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上海出差.....首章.....外灘.紹興.蘭亭.柯岩。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14終於有機會再回上海旅遊了.......打錯了,......出差.........
我的工作真的蠻幸運的,工作上若是要出差,都是任務型工作內容,短期且自由,對於出差,我都抱著很期待很享受的心態,上次去上海都已經是2006年的事情了,相隔快八年,才又有機會回到這個當初我很捨不得離開的地方。
當初會這麼捨不得離開上海,倒不是上海這個地方的環境有多好,主要是因為回到台灣工作令人覺得太煩人了,爾且在台灣工作上會遇到很多患有神經病的人。
但若是有朋友問我,上海值不值得去走走,我仔細想想,除了外灘這個景點外,還真的說不出來,上海還有什麼地方值得去逛逛的。2006年以前的上海,台幣對人民幣應該是3:1左右,那時候的台灣人到上海或是北京,日子超好過的,吃的便宜,用的便宜,酒也便宜。
那時代的上海,啤酒一瓶2元,果汁一瓶4元,有品牌的礦泉水一瓶3元,為了省錢,我們都從早到晚喝啤酒來解渴。那時代的上海,上餐館,一道菜沒有超過人民幣20元的吧,點了整桌的菜,換算成當時的台幣,也不會超過500台幣,我們曾經白痴到,點了一桌的菜,吃了幾口,不滿意口味,就起身付帳走人。
多年後再回到上海,一切都不同了,以前上海的同事,連一台電動車都負擔不起,現在到了上海辦公室樓下,看到好多同事都是開汽車來上班的,這點讓我感到驚訝,雖然上海浦西的環境還是髒髒亂亂,地上總是油油膩膩,到了晚上路邊會有大排檔,行人還是一樣邊走路邊丟垃圾兼吐痰,這是一種文化素質跟不上硬體建設的現象。但也替我們台灣人感到悲哀,因為這八年,台灣並沒有進步到下一個階段,這種感覺尤其在進入國門的那一刻感受比較明顯,8 年前的上海偏遠的地區以前都是荒地,八年後的現在都是高樓林立,而這8年台灣多了什麼,進入國門再看看,好像只拆了高速公路收費站與蓋了五楊高架,其他就沒什麼了。
一早六點起床,到機場,等飛機,搭飛機,下飛機,等行李,打D,找到公司在上海的廠房,進門就看到大老闆,怎麼地球這麼小,飛了一個多小時還是見到相同的人物,此時大老闆說要請吃飯,就搭他的車一起去吧,這讓我又驚又恐,因為我從來沒坐過價值超過千萬的房車,當這台千萬房車開到我這個窮苦小孩面前時,我還想先脫鞋再上車勒,上車後,感受到的就是豪華人生的氣氛,口語間,我誇獎著老闆的車真好,老闆輕描淡寫的說著:老李啊,將來你也會有能力買一台的啦,這X利沒什麼的,我還想買飛機勒。此時我把握時間摸著車內的裝潢,調整一下高級皮椅角度,車內,真的很靜,靜到沒有引擎聲,行車感覺好穩,幾乎沒有路面的跳動感,這趟來的真的值得啊。
來到上海的第一晚,我搭著地鐵來到人民廣場站,走在南京步行街上,現在這條街上,多了很多國際品牌的平民服飾,裡面的價錢都比香港或是台灣貴,還有這條街上有一家Apple 直營店,進去前也知道這裡的售價應該全世界數一數二的高,同樣的MBRP 13"上海的售價貴了近台幣5千元,但現場依然看到很多人趁現在有教育價的優惠,趕緊的在購買APPLE筆電,這裡的消費力真的有恐怖。
外灘的景色,依舊,沒變,變的只是我自己吧,莫名其妙的對這裡感到熟悉,但又對這裡感到生疏。老囉,還在這樣跑生活,覺得也很無奈。
來到上海的第一個假日,老白開著車帶著我們去紹興,見見當年的老宋,老宋是個很神奇的人物,他講著一口我聽不懂的普通話,總是穿著襯衫西裝褲,標準的大叔裝,他有種上個年代的喜感,我不會形容他的幽默,而我們也近十年不見了,其實我是想來紹興旅遊的而不是來應酬的,而且開車的老白很不想來這趟,因為他老人家不喝酒不應酬,而老宋是個要面子的人,當他聽到我們這群台灣來的朋友要來找他,他顯得相當開心,帶著我們去逛蘭亭,好像是以前王羲之住過的地方。
在逛蘭亭的途中,他不斷地打電話約著當地的書記或是開公司當老闆的朋友,告訴他們,晚上要一起吃飯,見見他的遠道而來的台灣朋友,這樣受人重視,還真不習慣,我們算是沾了點老闆的光。紹興的菜好吃,跟台灣的口味差不多,不會用的很辣,但紹興的酒我喝不慣。
