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就算社畜,也要當不吃虧的那一個:專業勞務士助你合法捍衛權利,斬妖除魔,遠離職場鬼故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誠品線上
父母總是會會叮嚀孩子要好好讀書,以後才能找到好工作賺大錢,但當孩子逐漸長大也踏進了職場,卻會發現事情並不如想像中簡單。
我曾經在大學剛畢業的時候面試多間企業,也見識過面試官藉著面試的機會來抒發對年輕人的不滿與嘲諷,好不容易進到擁有相對健全體制規模的公司之後,又發現資深員工總是展現老油條的姿態在背後欺負新人,轉職之後又發現其他的工作環境及條件只是更加險峻,不僅沒有海闊天空的感受,反而像是從第十八層地獄掉到第十九層地獄般可怖。
也因為雇主總是抱著施捨恩惠的心態在看待員工,所以員工的心情感受及身體狀況始終被視為是可以被完全忽視的,過去我們總是開玩笑地說除非在公司裡面昏倒才可能會被當成一回事吧!看著電視上那些人力資源專家總是說無論再怎麼難熬都至少要做滿一年才算是勉強算數的資歷,於是當我們遇到不合理的職場對待時也會要求自己忍耐撐下去,也擔心被周遭的人認為自己抗壓性太低禁不起考驗,就這樣久而久之身心狀況出現了問題,只因為我們太想證明自己不是被惡勢力擊垮的弱者。
職場霸凌及壓迫不見得都是顯性的,我自己遇過的狀況是只要有人離職,我就一定會被調動職務內容,也就是俗稱的「救火隊」,我不僅要負責原先已接下的工作,還要去支援並學習另一項工作,完全沒有任何緩衝期,也被打亂了原本的工作進度與節奏,但換來的卻是主管冷冷地說他會幫我減少部分工作,彷彿這已經是一種貼心的表現,卻完全沒有考慮到早已接下的工作都需要半年一年以上持續追蹤處理的狀態,總覺得自己就像是一頭待宰的羔羊任人擺佈,即便公司有合法給予加班費,我始終覺得自己是被剝削的對象,無論再怎麼告訴自己要保持樂觀開朗,最終都無法阻止身體發出抗議的嚴重警訊。
離開工作多年的職場後,曾經有一間公司破格以高於職務一萬多元的薪資聘用我,結果我上班第一天就被年齡相仿的主管嗆聲說搞不懂公司為什麼要給我這個職銜及薪水,接著便開始以龐大的工作量試圖想要擊垮我,並且聯合另一位同事密謀想要把我趕出公司,她們表面上會假裝和善,但我從她們拙劣的演技中早已看出不歡迎我的尷尬笑容,就這樣在三個月試用期屆滿之前,主管用很遺憾地語氣告訴我表現不符合公司標準,當下雖感羞辱但也著實鬆了一口氣。
在我過往十多年的職涯生活中,雖然我都在普遍大眾認為優質的工作環境,但在其中卻潛藏著諸多歧視與偏見等職場霸凌,當我看見他人被欺負,我總是挺身而出,當自己受害的時候不展現弱者的怯懦而使加害者感到挫敗,但現實是殘酷的,當自己的身心狀態已無法自我控制,或對方在公司的職權明顯可以對我的存留操生殺大權,再怎麼擁有堅毅的性格都只能敗下陣來。
《就算社畜,也要當不吃虧的那一個》這本書的作者是社會福利工作者,也是協助勞工在職場上遇到困難時諮詢的勞動士,在書中揭示了許多勞工在企業上所面臨的困境與煩惱,也提供了許多法律實務上的解決辦法。雖然許多人都會說為了賺錢只要忍氣吞聲學習轉念就可以撐下去,但卻輕忽了職場霸凌對一個人身心殘害的破壞力,當跟周圍的親朋好友提出想要離職的念頭時,多半第一時間會被多數人給阻擋否決,卻鮮少人會問當事人工作的心情如何,其實工作情緒良好能帶動工作上的表現,也能體現在身體健康上,反之則是惡性循環。
雖然我們都知道勞工處於相對弱勢,要與雇主展開對抗猶如小蝦米面對大鯨魚,但我們千萬別對想要捍衛自己權益的人說出風涼話,倘若我們也默不作聲允許職場上不合理的現象持續發生,我們便有可能是下一個受害者,屆時也可能面臨求助無門的狀況,唯有多了解該如何事先預防並保護自己的權益才能以備不時之需。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射手媽咪婷婷的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74會員
90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就算你不停的逃避,我依舊會在這裡朋友會好奇我怎麼有辦法和逃避型的他這樣毫不在意的相處。老實說,我並非完全不在意,我也會懷疑自己這樣是不是只是滿足自我感動,也會擔心我這樣直球式的求愛方式會不會造成他的困擾。但和他在一起時,雖然他什麼都不說,但他的行為卻道盡一切對我的喜歡。
Thumbnail
avatar
Miss Tooth 牙子小姐
2024-06-08
❄️魔雪奇緣園區香港迪士尼遊記❄️居然設施故障被救援,下雨的迪士尼好玩嗎?這次我們來到✨香港迪士尼✨主要目的是造訪Elsa的艾倫戴爾王國🏰❄️ 這裡的必玩設施居然故障?玩到一半還下起大雨,究竟這一趟旅程能不能感受到迪士尼的夢幻與美好呢?跟我們一起體驗不一樣的迪士尼樂園吧 Go Go!
