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會白走一趟,過去的辛苦都會成為養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Unsplash
真正出社會不算打工,我換過三份工作,不能說越換越好,各有利弊。
第一份工作和我喜歡的國際事務很有關係,業務內容我也很喜歡,但無奈的是內部組織結構從根裡爛,當時的主事者現在都還在檯面上,我認為過去15年來讓整個國際業務萎縮和這群高階的腐敗有很大的關係,但因為政經關係好,資源永遠把持,績效不好可以怪天怪地怪中國打壓。
依我個人之見,上述的外在因素有,但占比不大,主事者本身的能力、處事風格與態度才是影響關鍵。
很多優秀的同事都懷抱著夢想進去這家前前公司,卻又無法認同組織文化,所以又跳到更好地方,劣幣驅逐良幣。
後來換的第二份工作,沒有甚麼前途,薪水也是普普通通,卻是朝九晚五從不加班,也非常好請假,相當適合我家有學齡前的孩子。回憶起來,孩子小又沒有後援的時代,這份工作真的非常貼心,來得剛剛好。
有很多很多在職場上載浮載沉的朋友,最怕碰到情緒化與沒有願景只顧自己的主管,而我在前兩份工作中,都"有幸"遇到這樣的主管。
這種主事者,罵人很會,卻無法擘劃一個清楚方向與藍圖讓你去依循,只注重細節,卻常常忘記整體性,把下屬搞得人仰馬翻,卻毫無進度。
這種人,更重視自己對上的關係,只要打點好與更高層的關係,其餘事情都不在他們考慮範圍之內的,無止盡的壓榨下屬,當垃圾一樣用完即丟的,就是這種人的特色。我常認為,在職場上,沒有良心,似乎也是一個向上爬的重要技能。
一個成熟的組織,通常不會來了一個這樣的人,而有立即的巨變,因為每個人都還是在自己的原有軌道上努力著,而這些把一池清水攪和成混水的主事者,造成組織下面徒增許多無意義的工作量,以及緊繃的情緒,以至於讓下面的人做事綁手綁腳,以及時時充斥巨大心理壓力。
在這位主事者離開後,大家才會真正回到原本岡位,而那些被賦予的枝枝節節毫無意義的工作,就從此被消失。
我發現,這些主事者有另一個特色,特別喜歡要下屬做一些無創新的KPI、管考差勤、業務進度,卻通常對實質內容與創意性毫無貢獻。我不知道是我體質常常會碰到這種生物,抑或是其實這種人在現實生活中是為數眾多的,我傾向後者。
然而,生命給你的痛苦,都會成為滋養自己的養分
這句話年輕時聽起來真的非常不以為然,覺得似乎有種站著說話不腰疼的感覺,痛苦的是我,你倒是一派輕鬆。
然而,我在第一份工作遇到的是史無前例的大魔王等級,現在只要在業內,都還是聽過名號,知道我在她手下做過事,大抵都是敬佩與同情,也貼上一個「抗壓性很強」的標籤。
回到我現在這份新工作,一樣有好的地方也有壞的地方,幾天前遇到一個小插曲,一個心情不好的主管開線上會議(據說從早上就開始罵人了),我不小心掃到颱風尾,沒有被罵,只是提醒。
其餘同事主管們在會議後紛紛安慰我,說我很倒楣剛好碰到云云,但我覺得一點都沒有受影響呀COME ON!你知道這位發脾氣主管態度有隱忍與自我控管嗎?你看過真正潑婦罵街嗎?你看過摔東西或甩門嗎?
你們這些新公司的小白兔們,可是沒有碰過所謂的大魔王,
而我也理解到,過去那幾個大魔王們,造就了我更深的奴性(開玩笑的!)
造就了我強大的心理素質,現在在我看來,我絕對不會因為一個無謂的情緒影響我,對我而言,他們就是一群幼稚園在吵著要糖吃的小孩啊!
喏!給你一顆糖去旁邊罰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