紹興的人,好客,愛喝酒,但好像不拼酒,雖然每個人的穿著與氣質都像我爸那年代的感覺,雖然現場的人可能只大我幾歲,我都覺得他們很像叔伯輩的人物,席間他們都會跟我們敬酒,歡迎我們到他們家鄉遊玩,吃著吃著還會丟根菸給我們抽,現在的大陸,還沒有室內禁煙,所以餐廳裡面總是瀰漫著煙味,而吃飯近三個小時裡面,菜幾乎是沒有停的,一直上,讓我吃的相當開心,菜多到要疊著放,好像這樣才會讓主人感到有面子,我超喜歡這樣的習俗。
吃完飯後,老宋又問我們週日要做什麼,我說想去西湖,但他不準,因為老宋希望第二天中午也跟我們吃飯,而且他們已經約好了地方,所以我們沒得推辭,被規定了第二天要去紹興柯岩,一個我從來都沒聽過的紹興景點,去完這個景點後,再跟他們一起吃中餐,聽到這個決定,老白傻眼,而我內心是挺高興的,因為又可以再吃一次流水席,著實讓我期待著明日的中餐。
回到飯店後,休息了一下,我們就去飯店對面的按摩店洗腳按摩,這裡按摩兩小時人民幣100元,全中國大陸的按摩,大致上,就只分為兩種:
1.按摩 without 生殖器官。
2.按摩 include 生殖器官。
而我們四個男的,雖然正值壯年,雖然對國家沒什麼貢獻,家裡客廳上的匾額沒寫著“功在社稷”,但每個人書桌前總會有張3M隨手貼,上面寫著“潔身自愛”,所以當晚我們當然選擇第一種的按摩。
這次的按摩,我是覺得蠻便宜也很享受,雖然按摩的不是漂亮的年輕妹妹,但大媽的技術還不錯,解除了塞車半天,走路半天,應酬半天的疲勞。
第二天一大早,七點多就起床了,跟男人旅遊就是有這種好處,10分鐘就可以整裝出門,以前有遇過跟女性同胞出遊,從起床到出門花了三個小時的經驗,其實女性愛打扮,真的不是為了身邊的男人,本質上女性自己不想輸人的行為模式罷了。但為了讓身邊的男人平息內心的埋怨,也順便滿足大男人的虛榮心,而掰出“為男人打扮”的瞞天大謊。
今早吃的是瘦肉粥,出乎意料的好吃,後來回到上海都沒遇到早餐可以吃粥的,讓我特別懷念紹興的早餐肉粥。到了老宋說的柯岩後,發現門票超貴,大約要台幣500以上,但老宋說過,沒來柯岩就不算到過紹興,我們也就掏錢買票進場了,園區外,溪水是髒的,環境的草木都沒有修剪顯得雜亂,地上遍佈零星的垃圾,讓我覺得這500元花的值得嗎?
但入園後,見到聳立的石雕大佛與巨石,這樣的疑慮一掃而空,老宋真的是老紹興,介紹這個景點太優了,來祖國大陸就是該來瞧瞧這樣的奇景,這樣的景讓人覺得自我渺小,人心也謙卑起來,現場就沒有那種大聲喧嘩的場面,每個人在這樣的奇觀下,顯得虛心起來了。
雖然已經有點入秋的天氣了,但當日的柯岩一樣很熱,讓我這個習慣呆在冷氣房的人感到好痛苦,年紀較大的老白卻顯得很自在很開心地看景色,而我內心卻是期待趕快去吃流水席,這個柯岩真的很大,慢慢逛可以逛上一整天,而我們也只逛了三個多小時就要離開去“應酬”了。
今日中餐的地點很特殊,是在一個書法學院裡面,感覺上就是個學校機構,聽說大陸目前禁奢令的關係,所以這種地方,若是沒人帶,也不會有人想的到這種充滿學術氣息的地方,也搞應酬。下圖中的餐桌中間,擺的可是真的文房四寶來著。
這頓飯與昨晚相比,菜色上更顯得多樣化,好像浙江這裡的人都是先喝酒,吃菜,到最後快要結束的時候才吃米食,而這頓飯吃起來就更辛苦了點,因為他們所講的普通話我真的很認真聽,也聽不太懂,爾且他們喝開後,講話更是大聲,我想起身跟在座的大哥們敬個酒,對方都聽不到我的呼喊,常常端著酒杯,對不到對方的眼神,這種應酬,真的是我的弱項,而老宋喝開後,跟我說著某些人的壞話,並稱讚著我,講著快10年前的往事,雖然這一趟紹興遊,花了很多時間跟陌生人應酬,但能見見老宋,在語言不通的狀態下敘敘舊,也蠻值得的,難的難的。
像下圖中的玉米,就是吃到最後會上的澱粉類的食物,除了玉米,白飯,麵條以外,我還看到有紫米色的番薯,樣樣都是簡單的烹調水煮,但樣樣都很有食物本身的甜味,都好好吃。
喝醉酒的男人們,最後還真的把桌上的文房四寶拿下來,磨起墨來,要寫毛筆字,此刻我更覺得奇怪,我怎麼會在這個週日午後,跟這群人,吃起飯,寫起書法,不可思議,而這群人講的國語我聽不懂就算了,寫的中文字我也看不懂。
最後,菜也吃了,酒也喝了,玉米啃了,毛筆字也寫了,照例不管是兩岸三地都要的標準戲碼就是難分難捨的離別了,其實要說跟老宋有什麼革命情感,是沒有那麼深刻,但此次一別,將來要再見可能囉,還是有點不捨啊。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14年與2024年需要的職場軟實力,你認為有什麼差異?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個主題,是我近期覺得很有趣的小分析。 2014年與2024年需要的職場軟實力,你認為有什麼差異? 其實回歸基本面,只要掌握好以下重點訊息。
