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耽心得│《分手時沒帶走養過的貓》:當你轉身看向別處,我不敢叫你我的愛人。

2021/0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耽心得│《分手時沒帶走養過的貓》by 水煮鹹魚

▸攻受:傲嬌自卑攻(成洲)/風流坦蕩受(路見嶼)
▸TAG:輕度狗血/破鏡重圓/先受視角後攻視角/HE
▸原文:廢文網
▸作者微博:@水至咸則煮魚
▸推薦指數:★★★☆☆
  熱臉貼夠冷屁股的受選擇分手。
  當你轉身看向別處,我不敢叫你我的愛人。

前言

  果然一個人喜歡的文風和攻受屬性是很難改變的XD
  這幾天文荒找書單時發現這本書的簡介很合我心意,看了第一章發現我早就看過了,應該是在完結沒多久就看完的,只是那時沒有寫心得也就對文名沒什麼印象。沒想到再碰上相同的簡介我還是會點進去看,且又看了一次。

原生家庭造成的影響

  成洲是在沒有愛的家庭環境成長的,從小就沒有人真正關心過他,爸爸是別人的爸爸;媽媽是別人的小三。大家的注意力都不在成洲身上。
  幼時缺愛造成成洲的自卑與不安全感,感覺自己隨時會被拋棄,成洲沒有愛過別人也沒有被愛的經驗,所以當他被追求時會徬徨無助,不知道該怎麼反應和該怎麼與對方想處,才能將這段感情維持下去。
  成洲不相信像路見嶼這麼好這麼優秀的人會喜歡他,所以就算交往了也要試圖用差勁的方式吸引路見嶼的注意力,一開始這個方式確實奏效了,當他們在爭吵時,成洲發現路見嶼的眼裡都是他,沒有公事、沒有別人,就只有成洲一個人。
  成洲如果是在普通家庭成長也好,也不至於會患得患失,自卑不信信讓他聽到別人對路見嶼的評價時變得不安,甚至更小心謹慎,但卻不得要領,錯誤的想法和沒有即時溝通,讓成洲往錯誤的相處模式邁進,他的個性與成長環境造就了現在的錯誤選擇。

一見鍾情這種事講求緣分與機率

  其實成洲算是幸運的,因為他遇到了路見嶼。雖然一見鍾情這種事講求緣分與機率,但還是被成洲遇到了。
  路見嶼生活在美好的家庭氛圍中,對任何事情都非常有熱忱,與人相處也非常融洽。路見嶼對成洲一見鍾情了,所以他慢慢溶入成洲的生活,追求過程中也絲毫不會讓成洲感到不舒服,但是無效的溝通和成洲的不自信還是不可避免地成為他們感情的針刺,隨時會不留情面地戳破。

視角敘述

  這篇的視角是先受視角再攻視角,所以可以清楚知道雙方的想法與誤會,看的過程中也讓我覺得非常揪心。
  一開始先路見嶼的視角去描述,從一見鍾情、追求到分手的過程,可以知道路見嶼是怎麼愛成洲,也可以體會到當成洲對路見嶼不冷不熱,甚至是嘲諷時,路見嶼的心情是如何起伏的。看的過程就會覺得成洲太混蛋了吧,被這麼完美的伴侶認真對待,居然還給人臉色看,絲毫不尊重,從相處過程也看不出來成洲也愛著路見嶼。
  到後面作者也把成洲的心境描述出來時,才知道其實成洲內心有多麼自卑與不快樂,才瞭解其實他從路見嶼開始追求他時,內心就騷動不已。
  成洲患得患失,害怕路見嶼離開他,他一直在心裡有所準備,有預感路見嶼會在未來的某一天與他分手,所以他選擇讓路見嶼的視線只關注在他身上,只不過用錯了方法。

分手時沒帶走養過的貓

  路見嶼與成粥養的貓叫做魚粥,取兩人的名子末字,取的時候路見嶼是明顯表現出開心;而成洲是私底下偷偷開心。
  分手時沒帶走養過的貓,這句話是形容他們分手時的情節,路見嶼提了分手,成洲表面冷淡但內心慌張到爆炸,成洲只能更苛薄的刺激路見嶼,同時也在內心瘋狂思考要怎樣才能把路見嶼留下。
  他看路見嶼日常愛貓的行為,決定要貓的歸屬權,本意是想,既然路見嶼這麼愛這隻貓,那麼會為了貓兒留下的吧(未免太天真),結果當然沒有如成洲的願,他們還是分手了。
  我很喜歡這段搶貓貓歸屬權的劇情,因為貓貓這段是個伏筆,魚粥就跟成洲一樣,是隻傲嬌貓貓,一切行為都是為了吸引路見嶼的注意力。

學會溝通與分享

  成洲與路見嶼再次相遇,這次成洲做出改變,雖然對路見嶼的事情上還是患得患失,雖然還是害怕路見嶼嫌棄他的家庭過往,但是成洲已經願意分享自己的過去與想法。
  成洲的害怕在路見嶼眼中是滿滿的心疼,在路見嶼心中成洲是這麼好,值得所有美好的事物,成洲根本不用討好也不用做什麼,路見嶼就非常喜歡了。

如果喜歡這篇心得,請幫我在下面按拍手圖案5下!
我可以獲得 Likecoin 的回饋(*゚▽゚)ノ
柳汀
柳汀
安,我是柳汀,喜歡閱讀耽美相關創作與觀看各式影劇,努力培養閱讀的習慣,並希望透過文字記錄閱聽時的感受。 https://bldreamland.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