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 廈門 鼓浪嶼爬山與台北趴趴走的一周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廈門,我沒去過,而這次出差只為了兩小時的會議與取得幾位重要人物的聯絡管道,所以也只能待三天就要回來了,出發前上網查了一下,廈門講的是閩南話,吃的東西與台灣相近。
出發的當天早上,我提早兩個半小時到了機場,早上七點多,機場的人還不算多,趕快畫位拿到lounge card,我就衝到華航的lounge吃早餐,二航廈的lounge雖然沒有一航廈來的新,但是來這裡吃早餐,讓我覺得出差是種享受的差事。
在這裡吃飯,挺容易遇到名人,這次遇到一位以前拍戲,現在轉任為政治人物的名人,但下面這個畫面,讓我覺得很溫暖,這位日本的年輕媽媽,很輕聲細語的在我前面一直走動,哄著小孩子。
聲音充滿著慈祥,媽媽的臉色顯出一臉的慈愛,而且這位日本媽媽好年輕好漂亮,這畫面讓人覺得好有愛。 躺在母親懷抱裡,隔絕了世間的紛紛擾擾,是一種很強的力場,抵擋了一切。
接下來就是Shopping time.為了明年初的旅遊,我有打算要購買太陽眼鏡,逛了老半天,也是買不下去,好貴啊。
這次我是陪同一位女業務出差,到了上飛機前,我都還沒有跟她碰到面說到話,跟不熟的同事出差,挺麻煩的就是在空閒的時間裡,要跟對方聊個什麼鳥,才不會無聊,Social make me tired.
到廈門的飛行時間才1.5小時,看一部電影的時間都不夠,下飛機后,我終於見到,此次一同出差的女業務,打扮的很厲害,這三天跟她出差,我可以感受到其他男人對他的注視禮,真受不了,現在的男人都這麼膚淺嗎?
第一站我們到了住宿的地方,詢問櫃檯才知道,公司秘書只幫我們定了一間房間,機票定兩張,房間定一間,還好現在不是旺季,所以還有空房,景江之星我在上海有住過,當我知道,來廈門是住這家旅館時,心理就安心很多,不然在大陸很多奇奇怪怪的旅館。
房間內的擺設很商務,大床挺軟的(讓我想到去年在上海睡的硬床,與山東睡過的特硬床,現在想起來都會想哭)
而景江之星的廁所也挺乾淨的,洗澡的水壓強,毛巾也沒有黃色的斑點,在大陸這樣的旅館算是頂級的了。
值得一說的是,房間內的書桌與椅子,高度超適合坐下來打字上網,尤其是這張椅子,意外的好坐,桌子與椅子的高度讓我覺得很想整天在這裡打報告與上網,所以我特地拿了尺量了一下,桌面高度是72公分,椅子椅面的高度是43 公分,而且椅子雖然沒有輪胎,但也不會不方便,反而椅子好好的固定在地面上,讓你的坐姿能有夠穩定的依靠,優啊。
到飯店才一點,三點才要去見客戶,所以這段空檔的時間我就到外面亂晃,廈門分島內與島外,我們所住的地方算島外,相對的比較落後,加上當天下雨,顯得街景很髒亂,但這就是一種來到大陸的味道。
與客戶會見的時間到了,此次也是今天第二次看到公司的女業務,又穿的很厲害的衣著,一同到了客戶端,到了現場我才知道,原來我們去的是一個工地,難怪客戶要求我們要穿長褲,最好也穿上安全鞋,而我身邊這位女業務穿的短裙,踩著超高 高跟鞋,與環境格格不入的穿著,更顯得怪異。
此時工地裡面只有一群工人,我可以感受到每個現場的工人或是男人,都往我旁邊這位女業務投以注目禮,就連我跟客戶交換名片的當下,我都可以感覺在我面前的客戶,眼睛沒有看著我。男人真的是膚淺。