Thumbnail
avatar
Jane的職涯永續學習筆記
2024-05-07
2014/1/10指數: 1.加權指數:17465.63(-0.4%),進入訂單塊。 2.櫃檯指數:229.41(-0.03%),雖然盤中跌破中點,但收盤站回中點之上。 上市昨日漲幅前三: 電機機械 居家生活械 半導體 今日上市漲幅前三: 電子通路 居家生活 綠能環保 上櫃昨日漲幅前
Thumbnail
avatar
jen4134
2024-01-10
2014年哈囉!住在這個房子來到第7年, 一開始的老舊, 讓我們感覺是鬼屋, 房東的佛心, 整棟透天超便宜。 兒子最愛這個家, 兒子越大, 我們有個共同書房, 但我總靜不下來。 在2023年尾端, 決定用個簡易的個人學習空間。 花輪顯少在家的狀況下, 單人床超適合我。 昨晚兒子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4-01-01
2014 To 2023十年間學長Boos 序3 2014年6/24 外傭看護在老家照看著母親,門鈴響後,是一位男士(國中的學長),對話是無法溝通的,外傭才到台灣一個月。於是:學長回去載自家的外籍移工來幫忙溝通,終於拿到了我的電話。隔天通上話了,雖然昨晚外傭有用翻譯的方式表達了一些,但我還是不知道是誰去老家找我。通上話的那一秒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2023-12-27
2014 To 2023 十年間兒子車禍 序2 從生命角度來形容是我難以承受的一大段歷程,更是接連發生;2014年7/18日 生意收攤時,兒子和三個同學要開車去桃園喝咖啡看夜景,兒子剛跟女友分手3-6個月間,有澳洲打工回國的,我便不好阻止這趟外出,我們做晚上生意的打烊都零晨一點了,遂一車人就出門去了,我留下整理生意後場,凌晨二時
avatar
Monica
2023-12-24
【2014】望向紅色欄杆後那片海-多良車站2014年台東行第二天,搭公車拜訪了因紅色欄杆及太平洋海景而馳名的多良車站,也是台鐵極少數在裁撤之後,反而因地方經營及社群媒體傳播,使名氣不減反增的代表性車站。
Thumbnail
avatar
乘零|旅途進行式
2022-02-04
2014年在苗栗窮鄉僻壤的公路上2014年在苗栗窮鄉僻壤的公路上。 Y開口大聲唱走了我正在唱的歌,五音不全。我不甘示弱,繼續跟著他一起唱。 兩個聲線重疊成詭異的和音,我從來沒聽過走音如此嚴重的人,一般人唱歌確實因為技巧不足多少走音,通常是一個半音到一個全音之間。 他卻像是爵士樂一樣,旋律橫跨多個調式。 然後我們上車。
Thumbnail
avatar
宇倉希步
2022-01-26
【2014】普快時光#01-自枋寮出發的藍皮身影2014年的暑假,自己頭一次搭上只在南迴線有固定班次的普快,也展開了初次前往台東的最後一哩路。那是個沒人說搭藍皮能「解憂」、每節車廂坐不到十人,搭車時能清幽開窗看景的熱潮開始前時光。
Thumbnail
avatar
乘零|旅途進行式
2021-11-26
上課實況記錄2014年6月1日上課時況轉播 老師:「成績退步了,下次要用功一點。」 學生:「為什麼要聽你的,成績好有什麼用?」 老師:「成績好眼前是沒什麼用,但成績差可能會被當,被當了又要重修,別人在放暑假,你還要來學校上課。」 學生:「我家有錢,暑假有閒,你不要管我啦!很愛唸。」 老師:「你是我的學生,除非我退休或你轉學,我不
avatar
Grace
2021-06-01
LIVE │ Animax Musix 2014 Taiwan 上2014年1月在台大綜合館3&4樓舉辦的「Animax Musix 2014台灣」,是讓人一頭掉進LIVE世界、重要的一場LIVE。對走過2010年代的ACG粉絲來說,那場LIVE實在太經典,令人回味無窮。這是一段來自當年的熱血心得文,不管是過來人或初學者,絕對都能樂在其中!
Thumbnail
avatar
純淨之島
202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