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山林 ?!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緣起於朋友有興趣想開始走步道、過夜的爬山。聊天的過程中,才自己意識到,自己好一陣子沒有去爬山了呢。
接著而來的國定假日Queen's Birthday(英女皇生日),讓我只需要請假4天,那我就有完整的一週時間。選定要去Tongariro Northern Circuit,4天3夜,是屬於Great Walks系統中的其中一條路線,6月是非熱門季節,山屋的費用大大的降低,而且,想必不會遇到過多的人潮。只是,萬萬沒想到自己手刀購買了Banff Mountain Film Festival(班夫影展)的門票後,才驚覺,啊,時間卡到了爬山的日期。
有點錯愕但也很快地想起,還有一條路線Tararua Southern Crossing。之前走過西半段,這次可以用另外3天的時間,完成東半段。那這樣也可以算是完成了整段了。
預計行程
Day1 Kaitoke--Marchant Ridge--Alpha Hut
Day2 Alpha Hut--Mt. Hector--Alpha Hut
Day3 Alpha Hut--Marchant Ridge--Kaitoke
地圖
行前,收集了一些行程資料,從登山口開始17公里的路程,約7~9小時,會抵達Alpha Hut,想說,過去的經驗,那抓個8小時的總路程時間,應該就沒問題了。於是,這就是小災難的開始...過去面對爬山,即便在小在簡單的行程,我總是會戰戰兢兢地盡可能地做足我可以達到的準備。這次,太大意,果真就出了小狀況了。
跟平常上班時間差不多的05:30起床,熱水壺煮了開水,泡了杯即溶咖啡,打開YT,無目的的看了短影片做為一天醒腦的開始。從家裡開車到Kaitoke登山口,約45分鐘,途中在Upper Hutt City買了杯咖啡,加油站加了油,氣溫滿低的耶。大約07:50抵達登山口,啊,原本預計的登山口被DOC(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封了起來,集中管理到另一處入口。以為路線會大受改變,但沒事沒事,很些微的不同而已。
氣溫真的很低,草坪上都佈滿了白白的冰霜,抵達停車場時,有一位阿伯帶著一隻101忠狗的大麥町犬準備走另一條短步道,跟我閒聊了幾句就跟我道別了。心情很輕鬆地出發,有點雲無風,大多時候是有陽光穿透森林灑在步道上的。
悠閒地走了40多分鐘,來到了第一個岔路口,放下背包,仔細看一下路牌,14公里/8小時,嗯...好唷,還沒有意識到,真的還需要8小時。待了一個比較長的休息,準備迎接接下來的路程。到這裡,路大好走,因為靠近登山口,就會有比較多的人工設施,最明顯的就是階梯嘍。
8小時岔路口
一路不算太陡的上升,走過的幾條紐西蘭步道或長或短,相較自己在台灣過去的經驗相比,很多時候都滿無趣的,植被改變不大,野生動物很少,地質景觀相似。就這樣,或走或停了約1.5小時後,到達了第二個叉路口路牌處,這個路牌就沒有寫到公里數與小時數了。
一路大致上都是上升,時間來到了約11:30,路旁剛好有一倒木,高度剛好像一般桌子的高度,而且滿平的,還有溫暖的陽光灑下,那就開火泡個茶來個午餐吧。半個小時後再出發,路線變得比較陡一些了,都不曉得自己在走些什麼東西,慢慢慢慢地走到了一個矮樹林的小開闊地,回頭一望,誒,南面有Hutt Vally 還有Wellington耶,北面有Alpha Hut 所在的陵線。
Hutt Vally & Wellington
