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財產不是我的財產|退休安養信託照顧自己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方格子讀者來信:爸爸走了,留下一間房子跟二千多萬的保險金給媽媽。打從哥哥知道媽媽有這筆保險金,總會找理由跟媽媽要錢,買新車、跟朋友合夥開店、甚至想說服媽媽將剩下的錢交給他去投資台股。我是已經出嫁的女兒,雖然不方便管家裡的事,但我真的很擔心爸爸留給媽媽的保險金;會被哥哥揮霍殆盡。之前看過鬼宿分享癌末媽媽的信託案例,想請問鬼宿;媽媽的情況有適用的信託規劃嗎?

養老必須防兒

看到妳的來信,立馬讓鬼宿回憶起之前曾經協助過的一位媽媽,情況跟妳們家十分相似,鬼宿就用這個案例跟你分享「退休安養信託」
多年前;鬼宿服務的一位單親媽媽,因為家中長輩過世,意外分得了一筆土地售出款三千多萬台幣。這個媽媽只有一個獨子,兒子婚後並沒有與媽媽同住,而是自己另外租房子居住。
自從兒子知道媽媽有了這筆資金,也是三天兩頭的回家找媽媽,先是要媽媽出錢買了一間房子給自己,花了一千五百多萬。之後更陸陸續續跟媽媽說,他在公司被欺負;想要自己出來開店做生意,想當然又是找媽媽出錢,花了四百多萬開了一家美式早午餐店,結果不到一年就關門大吉。
一天;這位媽媽又到銀行來要解約定存,鬼宿關心的問道:是兒子需要資金?媽媽不好意思的點點頭,說兒子要跟朋友投資期貨,聽說利潤很不錯!但是需要 200 萬當本金。鬼宿回:您不是希望留著這筆錢養老?如果把錢都用在兒子身上,那以後養老的開銷怎麼辦?

我的財產不是我的財產

媽媽點頭說:其實我也知道,這樣下去。這筆繼承來的錢;可能很快就會被兒子用完。兒子知道我還有存款,他開口拜託我先借他;賺了錢一定會還給我。為了不傷和氣;我真的也沒有理由不拿錢出來。
鬼宿跟這位媽媽說「所以只要把妳的財產;變成不是妳的財產就沒問題了對吧!」鬼宿提出成立「自益信託」的建議,將這位媽媽所剩的一千多萬台幣存款,信託給銀行,同時建議她找自己的哥哥,也就是這個兒子的舅舅來當「信託監察人」
舅舅在這裡主要是做擋箭牌使用,如果兒子央求媽媽解除信託合約,必須經過舅舅這一關蓋章同意;如此一來便可以降低;兒子對媽媽使用親情攻勢的成功機率。
我幫這位媽媽規劃了一個為期二十年;自動分期給付的「自益型信託帳戶」由她自己擔任信託的「委託人」將這筆錢信託給銀行,這筆錢主要用在自己的養老支出上面,所以信託的「受益人」也是她自己。
這個信託帳戶未來二十年信託期間,每個月都會有四萬五千元進到這個媽媽的銀行帳戶。她曾提起;再過幾年想去住銀髮村有人照料也比較有伴。我跟這位媽媽說,等到銀髮村挑好。一定要記得再來找我變更信託給付對象,銀行會自動按照約定的金額,幫妳每個月轉錢給銀髮村,這樣你就不用經常跑銀行匯款了。

可量身定制的信託帳戶

透過這個「自益信託」規劃,成功讓這位媽媽的存款,離開了媽媽的銀行帳戶,幫她達成了「我的財產不是我的財產」透過信託獲得了確保;未來信託帳戶的每一塊錢;都會被用在這個媽媽的身上。包括,如果未來有大筆的醫療支出,信託帳戶也可以隨時變更提領條件,將錢用來支應醫療所需。
我不曉得這樣是否有回答到妳的問題,因為每一個信託都是高度客製化的帳戶。可以按照每個人的需求來規劃帳戶內容,包含信託帳戶裡面的錢如何運用,都是可以約定的,建議妳先找媽媽先聊聊,如果媽媽也覺得可行;下一步就是直接找銀行洽談規劃成立信託。
如果你也喜歡類似的議題,請按下愛心給予鬼宿鼓勵,也歡迎追蹤並訂閱鬼宿的專題,才不會錯過精彩的理財分享文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2會員
93內容數
鬼宿在方格子的發文類型以「存股觀念」、「美股投資」、與「基金開箱文」為主。在過去一年發表的文章當中,點閱率突破一千大關的文章;多數和股息、債息及基金開箱這三個主題相關。為此,鬼宿成立了出版專題,這個專題未來將以股息、債息與基金開箱文為主,希望大家都能在財務自由的路上,打造專屬於自己的固定收益現金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