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艾莉塔:戰鬥天使-電影跟漫畫都闡述著何謂生而為人

2021/04/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終於有時間來看這部片了,一開始覺得片名滿容易預測的,就是大概知道內容會是在講女主角戰鬥的故事,從預告上看出艾莉塔是個機器人(我當時以為那是機器人,其實設定上更複雜),擁有非常優秀的戰鬥能力,不過自己同時也只是個少女,似乎必須與世界為敵的樣子。這樣的故事應該很容易抓中男孩的心,不過我也是很後來才抱著嘗試看看這樣題材的電影去借來看的,想不到故事角色設定跟劇情讓我看得十分入迷。
這部電影導演是勞勃·羅里葛茲(Robert Anthony Rodríguez),由詹姆斯·卡麥隆(James Francis Cameron)監製,改編自日本漫畫《銃夢》,是一部講述不遠的未來,人類社會經歷戰爭,最後由空中都市沙雷姆統治大地,地上的人則聚集在沙雷姆正下方的廢鐵鎮,帶點賽博龐克風格的世界觀(也就是人類與機械的結合加上一點末世風格的社會階級)。女主角是一位合成人,被一位醫生撿到修復而獲得重生,失去記憶的她只擁有了高超的失傳絕技----機甲術,一種火星的古代戰鬥技巧,這讓她對於戰鬥非常的擅長,也因此面對了更大的考驗。

人生的探討

《艾莉塔:戰鬥天使》裡面很重要的一環就是每個角色對於自己為何要活著的這個疑問去尋找解答,像是雨果十分嚮往沙雷姆,不計任何代價都要上去這個城市;救了艾莉塔的伊德醫生則是是艾莉塔為自己的女兒,也為了賺錢成為賞金獵人;艾莉塔自己則是因為不知道自己是誰,一直在追尋著什麼才是人類這個問題的解答。

對比原著漫畫

電影內容雖然有改編,但卻還原了許多漫畫場景,包括整個廢鐵鎮和沙雷姆都市,狂戰士機甲造型也很還原,依德發現艾莉塔的場景也是神還原(這些都是我看完電影後去補漫畫番才知道的,對於原銃夢粉來說可能會覺得沒那麼還原也說不定)。
艾莉塔的造型我滿喜歡的,雖然看得出來有點動畫的感覺,卻不會讓人反感,反倒會去欣賞這個角色的外觀,大大的眼睛並不會像機器人那樣很像人反而可怕,她的一舉一動,打遍天下無敵手的身姿,豐富的表情,令我觀賞完電影後馬上被圈粉,成為艾莉塔粉。在漫畫中她叫做凱麗,名字由來跟電影不太ㄧ樣,電影是依德女兒名字,漫畫則是依德的貓。改編的地方最明顯的就是依德的妻子千連醫生,在原著漫畫中並沒有這號人物,她拯救了艾莉塔和雨果逃離沙波的追擊,在漫畫中是艾莉塔自己救出。
還有死亡球出現的時機也有點不同,電影很快就把死亡球給帶出來,並讓艾莉塔參加比賽,接著才接上雨果出事這個劇情,而漫畫中死亡球則是在尤浩,也就是雨果,過世之後,過度傷心的凱麗離開廢鐵鎮成為死亡球的職業選手,其實死亡球的劇情也非常的複雜,幾乎是讓凱麗更上一層樓的經歷,電影有點可惜只能帶到一點點,不過要是有續集,希望死亡球的劇情可以講得更多,尤其是死亡球界的帝王傑秀皇這個角色,在電影中他幾乎是個路人配角,看完漫畫後為他QQ。
而諾瓦這個角色則有點奇妙,在漫畫中他叫做鐵士代諾,是個瘋狂的科學家,是超級無敵重要的角色,但是在電影中以幕後黑手的角色來呈現,在瘋狂層面的描述上並沒有太著墨,倒是大魔王的氣場十足,也讓人期待艾莉塔和他的對決。會覺得奇妙的地方就是諾瓦在電影中是沙雷姆的居民,一直待在沙雷姆,但是鐵士代諾在漫畫中則是逃離沙雷姆來到地上世界的人,並且專注在各種瘋狂的人體實驗上,他對女主角的影響十分深遠,在漫畫中也發現並揭露了沙雷姆人的秘密。(不過這篇並沒有要深入地講漫畫內容,就留給其他銃夢粉來討論)

戰鬥天使

機器加入戰鬥的電影很多,但是我較少看到像艾莉塔這樣的呈現,在漫畫中它的打鬥畫面也是描述的很棒,對於機甲術的能耐有很大的著墨。電影中讓艾莉塔的打鬥場景十分多元,配合廢鐵鎮的各種場合,街道、酒吧、下水道、死亡球比賽會場等等,每一場打鬥都是艾莉塔面對人生的考驗與抉擇,也很符合片名的戰鬥天使。(我超級喜歡她單手撐起自己以及拿走大馬士革刀的時候)
飾演這位戰鬥天使的是羅莎·薩拉查(Rosa Bianca Salazar),也就是在《移動迷宮》第二和第三集出現的布蘭達(那對養父女搭檔中的女兒),透過動態捕捉的手法,讓艾莉塔的肢體動作和臉部表情鉅細靡遺的呈現出來,加上CG特效,讓艾莉塔這個角色活靈活現,但又讓你在觀賞電影的途中忘記這是動畫做出來的效果,就像直接看著羅莎在鏡頭前拍攝一樣(雖說動態捕捉還是要她在鏡頭前演戲啦)。
看到結尾真的讓人想對艾莉塔大喊聲加油!雖然漫畫上可以知道後續她會遇到更多苦難,但是電影在兩小時內放了很多的情感進去,不只是漫畫劇情,也包括了她和其他角色的互動,對於這個世界和對自己的疑惑等等,我自己很期待看到後續的電影(雖然看完漫畫後也有點好奇電影設定要怎麼走下去)。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也歡迎到我的臉書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找尋更多電影或動漫相關主題! 或是我的部落格,感謝大家!
部落格文章:【影評】艾莉塔:戰鬥天使-電影跟漫畫都闡述著何謂生而為人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