來到客戶端,當然是要陪客戶吃個飯,當女業務問我是否可以同行,我只要求不喝酒我就去,其實就算要喝酒我也推不掉吧。但離客戶下班的時間還很久,結果我們兩個人就先去附近找一家比較乾淨的餐館吃了乾米粉與豬肝湯,可能是肚子餓吧,覺得好好吃,鹹度與口味都跟台灣吃的小吃一樣,挺不錯吃的。
終於等到了晚上,我們出發去載客戶,第一次來廈門,我跟業務都不知道要帶客戶去吃什麼,所以我們請司機大哥帶我們去吃海鮮,結果一開始司機大哥帶著我們到了海邊的小漁村,過程中路越來越小,路燈也越來越少,很多路段在百度地圖上幾乎都是找不到路的狀態下前進,結果我們找的地一家店,客戶覺得不滿意,我們又換了第二家,光是找餐廳就花了一小時的時間,到了餐廳都7點多了,天啊,我今天晚上要到幾點才能去洗腳按摩啊。
最後走過了一段泥巴路,我們終於找到了傳說中老闆娘很漂亮,海鮮很新鮮的海鮮餐廳,泣。感覺上來到山上的土雞城一樣。
到了餐廳,我去上了廁所,才回來就發現菜都已經點好了,接下來就是一段挺痛苦的空窗期,在菜還沒上的期間,我們就要找些話題跟客戶哈啦,還好這家餐廳不錯,很短的時間內就上菜了,所以我大約自我介紹完后,就把話題轉到菜色上,哈哈哈。
廈門是個靠海的城市,所以海鮮相當便宜又新鮮,每道菜的份量都很驚人,在加上在座有一位對蝦子與螃蟹過敏(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客戶對螃蟹過敏還要帶他來吃海鮮,神奇的選擇)所以像是關鍵的螃蟹與蝦子的菜色,到最後都吃不完,無可避免的我吃了螃蟹,但我盡量不吃蝦子。
下面這張照片是晚餐的主食,蚵礪麵線,蚵的量超多,舀的每一湯匙放入嘴中,都是滿滿的蚵,吃起來很鮮甜,料好實在,我應該吃了有五碗以上,這到菜讓我超滿足也超開心的
接下來還有些炸撒尿蝦之類與青菜,廈門這兩天下來,我覺得他們炒的青菜口味,不知道是加了什麼?可能是味素吧?吃起來挺不錯吃的,所以青菜是最快清空的一到菜。
大約吃了兩個小時,吃飯時,客戶自己本身的話題就不少,所以我也挺開心的吃著海鮮,聽著他們訴說工作上的新鮮事。
回到飯店后,終於有自己的時間了,我也趕快換好上短褲,走到街道上,找間腳底按摩的店,在竹北現在也有很多像是上海泡腳的店,我自己體驗幾次后,我覺得台灣的腳底按摩的過程讓我覺得很痛苦,但大陸的按摩就不會,著實可以讓人放鬆不少。
廈門這裡的泡腳按摩50元人民幣一個小時,包含修腳,按摩肩頸,泡腳,腳底按摩,只要大約台幣250元,我覺得是相當便宜,當然環境挺惡劣的,甚至還會有人在室內抽煙,唉,這裡的文化還是跟我習慣有很大的差異。
按摩完后,可能是晚上沒吃米飯,所以激烈的按摩運動后,肚子又覺得有點空虛,晚上的街道上,都會有小燒烤店,我就找了一家菜色豐富,甚至還有室內店面的一家串燒店坐了下來,點了半打的烤生蠔與羊肉串,配上汽水,此刻深深覺得來出差真好。
到了下午,開始這次出差的重頭戲,廠務前置會議,其實若是看的懂他們寫的表格是什麼意思,也有窗口可以詢問,其實我這一趟是不需要過來的,但偏偏就是內容不懂,也找不到窗口可以詢問,只好跑這一趟了,而這次會議,也因為昨晚我們有辛苦的陪客戶吃海鮮,所以會議中可以看到客戶對我們挺禮貌的,也很有耐心回答我的問題。
大約兩個小時的會議後,我該問的也問到了,該要到的名片也要到了,最後女業務問著客戶說:那我們可以走了嗎?