Thumbnail
avatar
Phoebe Wei
2024-05-29
『就算門似乎被關起來,還可以打開別扇窗』—有關「深度職涯發展」的啟發前言 : 在人生不同階段裡,你會問自己這些問題嗎? 我現在的定位是什麼? 我要繼續這樣生活還是要改變呢? 我發現先前我上的女力學院的線上課程, Brenda.布姐的《深度職涯發展》 提供了我不少釐清的方法, 也在我的新階段生活系列方案分享給大家, 相信你也會有不少收穫喔! 我的
Thumbnail
avatar
Claire的生活札記
2024-04-03
就算是情侶,也不要強迫對方改變習慣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也養成了一些習慣,但結婚之後很多時候會不知不覺間被伴侶要求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如果伴侶有一些習慣自己不認同,應該怎樣跟對方說而不影響關係呢?
Thumbnail
avatar
心秋
2024-04-01
慣性 | 工作、社會、追求成功,當代重視的價值觀,就算不想參與,也難以逃離 1. 工作的慣性 捨不得睡,爬不起來,滑壘打卡,無限加班。辦公桌上有一台傾斜的天秤,左邊秤的是工作,右邊是秤的是理想收入水平。 刻薄的薪水維持它一如往常的小氣,而體重卻是沒在客氣的。為什麼?對自己大方的不是薪水,而是肚子上的肥肉。於是忌口又忌酒的你驚覺,上班已受夠各種委屈,難不成下班還要對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寫心雪力
2023-12-19
就算滿身傷痕,也還是能保有善良 —— Netflix 獨家電影《我是千尋》從性工作者,看見社會議題!Netflix 獨家電影《我是千尋》(ちひろさん)於 2 月 23 日正式全球上架,直登上熱門電影排行榜,作品改編自日本漫畫家安田弘之《ちひろさん》,由演員有村架純主演,飾演了一名性工作者,不再只是純愛劇的御用演員,這部劇裡展現了她跨越框架的決心,也看見她投入角色的用心。
Thumbnail
avatar
黃繭
2023-02-26
就算World Cup開打 熱情噴發的歌當然也要聽那就直接來聽歌吧! 因為標題已經把全部目的說完了,內文就容許作者偷懶吧~~~~~~ 開玩笑地,怎麼能這樣敷衍,自然是要說說這兩天開打的世足賽。 足球協會,成立於1904年,總部設在蘇黎世,目前成員國有211個,除了每四年一度的世足賽,沙灘足球也歸FIFA管理。 那麼回到音樂主題上,FIFA賽事第一回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2-11-23
中和婚紗店大推│中和的新人寶寶們看過來!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就算風格簡約,依舊能讓妳的美如星星般燦爛到令人屏息每場婚禮都是專屬於每個你的饗宴篇章,如果能找到一個對的團隊,就能呈現出你最美好的人生故事。隨著交通蓬勃跟人口遷移,中和婚紗店儼然成為不輸雙北的一個必爭之地,如何能讓中和新人寶寶們,挑選到命定的中和婚紗工作室,找到最專業的中和婚紗禮服出租,是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的使命。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2-10-26
就算是乖乖的社畜偶爾也不想這麼認真。-01叮叮叮~噹噹噹。 緩緩睜開眼睛,我盯著天花板發個幾秒呆。 「早上了嗎..」 「嘶..有點冷。」可是高雄..南部這程度的冷冽,曾經待在桃園的我算還算能承受的吧,大概。 拿起手機瞥了眼時間,「還有一小時左右阿...」 距離上班時間還有大段空檔,我緩慢從溫暖的被窩爬了起來。 已經到來的冬季,假使住在南部的
Thumbnail
avatar
偽淵
2021-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