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散文】那些相似的歌曲

2022/06/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信大家都知道,史上最大的音樂抄襲案Vanilla Ice和David Bowie的歌(而Vanilla Ice的解釋也超級好笑)。
我想列出這陣子我聽的音樂中,有點相似的歌曲,當然以下列出的絕非抄襲,而是我相信靈感之神在莫名其妙的時間點給了他們創作泉源。
1.     黃舒駿和Suzanne Vega
蔡明亮的電影【青少年哪吒】的主題曲配樂是由黃舒駿所作,我們都知道,黃舒駿的那個年代剛好是那一群很酷的音樂人將外國歌曲引進台灣的時代,所以這主題曲與Suzanne Vega這首的背後基調相似,雖然讓我發現時驚喜萬分,但也不會因此討厭黃舒駿(因為他真的是很酷的音樂人)
2.     Alis Hows和Gain Minseo
Alis Hows慈謙是個台灣的新歌手,我很喜歡她的音樂,大家有空可看看她。
她這首Looking glass前頭的主旋律像極了【下女的誘惑】主題曲的主旋律,而【下女的誘惑】主題曲是由韓國歌手Gain Minseo所唱。
不同的是,Looking glass帶給人一種極度誘惑、詭奇甜美闇黑的感覺,而Gain Minseo的那首配上電影的結尾,卻給人歷經苦難後的豁達寬闊感,大家可以比較看看。
3.     林強和Trent Reznor
林強作這首【自我毀滅】的年代(1996年),剛好就是歐美音樂進來台灣不久、開始悄悄地蔓延在當時的「真文青」之間那時。
而這首歌便是【南國再見˙南國】的主題曲。
而Trent Reznor(NIN的主唱)所作的這首【the perfect drug】(1997年),是大衛林區的電影【驚狂】的主題曲,很意外地,二首相差一年,但感覺上卻極為相似。
都是暴烈瘋狂深黑(我愛)。
林強真的是很酷的音樂人。
4.     PJ Harvey/Thom Yorke和Nirvana
我的青春暴烈瘋狂憂鬱年代就是聽著Nirvana在房間無盡自憐,他們的這張Unplugged也陪伴了我無數個孤獨的夜晚。
然後大概在幾個月前用Spotify亂聽歌曲,卻發現PJ和Thom Yorke(Radiohead的主唱)合作的這首,像極了我腦海中的一首歌,可是一直想不起來是哪一首,後來終於讓我找到,他們的主旋律跟Nirvana的About a girl超級無敵像。
原諒我到了2021年才認識PJ Harvey(XD),我一直以為她是80年代的人(傻了)。
Enjoy it~
42會員
263內容數
文字織城,取文字編織與文字之城之意,希望在我戮力編織的文字之城中,能讓讀者有些許共鳴,那麼孤獨地面對鍵盤的我,也會感到微微的暖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