此時就看到客戶挺滿意的微笑:慢走。
此時我的心情也終於可以放輕鬆了,但當我們走出工地后,業務跟我說,還有一個客戶需要我陪著去吃飯,此時真是憂喜參半,開心的是又有免費的海鮮晚餐可以吃,難過的是要擠著笑容,擠出話題陪客戶吃飯。
而今天晚上我們也沒去荒郊野外的海鮮餐廳,而是挑在住宿附近的海鮮餐廳,偏偏客戶也沒這麼早下班,而我們兩個肚子又餓
所以我們就到旅館對面的沙茶面吃了點東西,廈門的沙茶面吃起來就像沒有加椰奶粉的新加坡肋沙面,挺好吃的,而且料也不少。只可惜又加了一個我不吃的油豆腐。噁。
接下來將近一個小時的等待時間裡面,我聽著身邊這位女業務訴說的當業務的辛酸血淚,過程中我也有想述說我做研發的辛酸血淚,但我好像插不上話,女人好像就是這樣,當年我在舞飛氧跟著一群女生聊天的時候,也發現女生若是話夾子一開,面對這樣的生物,男人能做的就是,在適當的時間點,點點頭,回應些”怎麼會這樣” “真的嘛” “那後來呢?”
其實吃碗這碗麵后,我就想回旅館睡覺了,但丟下女業務自己去面對客戶,也覺得不太好,所以我還是撐著飽飽的肚子,去了海鮮餐廳,今晚會面的客戶剛好是新竹人,也愛騎腳踏車,所以我跟他聊的挺愉快的,也了解了不少廈門現在工作的狀態,算是小有收穫的一晚,畢竟飯前吃了碗沙茶面,然後又吃了一堆海鮮,尤其是下圖中的海鮮,殼超大,但沒什麼味道,此菜上桌時,連有點年紀的客戶,都拿起手機來拍,而我也趁此時偷拍一下。
第三天起床,今天就要回家了,早上還有點時間,我們就衝去廈門唯一一個很厲害的景點,鼓浪嶼,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們到了碼頭后,買了比較貴50元的船票,就下碼頭排隊了。
想不到平日的時間,遊客還真不少,船上還幾乎是客滿的狀態,因為鼓浪嶼有個外號叫做琴島,所以搭船的過程中有個鋼琴伴奏的演出,大約30分鐘就到了鼓浪嶼,鼓浪嶼島上是沒有使用汽車與機車的,算是相當環保的一個地方,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我們只往日光岩爬上去看看,但我們也沒想到日光岩這麼陡,加上天氣沒風悶熱,我流汗到褲子都濕了,但是日光岩上的風景還挺不錯的,看的到整個廈門的海岸線。
上飛機時,我才想到要買些名產回去拜拜,而機場卻都是買台閩名產,攤位上可以看到台灣的鳳梨酥,太陽餅之類的名產,還好還是有鼓浪嶼的餅類可以買回去拜拜順便請同事吃吃。
回程的飛機,值得一說的是,飛機經過新竹,剛好晴空萬里,讓我在飛機上很清楚的看到新竹,另外今天的華航機上咖啡,還真不錯喝,讓我喝了好幾杯。
回到台灣的第二天一大早,六點半我就出門了,為了就是參加2015 半導體展裡的先進廠房論壇,期待很久了,第一次參加先進廠房研討會的時候,與會的人所談論的內容都很實用也很先進,加上會議主持的高老師口才很好,掌握了會議的流程,這是在我們公司裡面開會,都是亂糟糟的狀態,所見不到的畫面,有水準的會議就該像這樣子,所以參加先進廠房研討會,真的讓我學到不少的應對方式。
所以這場先進廠房論壇,就讓我更期待有哪些國際人士會演講些什麼內容,因為怕會遲到,所以我提早出門,到了南港展覽館的地下室時,裡面還是空蕩蕩的。
等到論壇開始的時候,我入場才發現,聽講者只有椅子沒有桌子,所以等於沒辦法放電腦打筆記,而且這樣做上一整天,沒桌子可以靠,還真的挺折磨人的。
