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對畫 張魚燒五歲首次暴走:這不是我的阿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晚上臨睡前,張魚燒提議要畫畫。
我企圖跟他約定隔天各自做各自的活動,圖個老北老木有自己的時間,於是跟他說:「明天我們來畫難一點的,」我邊說邊動手描繪阿財的輪廓,「我們來畫比較難的阿財」。一開始他很開心答應,模仿我描的線條畫了兩隻阿財之後突然大暴走,甚至對老木展開全武行。
「我不喜歡媽媽畫的!」
陪伴他把情緒宣洩完之後,他說他肚子餓,於是吃了將近一片的吐司,再看些睡前影片才睡著。
還好是現在的我,才能接住這孩子突如其來的情緒 。
今年一開春看到 #林志玲 產子的好消息,對於「生涯規劃」的看法真的有很大的轉變,二十幾年前跑娛樂新聞時,怎麼能想像台灣第一名模的生涯裡會為生子而努力。典範轉移,我們所處的世代價值真的很不同!
年輕時急急躁躁總希望事情照著自己的計畫走,或者說是跟上社會普遍的價值,如果不順意或察覺落後,就會整個人緊繃焦慮甚至暴走,怎樣也想不到有一天要跟一個小孩分享自己的生命時光,等待他睡著、等待他把母奶喝完、等待他翻身、等待他學走路、等待他穿鞋、等待他拿起畫筆塗顏色、等待他把腳踏出去騎上兩輪的腳踏車,昨晚,我成功地等待他把沒來由的情緒宣洩完,然後跟他一起爬梳情緒的起源。
想起我的婦產科醫生說的:「別擔心高齡,你會做得很好!我還接生過60歲的產婦!」
練習成為媽媽的過程中,彷彿也是陪伴自己長大一樣,我們口裡常提醒小孩學習「分享」,其實對於時間與內在的自我,我們也不是那麼大方願意分享,而親子之間的衝突,也跟小孩跟小孩衝突一樣,自我的那一塊無法卸下。
有時,自己沒來由的情緒,也不是總能找到原因或台階釋懷。
有時,體力真的不支,必須從否定自己到接受沒辦法工作三天三夜仍維持品質的自己。
有時,缺乏換位思考的習慣也會讓自己的偏見先入為主,或者擔心退讓太多無法做自己。
還好,親子之間不必爭輸贏,而我此刻也擁有更多包容的能量等待滿溢的情緒釋放完。
隔天,發現他把我的畫揉成一團,心想,張魚燒應該還沒放完情緒,我問他要不要一起幫阿財完成色彩?他點頭。
我打開畫紙,跟張魚燒要了彩色筆開始補上色彩,之後再邀他一起塗,經過一夜的沉澱,他幫阿財畫上太陽與草地。
他說:「要給阿財曬太陽!」
隔天洗澡,我重新再跟張魚燒討論為何會生氣還打媽媽、踢媽媽?
「是媽媽畫得很好,你覺得學不起來嗎?」
他點頭說:「是媽媽畫得很好我不會」
我再問:「可是,你不是有說你覺得媽媽畫得很醜?」
張魚燒眨眨眼:「我覺得媽媽畫得很醜,阿財是咖啡色的,我現在只喜歡咖啡色,我不喜歡紅色黃色藍色綠色紫色~~」
「喔?可是你的嘴巴是紅色的、皮膚有一點點黃色、血管是藍色的欸…而且你有發現阿財的咖啡色有很多種嗎?」
張魚燒突然發現新大陸似的:「我手這邊的藍色血管好長啊!」
我趁機騷他癢,「沒錯,而且媽媽明明畫得很好…」
他癢得受不了說:「我們再畫一次~~」
於是,洗好澡,他邀我共用一張畫紙,我說:「你不會又生氣吧!」
他搖搖頭。
我接著問:「昨天媽媽畫的阿財被揉成一團,是你揉的嗎?」
張魚燒點點頭說:「現在不會了!」
說到做到,他把我們一起畫的那張紙仔仔細細地折起來,細心地收藏在抽屜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母子聯手打造牙體顛覆性解決方案-易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易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蔡幸君董事長,拋開「家庭主婦」角色與兒子,共同創立「易學科技」。讀牙體技術所的兒子慧眼獨具看見數位化的商機,從提供牙體技術所數位化一條龍服務,至發覺牙體數位化痛點「牙科AI比色技術」問題,於是致力於研發優化「牙科AI比色技術」之軟硬體設備,為牙體產業提出顛覆性解決方案。
    avatar
    獨角傳媒 | 創業專訪第一品牌
    2024-05-02
    母子一起害!為挽回外遇夫 正宮「下咒害小三胎兒」煉成嬰靈(產後憂鬱症下)天一亮,我們坐車前往事發地點。我也算是暈車暈了個新高度了,越是靠近現場,我心情就越差,熱愛孩子跟毛孩子的我,實在很難想像會有這麼嚴重的病情。 歷經長途拔涉,我們終於到了小蘋所在的社區,距離醫院並不遠,安靜祥和,但在我看起來卻是異常壓抑。就在小蘋拖著疲憊的身軀下來時,龐大的抑鬱之氣填滿整個庭院,這次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4-03
    感動筆下:母子的文字之旅這篇小品描述了我與兒子之間的溫馨時刻,以及共同探索寫作的過程。 希望通過這個故事,讓讀者可以感受到家庭的溫馨和文字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Betty
    2024-03-15
    母子倆約會-拾七石頭火鍋拾七石頭火鍋—母子倆的小約會
    Thumbnail
    avatar
    ケイコ
    2023-11-01
    健身房的那對母子就算兒子行動不便,也都是形影不離跟在身旁,滿滿的耐心與愛完完全全體現在他們身上...
    avatar
    Jacindah
    2023-07-16
    孔子對世道人心,看透了!(28)君子會死守小信小節嗎?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1-11-15
    孔子對世道人心,看透了!(25)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1-11-12
    孔子對世道人心,看透了!(23)做人必須要像個人 做官就不能像個官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1-11-09
    孔子對世道人心,看透了!(1)邦無道,可以繼續當官嗎?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