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走我的身體|貓咪傳說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有一個奇特的表姊,到義大利自助旅遊然後嫁為人妻之前,是個全職漫畫家。
雖然我小時候跟同學一起看了很多漫畫,每隔一兩年到她家拜訪的時候,看見她的收藏還是會瞬間感到自己的渺小,我們孩童時期對同輩大哥大姊的仰慕,大多來自這種有形的差距吧。
今天突然回想起我跟她借來看過的漫畫,才察覺自己對他人閱讀品味愛好的觀察,說不定從我以為的還要更小的時候就開始了。這些值得漫畫家少女買下的成套作品中,有一本特別吸引我(因為可愛的畫風,以及童話般的內容,是當時的我能輕易看懂的),那是一本日本傳說故事集。可惜作者、書名,如今怎麼都想不起來了,但裡面有一則故事,還清楚記得。
它是個簡單、常見,可用三言兩語就說完的,動物報恩故事,卻有良好的構圖運鏡與情節敘述:
主角在人生的窮途末路上,遇見一隻又冷又餓的流浪貓,即便自己能力不足,還是因不忍之心,將牠帶回簡陋的住所,給牠一點食物,與溫暖。
病懨懨的小白貓,漸漸恢復了精神,開始活蹦亂跳,偶爾也會跑出門大半天才回家。一日牠回來,給主人叼來一塊金幣。
主角覺得奇怪,問貓咪:「嘿,這個哪來的呢?」貓咪不說話,「喵~」的一聲,略顯疲憊地窩到角落休息。
看著手中的金幣,起先驚訝,後來越想越開心,他隔日拿金幣去典當換錢,改善了艱苦的生活。
過了幾天,他告訴小白貓,自己想要做點小本生意賺錢,需要一些本金,開玩笑地問貓咪能不能幫忙。當晚,貓咪不知從哪裡又叼回了一塊金幣。
他欣喜若狂,連聲對貓咪道謝,開始張羅自己的開業計畫。每隔一陣子,貓咪應他的請求,都會帶回一枚金幣,他的生活品質,大有好轉了。
但他也發現,每次帶回金幣,小白貓就顯得有點無精打采,甚至,他想:這隻貓明明有吃東西,怎麼消瘦這麼多?那金幣,究竟哪來的?
於是,他決定跟蹤小白貓。
他對小白貓說:「這是最後一次了,拜託你,再帶回一枚金幣好嗎?」
貓咪低了低頭,好像有些猶豫,一會兒,還是跑出家門了。他跟在牠身後,穿入後山的林地,遠看小小的白貓,跑到深山一座小土地廟前,雙手合十地參拜起來。他驚訝地湊近查看,聽見細弱的歌聲:
拿我一點手~啊
拿我一點腳~
拿我一點耳~朵
拿我一點尾~巴
拿走一點身~體
給我一塊金幣~
反覆祈求著,小白貓漸漸被一圈白光籠罩,光芒之中,他看見白貓的身體越變越小,然後,消失不見了。
他快步衝向前,在白貓消失的地方,揮舞雙手,卻什麼也沒有摸到,那個小小的、柔軟的身體,那個曾經跟他一起縮在屋角,等待雷雨過去的溫度,真的消失了。
...... 地上一塊亮燦燦的金幣。
後來,主角將小白貓的形象造了一尊像,放在店門口,這就是招財貓的由來。
可能是有圖畫的故事書更為動人吧,小小的我曾因為這首白貓之歌,哭得好傷心。大概沒有什麼,比得上全心全意、不求回報地,為他人奉獻自己吧。
你身邊也有這樣的家人、夥伴嗎?
我也想說:
「謝謝。對不起。」
藍冰塊
藍冰塊
朋友,我來到這個世界,應該是,為了玩耍,還有看看你的世界/故入歧途:駐店 D J 、高中教師(已辭)、學測閱讀及作文教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