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TOYOTA TOWN ACE 貨車

2022/06/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是的,今天要開箱的是一台車

而且是今年剛在台灣上市的TOYOTA貨車,TOWN ACE。

公司使用中華凌利做為貨車已經20多年了,設定是十年換一台貨車
沒意外的話會一直使用中華凌利做為公務車。
公司有一台即將十年的凌利,不知道為什麼引擎怠速總是會自己跑到1700-1900轉,進原廠檢修三次東換西換依舊找不出問題點,技師希望我把車留下給他們詳細檢查,而我已經對保養廠失去信心,跟公司討論後決定更換新車,開始尋找小貨車比較,當然這次直接放棄凌利這個選擇。
同款的小貨車中,以SUZUKI的CARRY車斗最大,但因是國外進口,維修費用會較高一點,且沒有自牌可以選擇,而TOYOTA的貨車剛好即將上市,幾番研究之後,轉眼就訂了木床自排版的TOWN ACE。
從訂車到交車等了大概兩個月,車廂也是直接交由原廠和泰車體訂製。
因為開了十年凌利,我主要會以凌利跟TOWN ACE的差別來做比較,那些各種專業名詞網路上已經夠多了,我就不琢磨了。
為了一點隱私,車牌號碼都碼掉啦~
先從駕駛面來看,有沒有發現一眼就能發現不一樣的亮點
沒錯,沒有電瓶!!
電瓶被放到駕駛座下方啦!!不但不用擔心電瓶風吹日曬被偷,而且這個空間還可以自己訂製鐵箱附加上去,簡直太優秀了。
左邊是TOWAN ACE 右邊是凌利
車頭,有點敦厚感的車頭外型,沒有霧燈,最下方保險桿的LED燈是日行燈,日行燈的啟用條件是當你開啟自動調整頭燈開關並放下手剎車就會亮起,當手動開啟小燈跟大燈,日行燈則會熄滅。
車後,有發現亮點嗎?
方向燈的橘燈部位是在內側,外側則是尾燈,這樣有一個好處是夜間可以讓後方正確得知前方的車輻,但這沒有規定,可以看到大部分貨車外側仍是方向燈。
副駕駛座側,油箱不見啦!!
是的,油箱也移到車下去了,不但不用怕被偷油多出來的空間依樣可以定製鐵箱給他裝上去!!
油箱位置比較圖
油箱蓋移到副駕駛座門下了
打開車門可以明顯看到油箱蓋
雖然沒什麼影響,但對於油箱蓋這個縫我看了有點不自在。
油箱蓋開啟
這邊是可以暫放油箱紐蓋的位置
而油箱的開啟位置在駕駛座旁邊,按下去就會彈開,跟轎車一樣不用下車就可以加油囉。
車門部位跟凌利有點不同,右下角的弧形不見了,一開始會有點不習慣。
後視鏡部分也比凌利長度小一點,視野會差一點點,但覺得影響不大。
車門開啟,踏墊是業務送的。
車門,防水膠條有夠扎實的啦!!常常關門的時候不夠大力關不密合,當然防水膠條紮實這是好事喔!!
忽然發現
竟然出現了有點復古感的拉桿鎖頭,凌利的鎖頭是設計在把手上,而TOWN ACE的鎖頭則是獨立在窗旁的。
電動窗部分
凌利
往下輕按手動開關隨時可停止
往下重按自動往下開啟
往上無自動關閉功能
TOWN ACE
往下輕按手動開關隨時可停止
往下重按自動往下開啟
往上輕拉手動開關隨時可停止
往上重拉自動往上開啟
再來是TOWN ACE我最喜歡的部分,中間的地排不見了,移到儀表位置,這樣可以自由移到副駕駛座的功能,不但停車空間可以更貼近一側,對我來說最近雨天實在非常實用,我常常就從副駕駛座上下車躲雨。
與凌利的地排比一比
下方我覺得可惜的一點是左腳因為輪弧的角度有點卡卡的,導致我常常必須把左腳踩在輪弧的黑色塑膠殼部分,但這點凌利也是一樣無法避免。
副駕駛座,TOWN ACE 我覺得比起凌利因為他的置物箱斜下所以對副駕駛座的腳來說空間比較擁擠這個部份我比較喜歡凌利的空間,而且凌利有兩個手套箱。
在兩個座位中間放的是補胎跟12V電動打氣工具,也因此本車沒有附上備胎。
控制台就是貨車的標準風格,覺得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本車配有號稱節能省油的自動怠速熄火功能,這個功能只要踩剎車達到停止狀態,就會自動熄火,放開剎車就會自動啟動,但經過我自己實際體驗以及跟廣大車友交流後發現一件事,那就是大家一上車就會立刻把它關掉!!
為什麼呢? 當然是因為一熄火就沒冷氣啦!!!!!!!
真心覺得這功能在台灣熱死人的夏天絕對不適合。
打開前引擎蓋,這也是我喜歡這TOWN ACE最大的因素之一
雨刷水、煞車油、水箱水、都可以從這邊補充,不用再打開駕駛椅墊
內側空間,TOWN ACE 從方向盤到窗戶的距離是20公分左右,凌利是16公分左右,為什麼我會發現這個奇妙的地方,因為我開車習慣把左手靠在窗戶上,開TOWN ACE的時候發現怎麼靠不太到,原來是TOWN ACE的寬度比較寬阿!!
對了,方向盤左前方冷氣口的置杯架是要讓你放冷飲的,這樣飲料就會有冷氣繼續幫你保冰,是不是很貼心,而且很順手就能喝飲料,而置杯架旁邊的小長條格子據說是放香菸的啦,我還沒想到他除了放香菸能怎麼利用。
再來說說箱體
左邊的是FRP常溫箱,右邊是鋁箱
FRP箱是把做好的箱子放上車子車斗,而鋁箱則是配合車體包住車斗
鋁箱擁有比較多的加工性,例如增加窗戶、透氣孔。
價格的話以當時製作的價格,FRP箱68000,鋁箱70000,其實相差不大,可以自己選擇喜歡的。
TOWN ACE在訂車時可以一併連車體交由和泰車體一起客製,價格差不多,原廠保固,可能和泰車體車體經驗比較不足,看到不少車主的抱怨,我自己遇到的問題點是車體的門框邊條太銳利了,不小心是會割傷的,除了回報TOYOTA公司以外我自己是用砂紙將門框磨到不銳利。
讓我有點不習慣的是因為FRP箱體是放上去的,因此沒辦法像鋁箱密合車廂,就會留下一條縫,這個縫不大不小可能會有丟進去的東西撿不出來的窘境,這點是我很難適應的。
FRP車廂可以看到內側很多螺絲點,地板是鍍鋅鋼板,鋼板下有很多橫條結構,也因此要爬上車廂的話大概會多10公分的高度。