接著就一路走過一個又一個山丘,上上下下,全程都走在樹林裡,身體並不覺得很累,所以也沒有特別多休息,小停一下時,大部分也都沒有卸下背包,我猜,累積的疲勞,是導致後來膝蓋不適的原因之一。一時來到了將近15:00才到了下一個路牌叉路口,上面寫著,還要3小時才會到山屋。這時,才驚覺,大事不妙了,幾次紐西蘭步道的經驗,覺得公里數真的參考就好,但路程需要的時間,參考價值極高,通常預估與實際差異不大。現在是冬季,太陽下山時間是16:30左右,此路線又都是在樹林裡,我腦中馬上推算,大約5點就會真的開始摸夜路了。啊,喔不...麻煩了...。5點開始摸夜路,原本預計的6點到,很有可能會增加個半小時到一小時才能抵達山屋。也很可能是心理影響生理,這時候,我的右膝,出現了很多年前出現過的不適。雪上加霜,不敢加速腳步。
大約1600,遇到下一個路口,指標寫還有1.5小時,心中稍稍安心一點點,翻譯後的意思是我實際情況1800前就能抵達山屋了,小做休息馬上盡快出發,右膝蓋還是持續隱隱不適。再過約20分鐘後,遇到最後一個叉路口,寫著1小時到山屋。但是眼前有一個關卡叫做Hell Gate要陡下100公尺,再陡上100公尺,就在這裡,從未發生的同樣的不適,在左膝發生了。雪上加霜的狀況繼續來襲。
Hell Gate前叉路
如自己預期,約莫1700,我帶起了頭燈。但沒有預期自己會摸夜路,所以這次我只帶了Petzl E-lite,行前我剛換了電池,也有測試了一下,不過,當我一打開開關時,居然沒有亮....腦中第一秒浮現的念頭是,我要緊急扎營了...我有什麼裝備...今晚不用睡了...是裝備太舊了嗎?開關撥到該去的位置時不亮,但稍微調整一點點就可以正常使用了。只是,E-lite沒有聚光投射的功能,找路標找得很辛苦,手錶設定倒數計時20分鐘,強迫自己從現在開始每20分鐘就得停下來休息冷靜一下。摸夜路,完完全全的憑過去爬山累積的路感在找路,心情是很緊張的,雖然這條路線相對安全,因為只有一條稜線,但還是有一些稍微寬的稜線,會走到不是既定的步道,就發生了一次,我走岔了約才莫10公尺,一直找不到下一個路標,路感也告訴我,我不是走在步道上。告訴自己,冷靜,退,退,退,退回到上一個路標,視線不良之下,安全退到前一個路標,也看到了明顯的步道路跡,跟了幾步後,看到了下一個路標,很慶幸的,接下來的路跡非常清楚,也不是在寬稜上,無法亂切走偏離步道。
手錶響起,停下來喘口氣,冷靜一下。腦中繼續盤點該如何緊急扎營,與推測多久後應該會抵達山屋,再次倒數計時,繼續上路,心中響起的警訊是,要是1800前沒到,那事情就可能會變得有點大條。沒有仔細看時間,但猜測就是大約1730左右,我聞到燒木頭的味道,是精神太過緊繃,除了幻聽衍伸出的幻覺嗎?很快,就沒有持續聞到那味道了,戰戰兢兢繼續找著路沿著路往前走,我又聞到一次燒木頭的味道了,應該不是幻覺了吧?還是真的幻覺太嚴重?我可以看到眼前似乎又要出森林,有開闊的跡象,繞過一個小彎,眼前有一片平面?有屋子的形狀?有金屬反光?我確實停下了腳步,呼..........是山屋,我的肩膀鬆了下來,我無意識地看了一下手錶,17:42,我終於抵達,而且安全地抵達山屋了......
推開山屋的門,好溫暖,確實有火爐,確實有燒柴,我不是幻覺。山屋裡已經有4位山友,對山友很不好意思,一位問我:你好嗎?我沒力氣沒心力了的關係,音量很小的已有回答,只是他可能沒有聽到,又再問了一次,而我再次只回答了一個字:Good。山友應該覺得我很沒禮貌又不友善吧?
總是有帶泡麵上山的習慣,這次,運氣真的不錯,出發前在超市看到辛拉麵的杯麵包裝,想說嚐鮮,試試看,在第一天晚上就用上了。找到了自己的想要的床位,稍事休息整理一下,拿出爐頭,炊煮裝備,只需要煮熱水就能迅速地解決我的晚餐了。不到一小時,就吃完了晚餐,也做好睡覺的準備,有兩位山友抵達了山屋。哇...天色是完全的全黑狀態了。她們倆的頭燈,超亮,至少跟我的相比,而且是兩個人,心情上比較沒那麼緊張。火爐前沒有人了,我湊上前試著讓火的溫度稍稍烘一下我的襪子,只是,戶外不比家裡,沒有源源不絕的柴薪,火爐裡其實只有幾根小柴,剩下一點點的溫度而已,我隨手再添幾根小小柴,意思意思看得到火就好。順便,無意義的用微弱的頭燈燈光翻了幾頁帶上山的書,只是因為時間真的太早,沒有睡意。時間約莫1900,喔天呀,居然有另外兩位山友抵達山屋...哇...摸夜路是常態嗎?
