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窺理財規劃顧問(CFP)

2022/06/1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近一年多在接觸又上財經學院的Youtube頻道後,開始知道有理財規劃顧問(CFP)這樣一個證照。從YT頻道中慢慢理解到,投資只能算是理財的一環,完整的理財需因地置宜,針對家庭不同的狀況 (年齡、人口、收入、花費、目標…) 制定最適合的策略。因此,理財規劃顧問除了投資外,對於稅務、退休、保險…也都必需有所涉略。我個人對於價值投資以外的領域一無所知,2021年底終於有了機會,以一個圈外人的身份,勇敢的踏進了這個理財規劃顧問的學習之旅。

保險規劃

課程中讓我最震驚的莫過於保險了,原來台灣的保費支出是全球第一(保險滲透度=保費/GDP 台灣保險滲透度連續數年世界第一),但保險保障卻是不足(保險普級率=保額/GDP 需達500%,台灣只有300%),保險出支是世界第一,保險保障卻不足!這是怎麼回事?授課老師說得含蓄,但舉出一個例子:「小額終老保險,是一項政策型的保險,上限3張70萬,但費用率限制在10%以下,相較於一般商業壽險動輒20%起跳的費用率,相對划算許多,可以花較少的錢,買到較多的保障,我自已都幫全家人買這個!」原來,台灣商業保險的費用率過高,由於課堂上不少學生從事保險業,講師用一個比較迂迴的方式,陳敘了這一個事實。而闕老師的書中就寫得明白,台灣的壽險費用相較於國外,太貴了!倒是實支實付醫療險還算有競爭力。
台灣人保險普遍發生的問題是: 保錯險、保費支出過多。
1。保錯險:我檢視自已的保單,也發生了保錯險的問題,我過去錯誤的概念是:「支出的保費,未來要拿得回來,所以選擇了身死合險(費用率最高),我只要持續每年支附幾萬塊的保費,在N年過逝之後能夠拿回三百萬」,闕老師則直接以現值、複利(通膨)、終值的概念,點出經過60~70年通膨後的300萬,根本不值錢了。而正確的概念,保險應該是在一段期間內,能夠獲得足夠的保障,可隨著時間遞減,也就是應該「保近不保遠」,而不是用保險來賺錢,應該沒有人希望坐飛機的時後飛機掉下來,賺到刷卡買機票的3000萬的保險金吧!如果選擇定期壽險(和車險一樣,如果沒發生意外,保費隔年就歸零),可以只花幾千塊,買到更高保額的保障,省下來的錢拿來作投資,可以創造更大的複利效果,未來投資效益絕對不只300萬。
2。保費支出過多:這問題一直是踩到保險業紅線的話題,闕老師書中提到,面對台灣30萬虎視眈眈的保險從業人員,民眾常常支附了過高的保險費用,而沒有足夠的錢作投資的規劃。就如前面提到的小額終老保險一例,政府限制了保險費用率<10%(一般商業保險 費用率2X%),看來政府也意識到了台灣保險支出偏高,保障卻不足的囧境,而有多少民眾聽到保險從業人員主動推薦小額終老保險的呢?利益衝突,一直是民眾沒能擁有合適的保險最主要原因,正如巴菲特的一句話:「永遠不要問理髮師,你是不是該剪髮了」
保險是重要的,但卻不是被推銷的投資型保單、長照險都需買,闕老師書中以定期壽險+實支實附醫療險+失能險(殘扶險)為核心,保障人生最重要的三個議題:「病、死、半生不死(失能)」,要把錢都花在刀口上,把省下來的錢拿來投資。

