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ZSIA Level 1 紐西蘭ski 一級教練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學習當ski教練 與 學習ski滑行,是不同的
紐西蘭雪地運動聯盟系統

NZSIA(New Zealand Snowsports Instructors Alliance),
NZSIA創立於1971,致力於balabala....
https://www.nzsia.org (網站連結在此,請自行服用~)
當開始進行教練課的準備時,您一定會造訪相當相當多次官方網站。

協會裡還有些不同的課程,基本的教練課程,初級是一級,中級是二級,高級為三級,今天這篇來跟大家介紹我今年2023參加的ski一級教練,5天的訓練/測驗課程。

課程報名前

條件限制:
1.需要先成為協會會員。
2.必須年滿16歲。
3.技術條件
--有能力parallel滑行:在簡單,整理過的藍線。
--有能力wedge turn:在初學者綠線。
--能安全地上下纜車。

首先,加入NZSIA會員

2023的入會費是NZD90/1年,NZD180/2年,NZD270/3年。(恩,一次繳三年會費,沒有打折呢。)也可以順便申請一張數位的會員卡,但不是必要。另外,只要是會員,就可以獲得部分紐西蘭合作商家的優惠折扣。

報名課程

目前,全年都有課程可以報名,紐西蘭各大雪場都有開課的安排,可以選擇對自己最方便的雪場報名。
不過,不是只有冬天才有雪嗎?那是因為,奧克蘭有室內滑雪場,夏天也可以上課。
以及,日本雪場也有課程可以報名。
這一次,我是報名了2023/10/02-10/06 Mt Hutt滑雪場的這一梯。今年課程費用NZD795。

上課前的準備:訓練手冊(E-Manual),E-Learning,影音資源

目前,NZSIA已經開發了自己的APP,包含 E-Manual及E-Learning。官網上也是有E-Manual及E-Learning的網頁,提供訓練時需要的資訊。也可以下載訓練手冊的PDF檔案,有簡體中文版可以參考(只是,對呆丸人來說,有些字句真的沒有很容易理解)。另外,也可以,購入實體訓練手冊,不過預計2024年初才有得購買。(建議要下載APP,或者訓練手冊的PDF檔案到手機裡,在雪場上課時,有機會需要隨時參閱訓練手冊的內容)

訓練手冊中有用不同顏色標示不同課程需要閱讀的內容。一級教練課,基本上需要詳閱綠色的部分,但是,實際上課/訓練時,也涵蓋了部分藍色(二級)的內容需要了解。
另外,特別提醒,英文版一定要看,許多關鍵字要熟記。晚點會更詳細的介紹/解釋。

E-Learning:
Level One E-Learning 是在開始教練課前必須完成的。算是好消息,線上學習的測驗是可以無限次重來,最終只要達到線上測驗的基本標準,就可以取得線上學習的認證。
另外,我有特別多做了 Children’s Teaching Online Course(非必須),因為在一級教練課程中,對於小朋友的教學,佔了滿大的比重,滿建議花點時間做一下的。
溫馨提醒:
確定報名後,就先開始做E-Learning。開始做E-Learning後,一定會遇到許多問題,這時候再去翻閱訓練手冊找答案,這樣會更清楚知道教練課上課的方向,也更清楚閱讀訓練手冊內容需要注意的重點在哪裡。不然,訓練手冊拿起來翻一翻,看一看,可能會發生很不懂為什麼手冊要這樣編寫,或者資訊量太多,看一看就忘記前面看過的了。所以,非常建議,一但決定要參加教練課程後,提早準備E-Learning,再搭配訓練手冊,會讓上課前的自己對於課程內容更有輪廓/概念。

最後,官網上有好幾部影片(在做E-Learning時就會遇到部分影片),也是需要花一點時間觀看,可以更清楚了解在教練課程中所要求的滑行技術內容為何,以及要知道/記得的重點在哪裡。附註:在Vimeo還有YouTube上,搜尋NZSIA,應該能看到所有官方的影片,。
還有,好幾部聲音檔,在介紹/解釋教練課的內容,只是全英文,我聽沒幾分鐘後就----睡著了,呵呵。

教練課課程,整體概要

五天的課程,天氣好就會在雪場執行,天氣不好就會變成室內課。
ski教練課課程中,有分三大部分,TEACHING, WEDGE TURN, SKIING

Teaching以及Wedge Turn,在初學者綠線上,教學、練習、考試。
Skiing,在簡單與整理過的藍線上,練習、反饋、評分。

我這一次在Mt Hutt,這梯次剛好遇到第1天與第5天無法上山,所以,可滑行給教練評比的次數變少,我自己覺得是有點壓力的。
以下提供這次的上課流程,但要曉得,不是每次的課程都會一樣的,不同的教練或者不同的天氣因素,都可能改變喔。

星期一,關山,上室內課。
這梯次,有兩班同時上課,共16名學員,2位教練。這天,幾乎把Teaching相關的概念都差不多講完。
@ Setup: Introduction, Student Profile, Negotiate Goals
3A: Activity, Analyse, Adapt
Summary: Review, Preview
@Terrain selection, Pacing of info, Time management
@What, Why, How
@Situational Understanding, Active Stance& Balance, Outside Ski Balance, Edging, Steering...

