我忙著畫原稿,已經當掉許多學分了。
教授把我叫過去說話:「手塚你啊,就算真的當上醫生也只會是個庸醫,八成還會醫死五、六個人。為了世人著想,拜託你快放棄從醫,去當你的漫畫家吧。這是我給你的忠告。」
我不知該怎麼決定,就找母親討論。
「就照你所想的道路前進吧。」
這是母親給我的意見。
正好當時德島市的醫院有個空缺,有人邀我過去當醫師。不過仔細一問才知道醫院在深山,要搭巴士好幾個小時才能到達。但也因為如此,校長與醫生在那邊的地位崇高,大概僅次於天皇陛下吧。
「很威風的喔,比畫什麼赤本漫畫來得有前途啦。」那位男士如此勸我。
只可惜,我呢,有個三天不見霓虹燈就會渾身不對勁的毛病。
「在那裡能常去有霓虹燈的街道嗎?」
「傻子,問這什麼蠢問題? 那裡可是直到最近才有電燈可用的地方呀。」
我聽完就打消前去的念頭,後來還是決定投身當漫畫家了。只是如果就此離開醫生這條路,會顯得我的決心太過半途而廢。於是我奮發通過實習與國家考試,取得醫師證書,得到醫生的頭銜。因此現在我其實本業還是醫生、漫畫算是副業,但是任誰聽到了都是一臉詫異,不敢相信是事實。
─松屋町─
當地人暱稱此地為Macchamachi,是大阪的玩具零嘴商店街,就像東京淺草藏前的阿美橫丁。
尪仔標、風箏、紙面具、玩具球、玩具刀、假花、煙火、甩炮、玩具槍、氣球、零嘴、綜合果子、鹹昆布搭魷魚絲、螺絲糖搭一口大的長崎蛋糕,還有赤本漫畫……
這些雜貨與食品有如軍艦的全艦飾般排列展示,背上背著背包、腰間佩掛採買袋,中國、四國偏遠地區的採買員為了找貨物賣給鄉下的雜貨店,紛紛站在店門口。有人操泉州腔、有人操京都腔,岡山腔、廣島腔、高知腔此起彼落。無論是書還是煎餅,他們都綁成堆,塞進背包裡帶回去。這一帶有十四、五間零散的出版社在出版赤本漫畫,不過都是批發商在營運、與出版界根本毫無瓜葛的投機分子,只是趁著漫畫熱潮轉行而已。其中有一間小小的出版社F,出版了我早期大部分的作品。老闆是個矮小機靈的商人,雖然滴酒不沾,卻是個嗜吃甜食的老饕。
《地底國的怪人》、《火星博士》、《撒旦的家》、《大空魔王》、《月世界紳士》、《浮士德》《遺失的世界》、《未來世界》等等,我都陸續交稿讓他出版。結果老闆卻突然停止出版漫畫,完全沒跟我聯絡就擅自將我過去所有的原稿轉賣給東京的出版社「T書房」。T書房仔細地改掉出版社名字、以粗劣的印刷拿去再版,因此我的書就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出了廉價版,在市場流通。我當時氣得要命,甚至想過在這兩間出版社的牆壁塗上不堪入目的塗鴉哩。這實在是新人漫畫家很容易碰到的災難。
手塚治虫作品|圖片來源:麥田出版社《我是漫畫家》
手塚治虫作品|圖片來源:麥田出版社《我是漫畫家》
《月世界紳士》是以輝夜姬傳說為原型創作的科幻漫畫,故事是敘述月球背面存在著月球人的都市,設定上還有大氣存在。地球這邊發明了逆光波望遠鏡,這是個我瞎扯出來的、足以扭曲光線的光學裝置。過去從地球上無法觀察到月球背面,因此月球都市被認為永保安全,現在因為害怕這個裝置使地球人得以窺見月球、進而入侵,月球都市便派出女間諜,身負破壞發明的任務來到地球。
《月世界紳士》也因為前述緣由,以廉價本形式在市場上流通了十多年,直到最近都還有學生買到。蘇聯公開月球背面照片之後,這位學生拿著書,很生氣地出現在我面前表達強烈抗議。
「沒想到手塚你是這種人…… 我還以為手塚應該是冷靜的科學家才對…… 你怎麼可以畫月球背面有人住呢? 你不知道蘇聯的火箭都拍了照片,證明這根本不可能嗎? 還是你為了堅持月球背面有都市存在,故意忽略這回事?」
我完全傻了,甚至無力去辯解,《月世界紳士》已經是十八年前的作品,當時可連史普尼克衛星都還沒升空呀。
書名:《我是漫畫家》
作者:手塚治虫
出版社:麥田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2.06.0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麥田出版
麥田出版
一1992,麥田裡播下了種籽…… 耕耘多年,麥田在摸索中成長,然後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以人文精神為主軸的出版體。從第一本文學小說到人文、歷史、軍事、生活。麥田繼續生存、繼續成長,希圖得到眾多讀者對麥田出版的堅持認同,並成為讀者閱讀生活裡的一個重要部分。2002 年已翩然到來,麥田出版將以更開闊的眼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