鋁箱可以當他是一個ㄇ字型箱子,照片中的黑色塑膠墊拿掉就是車斗的木板了,鋁箱內側看起來沒有螺絲點是因為其實中間還有夾層,也因此實際空間會被吃掉一部分,同樣寬度FRP箱體會比較大一點。
FRP箱的側門是往內凹的,這讓我再推箱子進去到底部的時候不小心會卡住,對我來說是不方便的,而鋁箱牆壁一片平坦,可以一路推到底不用煩惱。
同時你們也會發現FRP箱因為不能做窗戶,所以少了通往駕駛座的通透感,無法由駕駛座觀察箱內,甚至是後方車輛的動態,如果是鋁箱這片駕駛座的窗戶甚至可以改裝成可開的,冷氣就能吹進箱體。
後視鏡反正也看不到後方,因此裝了後方行車紀錄器,直接當成後方銀幕來看,反而更方便觀察後車動向。
由內往外左右側邊的門檻,對我來說也是在上貨的時候會有點卡手的地方
箱內燈的開關在這邊
門上神秘的螺旋形速利康
車底,看了說明書發現如果是要由後側拖車的話,繩子是要綁在葉片彈簧上的,而不是車體桿子。
目前開了220公里了,從手排轉到自排忽然覺得開車變得好悠閒,比起手排的油門起步感覺稍微慢了一點,但車內空間跟整體舒適度帶給我的感受是正向的,除了車箱感覺沒有很符合我的需求,但可以適應啦。
整體來說算是非常滿意,很值得購入的一台貨車。
2022/06/29更新
跟不少車友討論,駕駛座後做左方在車子不平路況時都會傳來拐嘰的聲音,經過車友嗎分享後發現原來問題點是螺絲沒有鎖緊。
就是這個位置內側螺絲鬆掉了
鎖緊後聲音少掉九成,剩下的一成推測是我手鎖的沒辦法很緊。
26會員
517內容數
樹與生活的交織 Tree climbing Lif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