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可貴在於它的有限 | 經典童話改編動畫《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日日夜夜,一直有個聲音在我耳邊,
低聲呢喃,緩緩傾訴。
它對我說:珍惜此生!珍惜此生!珍惜此生!
那是死神在說話。
—— Jaime Sabines
小時候,我最喜歡的三個童話故事是:快樂王子、小美人魚和木偶奇遇記。我第一次讀這三個故事時都哭了。我一直以為,是三位主角為了別人犧牲自己的精神感動了我。但看完吉勒摩・戴托羅改編的版本,我突然對這些故事有了更深刻的思考,明白了自己被深深觸動的原因——那是關於永恆、關於生命、關於愛的秘密。
吉勒摩・戴托羅執導的《羊男的迷宮》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可想而知,一看到《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上了Netflix,我立刻把這部動畫列入必看清單中。
各位,這是一次超越原作的改編!絕非粉絲濾鏡!絕對值得一看!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是一部以偶動畫逐格製作的奇幻歌舞片

超越經典的深刻詮釋

改編是困難的工程,尤其是改編經典。大導演吉勒摩・戴托羅會如何詮釋這個經典童話?
「我想告訴各位一個故事,你們可能以為早就知道內容,但你們錯了。」
電影一開始,吉勒摩・戴托羅便藉由蟋蟀之口如此告訴觀眾。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預告
奧斯卡名導吉勒摩・戴托羅與偶動畫大師馬克・居斯塔夫森聯手執導的《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是一部以偶動畫逐格製作的奇幻歌舞片,透過一對不完美的父子的成長,講述了一個關於永恆、關於生命、關於愛的故事。
皮諾丘一說謊鼻子就變長
原著描述皮諾丘從一個任性、淘氣、懶惰、愛說謊、不關心他人、不愛學習、整天只想著玩的小木偶,變成一個懂禮貌、愛學習、勤奮幹活、孝敬長輩、關愛他人的好孩子的過程,道德教訓濃厚。同時,作者透過隱喻和影射,揭露了當時十九世紀義大利現實生活中的各種落後和醜惡,比如貧富間的差距、勞動階級的絕望以及司法部門和醫療機構的虛偽。
吉勒摩・戴托羅則將故事背景搬到了墨索里尼崛起時的義大利。透過一幅掛在街角,大大寫著「相信、服從、作戰」的海報,清楚揭示了導演透過「木偶人」和「操偶人」的角色設定,影射了「服從」與「控制」的關係,批判了法西斯的獨裁統治、戰爭的草菅人命、宗教的偶像崇拜和家長式的父子關係,並將故事昇華為一個不完美的父親的成長故事。
導演將故事背景搬到了墨索里尼崛起時的義大利
導演選擇用耗時費力的偶動畫來製作這部電影,除了因為喜歡偶動畫呈現的影像質感,更因為主角是個木偶,所以他覺得其他角色應該也是木偶才對。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之幕後花絮
在法西斯的威權統治下,「服從」是美德,於是,相當諷刺的,劇中唯一有獨立思考能力去挑戰威權、反對戰爭及質疑耶穌的人,竟是皮諾丘這個木偶!
皮諾丘曾看著教堂裡的基督像大膽提問:「我不明白,為什麼大家都喜歡耶穌,卻不喜歡我?他也是木頭做的啊。」
皮諾丘是劇中唯一有獨立思考能力去挑戰威權、反對戰爭及質疑耶穌的人

真正的愛沒有條件

由背景設定影射的「服從與控制」議題,延伸到了故事的核心主題「父子關係」中。
導演刻意把皮諾丘設計為傑佩托在酒醉時雕刻出的小木偶,因此他的外型不對稱、有很多缺點,是個「不完美」的孩子。
森林精靈讓小木偶活了起來,將他命名為皮諾丘,希望皮諾丘代替傑佩托死去的兒子卡洛,陪伴傷心的傑佩托,讓他不再消沈。
森林精靈希望小木偶可以安慰這個傷心的老父親
可是皮諾丘不是卡洛。
不止一次,當皮諾丘惹了麻煩,傑佩托便脫口而出,「卡洛才不會這樣。」甚至說出:「你真是個負擔!」這種讓皮諾丘傷心的話。
導演設計了另一對父子來對照這個主題。劇中,殘忍無情的市長總是嚴厲打壓自己的兒子錢德威,企圖將兒子塑造成英勇愛國的法西斯軍人。錢德威即使自知永遠無法達到父親的標準,依然為了贏得父親的認同和愛,努力改變自己,試圖滿足父親的期待,成為一個「完美的兒子」。導演透過這對父子悲劇的命運讓我們知道,有些父親試圖把孩子改造成他們想要的樣子,但那不叫愛。
真正的愛,沒有條件。
愛一個人,是愛他真實的樣子
當皮諾丘為了傑佩托犧牲了自己,傑佩托緊緊抱著皮諾丘的屍體,懺悔的呼喊:「我愛你。無論如何都愛你。」
這個父親終於學會去愛他的孩子真實的樣子。
皮諾丘永遠不會是另一個卡洛。他會活出屬於自己的生命。
這段旅程實際上是傑佩托的成長旅程。他終於學會如何去愛,也終於得到了一個愛他的兒子。