稅務/投資規劃

投資授課內容主要針對考照,個人認為對於實務操作,沒什麼幫助。倒是稅務的課程內容讓我大開眼界,授課老師是羅澤鈺會計師,直接demo 開一家上市公司的股東列表給大家看,董事長成立一家子公司,以子公司的名義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如此一來可由28%的股利所得稅,延後一年改成課子公司的未分配盈餘5%所得說,一來一往就差了上千萬的稅金。我才知道,原來以公司名義投資股票,可以有節稅&延稅的效果,但就一般民眾而言資產規模未到那個程度,未必派得上用場,不過也是長了知識。
其它稅務知識,我也算是收獲良多,包括房地合一稅:我和太太因戶藉在老家,可以每年領一點福利金,從沒想過要把戶藉遷到投資的不動產上,但上過課後學到,原來自住的房子出售,只要符合條件(其中之一就是要有戶藉),可以有400萬的免稅額,即使與持有5年較低的 20%的房地合一稅相比較,一來一往仍差了80萬,過去的我真的是省小錢,花大錢!幸好房子還沒賣,上完課後立即遷戶藉。此外,重購退稅原來還有分房地合一稅&土增稅兩種,退稅的規定都不同,一般民眾若有需求,真的是要請教專家,否則白白浪費了可以退稅的機會。
闕老師以他在美國多年的工作經驗,在書中以更高的視野,點出了台灣在稅賦制度上的缺陷,台灣股票當沖證交稅減半,鼓勵短期交易,卻對長期投資每年所帶來的股利課所得稅+健保補充保費… 等等奇特的現像。投資的篇章,每每看到闕老師提到台積電、0050成分股…等優質台灣企業,多為外資所持有,台灣人淪為外國人打工的現像,實在是因為國人理財教育的缺乏、保險泛爛導致可投資資金不足、政策問題…等綜合因素導致國人的資產無法充分地累績,闕老師對台灣有種恨鐵不成鋼的遺憾。書中主要著重在整體資產的規劃,因篇幅關系,更詳細關於投資/稅務的敘述要看「阿甘投資法」、「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 兩本著作。

退休

我在這學習之前,我對退休金一無所知,甚至以為退休後只會領到一筆錢,真的是勞退/勞保傻傻分不清楚。原來無論勞保/公教保/農保/軍保/國保都是屬於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一樣,我們繳的保費是丟到一個大池子,符合資格的人就可以領用,末來領到勞保老年年金,並不需要繳稅;而勞退/公教退…則是屬於退休金,是存在自已的專戶,只是目前由勞動部代為投資,這筆錢除了自已誰也不能動,而未來領退休金時,需要繳稅(但有一個免稅額度)。
以最多人關心的勞保/勞退為例,勞保/勞退都各有一次領&月領的選項,但請領的資格各有不同,常有人不懂得月領/一次領的計算方式,而胡塗地選擇了不利的選項。以我學習之後的經驗為例:姐姐54歲明年打算提早退休,本想退休後就申請勞保老年年金一次給附,姐姐不知道年金月領是以最高的60個月投保薪資作計算,還在擔心沒工作後投保薪資會下降,影響未來月領的年金,在我幫她算過一次給附vs年金月領的差異之後,月領年金顯然較為划算,姐姐非常感謝我,她會延後領改為月領勞保年金。勞退也能選擇月領,但月領的保證績效只有1%不到的銀行定存利率,而且不是活多久領多久,最高只能領到84歲,故一次請領後直接買0050ETF還比較划算。當然勞保年金還有提早領、準時領、延後領等各種選項,若是沒有選對,當真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國內的勞退新制是仿效美國401K制度,績效結果卻是東施效顰。闕老師直接點出勞退的弊端,勞退基金目前只能由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代為投資操作,不能像401K一樣可以由勞工選擇投資的標地(ETF),若勞動部的投資績效好也就罷了,近20年以來勞退的績效只有3.36%,遠遠低於台灣50 (0050)ETF的6.33%,20年總報酬則分別為107% vs.  285%,我也真不能理解為什麼勞動部不直接投資0050 就好了,美其名說是為了保證績效,但保證的績效卻是不到1%的二年定存利率,這1%投資績效完全跟不上通膨啊!雖說政府不斷鼓勵勞工自提6%,但經闕老師計算,自提6%所享受的稅率優惠搭配勞動部的投資績效,還不如拿這6%的錢買台灣50ETF,能獲得更高的資產報酬率。