真的沒心情多看幾頁書了,準備上床睡覺去,稍微地拉拉筋骨,19:18在床墊上躺平。後來來的4位山友,很開地在聊天,沒有想要壓抑音量的意思。我想,這就是不同國家間文化的不同吧。其他人都已經在睡袋內躺平了,但也沒有人有想要試著提醒請他們放低音量的動作。我在睡袋內翻來翻去,我猜大概8點多了,大家都就寢了,我也才真的睡著了。這一天真的有累到了,一覺舒服睡到隔天早上快7點,才起床。但又繼續賴床到8點多才真正地離開睡袋。哇...好久好久沒有躺在床上將近12個小時了。
<第二天>
昨晚,有著一陣一陣的大雨,要是昨天真的迫降無法順利抵達山屋,那今天的狀況一定很慘。起床後,山屋外風雨持續著,腦中揮之不去的想像是,如果昨天無法抵達山屋,那後果會是什麼......先煮些熱水,泡個即溶咖啡,跟山下的生活一樣,從一杯咖啡開始一天。接著邊煮著那無聊的正餐,單鍋食物,半白米半糙米,切薄片的地瓜,撕成小片的洋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15分鐘,米煮好了,菜也煮好了,灑一些鹽巴,最後加上肉鬆,就完成了。一次直接煮兩餐的份量,下一餐再多加一些水,不用3分鐘再煮熱後很快就可以開動了。才驚覺且懊惱,特地買的Salami(義式香腸),居然忘記帶了...這次爬山,真的太過輕忽了,太不應該了。
約0900,最後一組山友離開了山屋,所有人都要在今天下山,除了我。整個山屋就只剩下了我一個人,而我也預期,今天應該不會有人上山,天氣不好,明天也是正常的上班日了。泡了一杯茶,想一下,漫長的一天我要怎麼度過,只是首要的工作是,要想辦法讓雙膝能有充足的休息。整天心裡滿忐忑的,要是明天狀況持續不好,或轉變成狀況相當差,該如何下山?我可不想上新聞被救援呀。
環顧山屋,桌上地上好多小屑屑,沒想到第一件事情就是打掃,哈啊哈。到屋外拿了一些樹枝,看到有斧頭,沒有把手的鋸子,盤算著今天要怎麼弄些柴薪。放一些細柴,折一些手指頭粗的細柴,接著用那沒有把手已經很鈍的鋸子開始鋸手臂粗細的木頭,真是疲累的工作呀,鋸呀鋸的,感覺超過一半的深度,就用腳把它踩斷,不然會鋸到天荒地老。有厚紙板,有腳踏車內胎橡膠,覺得大概有一半的樹枝是乾的,另一半是濕的,但,人在室內,有火爐,這樣的生火環境,不難。想當年小時後開始學生火,還有遇到下雨天在戶外得想辦法把火生起來的經驗,那就真的是考驗呀。
想學嗎,我教你
再泡杯茶,翻翻幾頁書,看看窗外的風雨,看看火爐裡因為濕柴而只有不穩定的火,時而補一些細柴樹葉,時間很快就到中午了耶。腦袋放很空很空很空,只有自己,也沒有跟自己做什麼對話,藉著過去的經驗,添柴火,只是不停地重複身體記憶做重複的事情,還有喝茶,看書。吃那無聊的主食吧。
只有手臂粗的中柴,爐火撐不到天黑,於是到山屋外走走,看看有沒有倒木可撿,嗯,返回山屋,拿起了一樣不銳利的斧頭,目標兩段約小腿粗的倒木。用斧頭伐木,應該是第一次的經驗,哇,很不容易耶。不曉得砍了多久,順利的取得了彈藥,嗯,爐火應該可以撐上好幾個小時了。
整個下午,又是重複的動作,喝茶,看書,添柴火,揉揉自己的膝蓋,放空放空。兩次到山屋外,開啟手機接收那不強的訊號,看看氣象。4點多了,又可以準備相同的晚餐了,回想昨天這個時間,心裡的驚慌,放眼現在算舒適地待在山屋裡,放空一整天。天全黑了,點起山屋裡剩下一小截的蠟燭,再泡一杯茶,看著火光,空空蕩蕩的山屋,一整天,一整晚,都只有我一個人而已。這是第一次,自己一個人一整天都沒有行程,待在舒適的山屋裡的經驗。撐到7點多,設定好鬧鐘,沒有什麼睡意的鑽進了睡袋,強迫自己睡著,等著迎接明天下山的考驗。這碗,天空沒有雲,有滿天星星,有銀河,有一勾明亮的上弦月。
溫暖的蠟燭
<第三天>
0430,我自己起床了。我曉得爐火已經熄了,但身體很溫暖,再翻身一下賴床,因為太早起也沒辦法做些什麼能幫助順利下山,不過,順手把鬧鐘調早10分鐘起床。起床後,即使好幾年沒上山過夜了,身體記憶還是能熟練地收拾,煮水煮早餐,吃早餐,喝即溶咖啡,嗯...事情都做完了,但,距離出發時間還有半小時...啊,太早起床了...東摸西摸,坐著發呆。0645,飄著毛毛雨,影響了預計期待的光線,但,我出發下山了。關了山屋的門,跟山屋敬了個禮。走在步道上準備進森林前,我又停下轉頭向山屋再次敬了個禮,感謝昨天讓我安全舒適的待了一整天。