下午,在草地上練習 Introduction to Skiing(給完完全全第1次滑ski的教學),我們分4個小組,每組提供每個教學項目可以如何教學,注意事項,與如何讓教學過程有趣。
學員裝備、服飾,是否合適。介紹ski,介紹如何穿、脫ski。穿上單隻ski,做一些雪地上的動作,換腳。穿上兩隻ski。模擬Straight Runs,Gliding Wedge。

下課~


星期二,上山了
直接上藍線熱身(Mt Hutt,是以 Broadway的雪道難度為Skiing的評核標準),
教練也順便評估雪況適不適合用來做滑行練習與評核。
每位學員輪流滑行,滑下去後教練會提點滑行時需要改善的地方,然後自己搭纜車上去再回到出發點。
忘了第幾趟時教練說要錄影,哇靠,被教練盯著看就夠緊張了,還要錄影,更緊張。
我已經不記得確切總共滑了幾趟,只依稀記得每天都有滑上6~8趟,三天總共應該有20趟左右。

今天,我只被教練提醒,入彎前不要站起來,這樣重心會跑掉,要讓Hips的高度維持在一樣的高度。
午餐後,到初學者幼幼區,做教學訓練,順便做Wedge Turn的練習與評核。

這天教學訓練是,Shallow Wedge Turns 和 Rounded Wedge Turns


星期三,上山
我的同班同學們都滑了很多年了,早上集合完後,先上了一趟Boardway熱身,還沒反應過來的時候,大家就決定要上去Summit,要滑紅線Fascination,接,稍難的藍線Lower Fascination,結果,這天,一直在Lower Fascination,做滑行練習,要瘋了我...壓力更大了。
也是滑了很多趟,今天有一趟,被教練說我又站起來了。
另外一個提醒的是,左腳在外側的要右彎時,太早Steering,讓右彎變得太小,有點Z了,這樣兩邊的彎不會對稱。

下午,教學訓練,今天學,Wedge Turns with Balance on Outside Ski 以及 Wedge Turns with Rhythm & Flow。

下課前,教練跟我們大家說,下山後,晚點會公布明天教學測驗,每個人分配到的教學項目。

我不曉得是不是每個梯次都是這樣?教學測驗會提前一天就讓我們學員曉得項目,可以在家裡準備一個晚上。

以下是教練給我們的教學項目
S & M
Your students can perform round wedge turns that control speed, teach them to balance on the outside ski

L & K
Your students can preform shallow turns. Teach them a round turn to control speed

K & Z
Your students can preform a straight run in a athletic stance. Teach them a gliding wedge.

J
Your students can balance on the outside ski Teach rhythm and flow through vertical movement.


然後,以下提供給我們如何準備教學測驗的重點方向

Here is a checklist to help structure your teach
1. Introduction (interactive and build connection)
2. Verbal check of ability and wants of students
3. Ski ability check and goal
4. Have a go at new skill.
5. Triple A. Making sure to ski after each drill.
6. Develop feeling
7. Final ski brining all development together
8. Summary. What we did, and what the next lesson is

星期四
教練讓我們先回到Broadway,繼續做滑行練習,因為,這幾天氣溫很高,雪很快就變成冰砂(Slush),會變得非常難滑,而且會無法做出正確的動作。決定快中午時才開始做教學測驗。
鬆了一口氣,又回到正常難度的雪道了。
不過,我今天的第一趟,感覺很奇怪,很奇怪,完全不曉得自己在滑什麼。邊搖頭邊煞車停在教練旁邊,教練也沒多說什麼(後來在想,會不會這一趟是這三天以來滑的最好的一次,呵呵。張三豐說:忘了太極,就學會了太極。哈哈)
幾趟後,教練突然說要教我新的滑行技巧,Lifting inside leg,ㄟ~~難道我的turn達標了,所以才教我新技巧?
也是6~8趟(忘記了)後,回到beginger area,開始了上午場的教學測驗,我搶到了上午場。其他是下午場次的同學們,就在 beginer area 做 Wedge turn的練習。
每一位教學考試時間大約15分鐘,在Mt Hutt beginner area 通常有足夠的時間可以上magic carpet兩次。但取決於測驗的內容,有些項目不需要上magic carpet。
我的題目是:Your students can preform shallow turns. Teach them a round turn to control speed.