生命是如此美妙的禮物

整部電影最讓人眼睛一亮的,是導演創造的新角色——死神。死神和賦予小木偶生命的森林精靈是雙生姊妹;一個掌管生,一個掌管死。導演透過掌管生死的女神,開啟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導演透過掌管生死的女神,開啟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導演表示,這個角色的靈感來自墨西哥詩人Jaime Sabines的一首詩(中文是我翻譯的)。
Someone spoke to me all the days of my life
into my ear, slowly, taking their time.
Said to me: live, live, live!
It was Death. —— Jaime Sabines
日日夜夜,一直有個聲音在我耳邊,
低聲呢喃,緩緩傾訴。
它對我說:珍惜此生!珍惜此生!珍惜此生!
那是死神在說話。
—— Jaime Sabines
吉勒摩・戴托羅在專訪中分享自己創作的心路歷程
死神告訴皮諾丘,生命會帶來痛苦,永恆的生命將帶給他永恆的痛苦。因為他會長生不死,但他所愛的人不會。
皮諾丘的靈魂是借來的,這使他無法真正死去,也無法成為真正的男孩。但是,「人類的生命之所以珍貴和重要,就是因為他們會死去。
生命的可貴在於它的有限
故事中,皮諾丘每次被死神召見,只要等到時間的盡頭,便可死而復生。但來到傑佩托生死存亡的關頭,皮諾丘為了救爸爸,刻不容緩。於是,他選擇打破時間的沙漏,從此無法復活,獻出他最後一條命,救了父親。(這一段真的非常好哭,最後的轉折我就不爆雷了。)
當時,死神只是淡淡對他說了句:「珍惜此生。(Make most of it.)
不知死,何知生?
生命的可貴在於它的有限。而唯有愛,讓生命有了意義。

在有限的一生中學會相愛

很多人說《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是黑暗寫實的成人版,是給大人看的動畫。我不同意。
對於「這部動畫是給大人看的」,以及「動畫是給孩子看的」這樣約定俗成的說法,導演表示,「動畫並非僅供兒童觀賞的一種影片類型。動畫是藝術。動畫是電影。」
這番話實在深得我心。(類似約定俗成的說法常見於童話、繪本,甚至廣義的兒童文學創作。)
我認為,故事尋找的是同情共感的靈魂,而非特定年齡、種族或國籍的讀者/觀眾。我們帶著自己的生命經驗、文化養分、審美偏好,進入創作者的世界,透過閱讀或觀影,進行自己的詮釋和改編。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碰觸了黑暗的議題
此外,我覺得《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一點也不黑暗。
的確,它碰觸了黑暗的議題。可是,這個童話故事真正想表達的是——
一對不完美的父子在學習如何相愛的過程中,理解了生命這趟旅程真正的意義。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是一部溫柔的作品,導演透過故事提醒我們,能否在有限的一生中,及時學會相愛?
生命是如此珍貴的禮物。與所愛之人分享的每一刻,都可能是最後一刻。不到失離死別,誰也不知道還能跟對方相處多久。
所以,珍惜此生,勇敢去愛吧!
經典文學作品之所以能跨越時間的長河,歷經百年之後依舊打動人心,在於作品內核觸碰了我們內心對於生命意義的探索與追求,讓我們有機會更了解人生,或者,更能忍受人生。
生命是如此珍貴的禮物

閱讀更多作品

雲海上的小郵差》獻給生命中的失去和別離
流浪的島》獻給曾是孩子的大人們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LikeCoin請幫我拍拍手,或透過追蹤/贊助支持我,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歡迎在文章底下留言和我交流,也歡迎分享與轉載,但轉載請註明出處與連結,謝謝你~~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我是如遇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 個人網站 www.dreamkeepr.com
★ 追蹤部落格《如遇的書寫練習
★ 訂閱電子報《貓頭鷹郵報
★ FB | DreamKeepr
★ IG @DreamKeepr.Post
貓頭鷹郵報》2021年春分後的初次月圓之夜,貓頭鷹郵報誕生。往後,每逢月圓之夜,它乘著夢想的翅膀飛向你,與你分享創作者孤獨而浪漫的靈魂。
www.dreamkeepr.com
如遇
如遇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