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是要賺錢還是過癮?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投資是要賺錢還是過癮?
最近上一堂管理課程,提到就業人材的不足,除了少子化之外,非典型工作的崛起,也是原因之一。這邊的非典型工作,除了blogger、youtuber、footpanda、美甲師…之外,同學的答案之一:Trader 或稱之為專職交易者,也是許多人的理想工作之一,而我的身邊也的確有少數人,不願意為公司「打工」,在工作幾年之後,就用存下來的本金,每天9點到中午1點半頻繁忙著「交易」,試圖在股海中找尋自已的「聖盃」,打敗其它人,期待獲得報酬。不論是否是專職的操盤手,即使有工作的上班族,不少人仍然在茶餘飯後聊著股市,尋找名牌或任何有利的消息,頻繁進出股市,這行為就竟是過癮還是為了要賺錢?
遠離市場
回想在離開護國神山後的一年內,陪小孩在家study from home & 準備考CFP,這段沒有工作收入的期間,雖然限制自已交易期間不能看盤,但日子實在是太閒了,每天晚上仍會忍不住看看自已手上持股的收盤價,股價上揚倒還好,覺得自已判斷對了,換得一天的開心;一但股價連續下跌,便思考我這筆交易倒底有沒有少考慮了什麼因素?追縱產業新聞、公司公開訊息、逐漸開始懷疑自已。重新投入職場半年多,現在回過頭來看,當初賣出的每筆交易,都是錯誤的…,若我當初能夠勿略短暫的下跌,不去理會它,現在可有多好。反觀現在,白天專心於工作,晚上也盡可能上健身房運動、陪陪家人,看收盤價的頻率大減,不去理會股價,不論是0050或是台積電,久久看一次,但每次總有驚喜!
工作對投資的重要性
或著可以說是用閒錢投資的重要性。人一旦沒有收入來源,便少了一種穩定心理的力量,可以想像成剩下一杯水,已經知道這杯水不會再增加,但卻必需靠這杯水生活,一旦這杯水灑了一些出來,便焦慮、後悔、嚴重影響心情。有了工作心態就很不同,一旦知道我手上這杯水還會再增加,即使灑了一些出來,對於未來不致於絕望,心情影響就有限。
化繁為簡
正如施昇輝老師在2008年股市大跌時,心情大受影響,但某天中午的覺悟:「我如果跟大盤一樣,那我就睡得著覺!大盤跌2%時,我就跌2%,我沒有輸!」這樣樂天的態度,只買大盤(ETF)的操作超級無聊,甚至是定期定額,連操作都不需要,但長期下來就是能隨著經濟成長而成長,正確的投資心態加上有效的投資工具,就是能夠賺錢!或者依據景氣燈號適時加碼的闕又上老師,只在景氣燈號黃藍燈亮起,才開始分次買進的策略,由於燈號每月才一次,同樣簡單又無聊,但這些方法由歷史數據來看,這些方法就是能夠賺錢!你的投資是要賺錢還是過癮呢?
Gino Li
Gino Li
一位半導體工程師,因為喜愛投資理財,平常就愛和朋友同事分享相關知識,2021年甚至放棄人人稱羨的工作,辭職去了一套考理財規劃師(CFP),這邊我會和大家分享我的投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