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好人還是濫好人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網路上看到這樣的一段話:Never forget your 1st company that gave your chance to start your career. 翻成中文就是:別忘記你工作的第一間公司,是它給了你機會開啟你的職涯。我突然想起我的第一份正職工作(先前的工讀不算),那是一份主管助理工作,我只待了一年左右的時間,有很多愉快和不愉快的回憶,這份工作帶給我做有價值的兩個職涯禮物:一是開啟了我的業務之路,二當個懂拒絕的好人,懂得選擇良善的人
剛出社會時我以為討好別人就能避免衝突,剛開始我也是100純正的好人,在還是小助理的時期,除了自己的工作之外,只要有同事請我幫忙,就算我覺得有點為難,或者手上工作已經超過負荷,我總是毫不猶豫的說:「好啊!」,後來主管也開始會請我額外多做些一工作,我也總是不加思索的說:「好啊!」我本來以為好人真的能一生平安,但現實往往沒有那麼美好!
不懂拒絕老闆或主管,領一份薪資做四人工作,這算是能者多勞?又或者只是廉價的工具人?
當時公司有五位課長,剛開始其中一位請我幫他寫簽呈寫報告(當年還沒有所有電子化的年代),我二話不說就幫寫,寫著寫著,公司所有課長的簽呈報告都是我代筆的,剛開始課長們還笑著說謝謝,久了就覺得理所當然,彷彿這是我應該做的工作,直到總經理有天發現怎麼所有的文件筆跡都一樣,才發現是我代筆,還把這些課長們罵了一頓。這才中止了我的代筆生涯。
總經理習慣每週一下班召開主管會議,原本都是我的主管做會議記錄,開會前各主管自行去用餐,後來我的主管要求(凹)我加班做會議紀錄(也沒加班費),開會前順便去跑腿幫忙主管們買晚餐買飲料買菸等,本來只是每週的熱心幫忙,後來卻演變成越來越多的工作量,後來公司有誰離職了,只要還沒人遞補,主管就會叫我頂著先。頂幾天櫃台,等新櫃檯來還要告訴工作職責,少個人上教育訓練就叫我上台,後來發現上的還可以,就變成我的工作之一了;製作活動海報的人離職了,就叫我去隨便畫一下,沒想到還真的會畫一點,就變成乾脆由我負責;每天帶大家作晨間早操的人離職了,就叫我上去帶,反正只是胡亂動一下,沒想到帶到大家興致勃勃,帶到總經理對我讚嘆,某天感冒發燒沒上班,隔天進公司大家看到我好開心,不是擔心我生病,而是大家覺得沒人帶早操不習慣。
回頭來看這些雜事對我職涯的協助不多,最大的體悟就是要學習如何跟自己的主管「say no!」,所謂的「能者多勞」,不是只有能力去做很多事,而是應該把能力發揮在最擅長的工作,承擔更多的責任。
延伸閱讀:say no to your boss
好好哲學創造和諧的職場關係?只是有江湖就有紛爭,職場江湖中一味的善良只會讓自己面對更多的挫敗,良善是種選擇,該良善的時候就要良善。
為了維持和諧職場關係,對同事來說我幾乎成了「有求必應」的好人,當時我負責幫自己部門訂購便當,某天隔壁部門來請求幫忙訂,沒多想就答應,沒多久我就幫全公司同仁訂便當了,為了搞清楚誰訂了什麼,還煞有其事的弄了個便當訂購表,總經理有天想在公司吃個便當,秘書遞上表格請總經理填寫,總經理還問哪個這麼天才,還弄個表格,結果發現又是我,而我訂便當訂到大家幫我起個「便當妹」的綽號,遇到便當不好吃或是大家吃膩了,不會像一前一樣去跟自己部門助理抱怨,而是跑來找我客訴,彷彿這是我應該負責的工作,而我沒把這座好,面對這樣看似稀鬆的抱怨,總有種不是滋味的感覺。
後來某次幫忙同事做的工作不小心弄錯了,害他被主管罵,他卻怪罪我,怪我沒義氣,而我因為幫同事做事,搞的自己工作出錯,被主管罵工作不用心,心裡委屈卻無人可訴,幫同事cover辦公室戀情(還當傳訊人咧),後來戀情生變,莫名成為她口中介入感情的第三者。我不想被別人討厭,所以盡其所能的滿足別人的期望,到最後怎麼做都不對,還是被討厭了啊!
終於我離開了,有四個人分擔我原本的工作,我禁不住覺得自己有點可憐,做四人份工作只領一人份薪水。
隨著職涯經歷越多,更深刻體悟到莫名的濫好人其實是個無間地獄,沒有界限的濫好人,只是另一種膽怯!而在跳脫這個無間地獄的過程中,自己還犯傻幫朋友做保人,當時還覺得這叫做「義氣」,結果自己莫名的背著一條債,天真以為自己不競爭,別人就不會把自己當對手,所以跟競爭對手掏心掏肺真心交陪,自以為維持「良性競爭」的和諧職場,最後才發現對方處心積慮佈局,就是為了要捅我一刀。
終於醒過來自己不是好人,只是個膽怯的濫好人,害怕衝突維持平和,其實是逃避掩飾自己沒有處理衝突場面的能力,如果說衝突就跟從小到大和手足吵架一樣,其實也沒有那麼好害怕的,衝突是人類的本能啊,為了想要爭取事物,得到自身益處,就必然會產生衝突,不想衝突就要學習怎麼避免衝突的能力,甚至處理衝突的能力。
害怕被討厭,所以迎合討好每個人,無非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喜歡自己,但無法去符合每個人的期望,因為每個人的期望都不一樣,我無法變成別人期望的樣子啊!被討厭又沒關係,每個人都會喜歡或討厭誰,何必只在意誰討厭我,卻忘記還有人喜歡自己,何必去變成別人期望但自己不喜歡的樣子,為什麼不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請當好人不要當爛濫好人有人說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該善良的時候當然就要當好人,偶爾必要時當壞人也是剛好而已,善良的人會珍惜別人的善良,但善良不是用來被糟蹋的。好人壞人其實只是一種必要的身份轉換,只要心良善、行正直,就算經常得演出壞人那也就只是一場演出而已,而自己依舊是那個演技好的好人啊!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善良是一種選擇
#好人不等於濫好人壞人不見得是真壞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