摸早黑慢慢走,心情是輕鬆的,因為,曉得越走天色只會越亮,跟摸夜路是完全不一樣的心境。一樣設定每25分鐘休息一次,氣象也太多變了吧,沒有提到會下毛毛雨呀,還好一路走在樹林裡,還不用動用雨衣雨褲。大約1小時過去了,高空雲層與陵線間的空隙,我看到陽光了,這時我也走到Hell Gate前的山頭了。行進速度保持得還不錯,膝蓋也還沒爆炸,期望接下來的幾個小時能夠維持順暢。
陽光
通過了Hell Gate的陡下陡上,開心地看到了第一個路牌,時間經過了約莫1.5小時。再15分鐘後,遇到了第二個路牌,喔耶,速度繼續維持。接著一整天的路程,大致上就是緩上緩下的持續降地高度。不過,毛毛雨似乎有變大一點,有點擔心,不斷期盼不需要使用到雨具。
再過1.5小時,來到了第三個路牌,那個往Alpha Hut 3小時的路牌。今天,我還真的走了3小時才到呢。只是心境完全不同,第一天,緊張,擔心,會害怕,思考最壞的情況,今天,膝蓋有不適,但還能讓自己的速度都有維持著,而且,是往更安全的方向前進。就這樣,規律的行進,規律的休息,雨穩定的飄沒有變大的趨勢,風速似乎增強了,而且變得更冷了。
一直走在樹林裡,其實有點無聊。紐西蘭跟台灣很不一樣,植被沒有非常多樣性,野生動物沒有很多,環境相對單調許多。只好跟自己對話,想著下山要吃什麼,想著最近發生什麼事,想著想著....以及,這次特別的不斷注意自己身體的狀況,提醒自己要記得休息。
森林森林
下山的過程中,比較清楚自己大概走到什麼地方了,這條路線基本上只是緩上緩下,又在樹林裡,需要一路很專心判圖才會曉得自己的位置,但,紐西蘭許多較熱門的步道,都是路大好走,導致不太需要非常清楚自己的位置也能相對安全不迷路。經過了午餐比較長的半小時休息,再往前走一點,就到了一處視野開闊的地方,右後方有Mt. Hector但躲在雲裡,左邊有Wairarapa,看得到一點點Lake Wairarapa,也能看到Martinborough。更重要的,右前方,已經能看到Hutt Vally,還有Wellington了。喔耶,喔耶,溫暖的家,我來了。
Wairarapa
稍微開心之後,還是得回到現實的漫漫長路,接著的這一大段路,我都懷疑自己,是失憶,還是不敢回憶。這裡沒有印象走過,那裡也沒有印象有經過,啊啊啊啊,只有很少數很特別的地方可能是倒木,或某個轉角,才有記憶,才跟自己說啊,有啦有啦。時間來到1340左右,才經過第一天午餐的地點,哇,行徑速度有穩定的慢耶,第一天上來這裡時花了約3小時,那我下山也用3小時的話,那又要壓在天要黑之前才剛好回到登山口。這樣不行這樣不行,得稍微加快一下腳步。喔耶,第四個路牌,我記得,接下來的路徑更大更好走了,已經很靠近登山口了。
路大好走且更平緩,除了靠近第五個主要叉路口路牌前稍微陡一點且因為下雨有點濕滑,一路順暢也沒有步伐的大落差,歸心似箭,加大了腳步。再大休息一次,因為只剩下半小時左右的路程了,我已經可以看到山下的農場,與偶爾奔馳的車輛。我很少會在爬山過程中放音樂,一來可能會打擾到別人,二來會聽不到外在可能需要注意的環境音。但,我開始放音樂了,最後半小時。
YMCA的設施,越來越開心了,因為我知道,很快就會到停車場了。拖著疲憊的身軀,我回到人世間了。1611,我看到停車場裡那唯一一台我心愛的車車了。鬆了好大一口氣,我安全了。待會,我有冰啤酒可以喝,有燒臘雙拼飯可以吃,有熱水澡,有溫暖的被窩,有穩定的Heater可以陪我一整夜... 喔耶,我平安下山了。
累了
喔耶,我的燒臘燒鴨燒肉雙拼飯
後記:
星期三從自己那小小的狗窩醒來後,很明顯的感覺全身酥軟,疲累。為了緩解腳部走路的壓力,登山杖發揮了強大的協助,手臂分攤了許多身體的重量。是一趟全身都認真運動的行程呢。晚上跟朋友們一起去參加Banff Mountain Film Festival,朋友問了一個總是經典的問題:怎樣還要再上山嗎?
媽的,現在的我當然不要呀,但,下週再問我的話呢?
呵呵呵呵呵呵

上一次過夜爬山行程,是2017。
換完裝,看到山友留下的自製登山杖
我只想到
You Shall Not Pass
:D
    Logan
    Logan
    台灣Logan,在紐西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