遺產

台灣的遺產個特留份的規定,遺產繼承人都有其法律上最低的應得比例,也就是不能把所有遺產都留給特定繼承人,其它遺產繼承人可是有權利要回其應有比例的遺產。我第一次接觸,覺得非常新鮮,認為許多一般民眾應該也都不知道,然而授課老師舉的例子,也讓我跌破眼鏡,長榮總裁張榮發的遺囑中指示:「把所有遺產留給張國煒,並希望兄弟姐妹和睦相處。」對於其它兄弟姐妹而言,沒拿到錢又要和睦相處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因此其它兄弟姐妹訴諸法律,爭取自已的特留份,也是在所難免的,只是讓人不解的是,如總裁這樣的人物,身邊應該不少能臣謀士,竟也遺漏掉國內遺產特留份這件事,這更顯示出求助專業之必要。
遺產規劃工具包括遺囑、信託、保險。
1。遺囑最為簡便,需特別注意見證人/公證人等事項,否則不具效力,但最終仍不能違反特留份的規定。
2。信託,雖然需要一些信託費用,但委由可靠的受託單位執行,較不易出差錯。而最終該繳的稅也少不了,只是從遺產稅改為贈與稅罷了。
3。保險,大概是遺囑規劃最好用的工具了,只要即早規劃避免被實質課稅,不僅可以節稅,還可以穿越遺產特留份的規定,給予特定人任意比例的遺產。
闕老師在書中,除了將錢妥善安排之外,以更高的角度談論公益、慈善活動…等大愛的作法,目前的我雖然還無法完全體會,但看完老師推薦的電影「超級禮物」(The Ultimate Gift),還是能夠領略其中一二。

結論

這半年以來的保險規劃、稅務規劃、退休金規劃三項課程,都讓我實在獲益良多,這些都是非常實用的知識,但過去的我卻很少可以有管道,可以學習這樣的知識。考照課程上,多數上課的同學均是理專、保險從業人員,但為什麼我認識的理專、保險人員都不會告訴我這些知識?答案相當清楚,利益衝突!我在上課認識的理專同學,也向我坦誠:「即使沒有利益衝突的知識,一般也不會主動提供這些理財知識給客戶,除非該客戶對我的業績有所貢獻」,這也就是為什麼台灣有超過3千位認證的CFP,但顯少有人知道這張證照的原因。
今天假設我們去診所找醫師看病,診所完全不收掛號費,診所只收藥費的錢,診所只賺取藥費的價差(佣金),醫師會不會想多賺點錢,多開了一堆無關緊藥的胃片、維他命給病患呢?這情況或許想起來會覺得不可思議,但現行保險人員、銀行理專為了業績壓力,推銷產品也正是這個情況。
闕老師曾說過財務規劃師就像財務的家庭醫師,在美國已經普遍了,但要在台灣推廣難度很高,像是在北極賣冰淇淋。的確如果從無到有,整體財務規劃的實施會得罪不少既得利益者,一定會有許多反對聲音,而從不收掛號費改成要先收掛號費才能問診,也需要民眾一段時間適應才行。
僅管如此,過高的保費支出壓縮可投資的資金、費用率偏高的投資管道(投資型保單、主動型基金)、保守無法自選的退休金制度…種種因素加總起來,最終造成國人退休金不足的現像。民眾生病了都懂得要找醫生看病,但財務生病了多數人渾然不知,即使想看病卻沒有醫生可看,因此除了理財教育需要持續的努力,並且我真心希望闕老師有朝一日,能夠將這理財顧問制度在台灣推廣起來!


後記
也並非CFP持證者都沒發揮其功能,只是相當罕見。闕老師書中推薦的保險書單之一的作者吳盛富,便是CFP持證者,除了本身專注於投資領域,還能出書教導民眾如何聰明買保險,實屬不易,希望能有更多這類善的循環…
Gino Li
Gino Li
一位半導體工程師,因為喜愛投資理財,平常就愛和朋友同事分享相關知識,2021年甚至放棄人人稱羨的工作,辭職去了一套考理財規劃師(CFP),這邊我會和大家分享我的投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