整天聽下來,雖然小有收穫,但實在比上班還累,回家的路上還好上堤頂大道,走高架道路回新竹,沿途夕陽真的美啊,但身體真累啊,若是明年老闆願意讓我參加,再累我也會想參加。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尿布冒險 diaper adventure|14|2015.02.09上場單挑,朱叔叔僅脫下西裝外套,他竟然踩著皮鞋挑戰我。在他流利的動作之間,我忽然想起一些過去。他跟爸爸交往時,爸爸並沒有告訴我。他只是邀我們一塊出遊,我記得他那天穿著籃球服,說是要跟球友打,知道我是籃球隊的,邀我一塊。但我看到平常不打球的爸爸跟弟弟一塊要跟著朱叔叔出門,整個人就不舒服,我掰了藉口留在
Thumbnail
avatar
夏慕聰
2024-05-14
2015 豐興 - 觀察股-W底應用大家好,我是威力。 今天要來介紹的股票是2015 豐興 - 觀察股-W底應用。 其實就是W底而已,這麼單純,這個W底在今日順利觸價IOC開始觀察。       以上,再加上強於大盤與無因買氣,從這邊開始觀察這檔股票。     *以上文章及圖片內容僅作分享
avatar
股票虎鵝
2024-04-30
2015愚人節快樂「我是妳最好的朋友嗎?」 「是啊!」「那我也是嗎?」 「是啊!」「那妳喜歡我嗎?」 「喜歡啊!」「那妳也喜歡我嗎?」 「喜歡啊!」「那妳是哪一種喜歡?」
Thumbnail
avatar
RouRou
2024-04-01
2015/10/4【淺水灣畔】屋外的陽光燦爛的嚇人,好像把白/夏天的衣服剝歌精光,然而中秋已過。 我也把房內的燈全打開,亮得刺眼,黃澄澄的光線像濃妝豔抹的臉。
avatar
anima&animus
2024-02-22
2015.05.09 女神小黑這篇文章描述了作者和女神小黑的友情故事,從大學時期開始,到後來的種種變化。故事充滿情感和敘述,展現出作者對女神小黑的特殊情感。文章內容包含大學時期的回憶、心動和遺憾等情感。女神、大學、友情、愛情是文章的關鍵詞。故事中的情感和回憶可以觸動讀者,值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龍蝦先生 𝓜𝓻. 𝓛𝓸𝓫𝓼𝓽𝓮𝓻 🦞
2024-02-06
漂亮的花朵(2014-09-22)昨天無意間在美國網站上看到有關媽媽的部落格. 裡面內容說到媽媽應該要做三件事:  1..從妳自己開始.或許妳沒有很好的模範或是妳心中的好媽媽應該是如何, 這都不重要,重要的就是...從妳開始.  2..專注在妳的能力上,別羨慕他人會什麼,而是了解自己會什麼.  3..做自己喜歡的事.  這三提醒我應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6-18
詩《釀錯》2017-09-19雲在斗室中正反繞轉, 彷若迷宮。 輕輕敲響牆壁, 硬而薄,有如心思的蛋殼……
Thumbnail
avatar
光人
2020-03-24
詩《一度》2017-09-17星移一度,又觸碰到了什麼。 各種半知半解的神秘連線, 讓純真的雙眼成為心湖大壩上的缺口……
Thumbnail
avatar
光人
2020-03-20
詩《私語》2017-09-15他穩穩踩在邊上絕不陷落之地, 俯看骨裂不起的探勘者, 問一切都還好嗎?
Thumbnail
avatar
光人
2020-03-17
詩《私信》2017-09-13我期盼即使你最終失望, 你仍然獲得了最大的美好。 我期盼即使我最終失望, 我仍然經歷了最美的盼望……
Thumbnail
avatar
光人
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