我先考完後,就午餐休息。下午換其他同學們考教學,而我就自己在幼幼區一直滑Wedge Turn。教練會邊看教學測驗,邊看我們滑Wedge。


星期五
天氣不好,又關山。今天,上室內課,做滑行分析。大家分組討論,在提出各組的想法。
還有,討論教小朋友時,如何透過活動的方式,讓小朋友能做到我們希望小朋友做出來的動作。
例如:讓小朋友的站姿可以壓在鞋舌,讓小朋友想像用小腿往鞋舌壓,把夾在鞋舌上的香蕉擠飛出去
例如:讓小朋友用到edge,讓小朋友想要看到ski的底面的圖案,等等,自由發揮創意,想辦法好玩有趣,又能達到希望小朋友能做出滑行時的技巧與動作。

附註,心情小記:星期四時知道星期五關山的機會很大,自己覺得滿開心的,因為三天裡很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藍線滑行給教練評分,心情,身體都很緊繃,非常非常的疲累。覺得,就算星期五還能上山,我也不相信,我會突然有大幅度的進步到可以扭轉之前的滑行成績。

附註:這一梯次的教練有稍稍地提到,你可能有一次的運氣好/狀況好,示範滑行了一次超完美的軌跡,但可能只有這一次。不過,未來在執行的課程中,要成為一位教練的基本能力,是需要每一次都是高於平均值的示範,呈現給學員的。

下課,回去休息一下,下午一點再集合,公布測驗結果。

恭喜,大家都通過測驗,喔耶,自己又完成了一項目標清單。
一大半都是4分低空飛過。曉得自己在未來還有很多努力與進步的空間。

最後,不忘問一下教練,我下一個要先努力練習的目標,
教練跟我說,上半身要穩定,下半身轉、做動作、控制方向。(就是基本的要繼續要繼續要繼續練扎實的意思啦。呵呵)

其他

熟悉場地
要開始課程前,強烈建議一定要事前熟悉即將要上課的場地。包含不同滑道,甚至是雪場裡的各種設施(餐飲,廁所,workshop,等等)。因為是在戶外空間,有時候風大一點或者其他因素,可能會聽不太清楚教練的指示。所以身處在熟悉的環境,可以讓自己少一個需要額外分心去注意的部分。

要是沒通過...
整體概要的最後,如果,真的無法通過教練課測驗,NZSIA有提供補考的機制,詳情請上官網了解,因為,希望大家都不會需要補考,不用花時間在這裡看補考相關資訊。


會不會教人,可能需要練習。 
會不會很會教人,可能需要天份。


教學,這是個大學問。

舉個比喻:一流頂尖的運動選手,不一定能成為一流頂尖的教練。偉大的教練,過去不一定是表現傑出的選手。

文章一開頭的引言已經提醒,學習當教練與學習滑行,是不一樣的事情。
把這一小段放在最後才多加說明,我們有沒有想清楚自己為什麼想要參加教練課?
我想到幾個可能的原因,想要成為專職教練?想要斜槓兼職?想要紮實基本學理/技術?...

而我自己,想透過教練課,逼迫自己用最短的時間,有壓力的情境下,去了解自己在--滑什麼東西。以及認清自己不足之處。

通過教練課,肯定不能讓我在雪場裡馬上飛上天。我可能還是無法順利衝.衝.衝.衝.不同的黑線藍線,我也還是沒有很喜歡玩free style。
曾經有朋友說:會擔心自己就算通過了教練課,但滑雪的技術沒有人家好,怕被笑。
我還是回答朋友一樣的話:很會滑跟很會教人,很會教人跟很會滑,不是雙向的等號。

那通過教練課我到底會什麼?
我自己是屬於”基本教義派”,意思是,我在各領域都不是天才型的資質。我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會花在基礎上的練習。另外,我也是那種--如果會教人,也能把別人教會,才表示我真的懂了--的教派。還有,年紀增長的累積,對自己的認識,我自己喜歡教人,也認為自己有懂得如何教人的天份。經過這個教練課,是有許多收穫的,讓我未來在不同領域做教學時,也可以運用這次教練課的部分所學。

最後,我很開心逼迫自己參加了這一次的教練課,2022大約1個月的ski滑雪體驗,從零開始。很認真的練習,很認真的做功課,把握機會向已經考過一級的朋友們請教。2023,經過一些小波折,從北島來到南島有點不熟悉的雪場,向自己證明自己是可以做到一些事情。

希望上面的內容不會太雜亂,如果我有漏掉或者提供錯誤的資訊,歡迎大家留言跟我提醒。也希望聽到任何妳/你想跟我說的話,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真心希望這一點點的內容,能提供一些在一級教練課準備上的幫助。
也特別感謝,妳/你花了點時間,看完我寫的內容 :)


敢放上來給大家參考,就不怕被笑,大半都是低空飛過,但通過就是通過嘍 :p

敢放上來給大家參考,就不怕被笑,大半都是低空飛過,但通過就是通過嘍 :p

Logan
Logan
台灣Logan,在紐西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