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落前的一場夢 | 動畫推薦《機器的脈動》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機器的脈動〉是Netflix原創科幻動畫影集《愛 x 死 x 機器人》其中一集短片,故事改編自美國科幻小說家Michael Swanwick獲得雨果獎的同名短篇小說。主角是名女太空人,在探索木衛一艾歐(Io)時遭遇事故,她孤身一人,在如夢的幻境中,和艾歐進行關於生命的辯證。
〈機器的脈動〉改編自美國科幻小說家Michael Swanwick獲得雨果獎的同名短篇小說
死亡只是生命的另一個維度。 ─ 薩古魯
木衛一就是月亮,是最靠近木星的一顆衛星,名為艾歐,在神話中代表月神。艾歐的表面大多為硫磺與二氧化硫所覆蓋,因為受到木星的牽引,是個地質極為活躍的星球,上面有四百多個火山,時常有硫磺與二氧化硫的噴發。主角的月亮車之所以翻車,就是因為艾歐星球上的火山作用。
主角的同伴當場喪命,右眼被撞得只剩眼窩。主角為了借用同伴的氧氣,必須拖著沉重的屍體同行,並且必須在氧氣耗盡前回到著陸器。一路上,她用藥物保持清醒,但藥物導致了幻覺。她開始聽到一個自稱是艾歐的聲音,呼喚著她覺醒,獻身於更巨大的存在……
艾歐引用古老的詩句,暗示主角自己是個有磁力脈動的機器,同時道出主角的處境、艾歐的身分、以及生命與永恆的意義。
主角為了借用同伴的氧氣,必須拖著沉重的屍體同行
艾歐星球的核心是鐵和硫化鐵,因為與木星的引力牽動,創造強力的磁場。磁場與引力的作用,以及木星與艾歐的磁極連結,使艾歐星球流動著多彩的離子與電子,旋轉磁場、磁層、硫離子、圓形軌道,艾歐星球是個迷幻多彩的神秘世界。
神秘奇幻的艾歐星球
故事最後以哲學融合神話的方式,讓渺小的人類願意以肉體的死亡進入精神的永恆,以犧牲的形式,與月神永遠交融,獲得靈魂的救贖。這部短片完美結合了神話、詩歌和科幻,透過瑰麗的色彩,詩意的對白,深邃的哲思,對「我們究竟是以肉體還是意識的方式存在」這個古老的命題,做了極具詩性想像的表達。
智者薩古魯曾說,「死亡只是生命的另一個維度。對死亡感到恐懼是因為它對我們來說是未知的。」對神祕主義者來說,肉體僅是我們用來感知物質世界的媒介。方生方死,方死方生。
本片畫風向傳奇漫畫大師墨比斯Moebius致敬
本片畫風向傳奇漫畫大師墨比斯Moebius致敬,雖然用3D動畫製作,卻呈現出2D漫畫的視覺風格。我一向不偏好寫實風格的動畫。這就跟畫圖一樣,不是畫得像就是厲害。我雖不是技術宅,但看到這種結合了技術與品味的作品,忍不住去找了原著小說及導演專訪的影片,想了解導演如何將短篇小說的文本轉譯成十幾分鐘的短片。
本片由亞裔女導演Emily Dean執導,由經驗豐富的Polygon Pictures協助導演進行前期開發,後期的動畫製作大部分由Blur Studio完成。《愛 x 死 x 機器人》的監製鼓勵導演與動畫團隊開發出獨具個人特色的視覺風格。相較於長片注重故事每個環節的劇情推進,短片不必擁有龐大的背景故事,可以仔細雕琢一個精緻小巧的寶石。
原著小說以優美簡潔的文字描述了異星景象和主角的幻覺。導演不僅恰如其分的掌握了故事的核心概念,更成功的將小說中的描述視覺化。導演在專訪中說,她試圖在視覺風格上挑戰動畫製作技術的極限,證明動畫不僅是一種故事類型(Genre),而是一種說故事的載體(Medium)。聽到這裡,我簡直想用力鼓掌。若不是透過動畫,要如何將艾歐星球奇幻多彩的神秘世界呈現得如此詩意美麗?
導演選擇向傳奇漫畫大師墨比斯Moebius致敬,2D漫畫的視覺風格其實是用3D動畫製作的。
3D Layout 和 2D分鏡的對照(3D Layout湖中間那顆球是水的分子特效)
導演為了讓動畫師理解在艾歐星球上行走的狀態,親自重裝上陣到沙灘上示範。
最後躍入冥湖那一幕,導演也是自己來。
最後,讓我們藉由一小段影片,潛入這場奇幻的夢境。
「醒來……醒來……」
神秘的聲音呼喚著
她在如夢的幻境中,獨自跋涉
閃著霓虹色澤的湖面向她展開懷抱
她詛咒這令入沉淪的深淵
躲藏在雲層後的瞳孔,注視著她
墜落,墜落
肉體消融了,始得永生
她躍入湖中
「或許我會永生,或許這只是墜落之前的最後一場夢。」
人類究竟是以肉體還是意識的方式存在?又或者,只是更高維度存有的一場夢?
影片資訊
片名:機器的脈動 The Very Pulse of the Machine
導演:Emily Dean
編劇:Philip Gelatt
原著作者:Michael Swanwick
製作公司:Polygon Pictures/Blur Studio
發行年度:2022

閱讀更多作品

雲海上的小郵差》獻給生命中的失去和別離
流浪的島》獻給曾是孩子的大人們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LikeCoin請幫我拍拍手,或透過追蹤/贊助支持我,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歡迎在文章底下留言和我交流,也歡迎分享與轉載,但轉載請註明出處與連結,謝謝你~~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與我相遇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 個人網站 www.dreamkeepr.com
★ 追蹤部落格《如遇的書寫練習
★ 訂閱電子報《貓頭鷹郵報
★ FB | DreamKeepr
★ IG @DreamKeepr.Post
貓頭鷹郵報》2021年春分後的初次月圓之夜,貓頭鷹郵報誕生。往後,每逢月圓之夜,它乘著夢想的翅膀飛向你,與你分享創作者孤獨而浪漫的靈魂。
www.dreamkeepr.com
如遇
如遇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