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下的人們 | 動畫推薦《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2022/04/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動畫電影《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改編自河野史代的漫畫《這個世界的角落》,以溫柔、魔幻的風格,樸實、真誠的敘事,透過一個平凡的廣島少女的成長,細膩描繪了戰火下的人們如何活了下來。
我的一生,將致力於描繪具有人性光輝卻隱而不言的小人物故事。─ 河野史代
故事從一個平凡少女的視角,描繪了二戰期間,戰火下的人們如何活了下來。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是一部透過群眾募資,成功登上大銀幕的動畫電影。電影改編自河野史代原著漫畫《這個世界的角落》,由片淵須直擔任導演和編劇。從一個平凡少女鈴的視角,描繪了二戰期間,戰火下的人們如何活了下來的故事。故事不灑狗血,也不刻意沉重,不時還有相當輕鬆的對話,不慍不火地從細微的庶民視角,訴說了戰爭的殘酷與生命的堅韌。
鈴是個生性迷糊、愛幻想的少女,畫得一手好畫。多虧了這樣的人物設定,憑著少根筋的個性和如同脫韁野馬的想像力,刻苦的生活多了些令人莞爾的趣味。透過她的眼,白色海浪變成了跳躍的白兔,從天而降的砲彈也化作點點水彩。
導演以溫柔、魔幻的風格,樸實、真誠的風格敘事。
十八歲那年,她被父母告知要嫁到吳市,與一個從未見過面的人結婚。從此她離開家鄉,在陌生的軍港城鎮裡展開新生活。她曾見過壯觀的戰艦船隊風光出征,但後來看到的多是破敗的船艦被拖回港內維修,那是二次世界大戰末年。
吳市是個鄉下地方,港口在戰時作為軍港使用。
稚氣未脫的新嫁娘粗心手拙,鈴一開始不太適應婆家的生活。隨著前線戰火吃緊,配給的食物愈來愈少,三不五時就會響起空襲警報,戰爭的煙硝彈雨越來越近。今日擁有的一切,明天或許不復存在,於是生活中最平凡的柴米油鹽、相濡以沫,以及每一口呼吸,都無比珍貴。
隨著前線戰火吃緊,配給的食物愈來愈少,考驗著新嫁娘的持家能力。
影片以日常生活入題,瑣碎詳實,充滿了人文關懷,韻味悠長。
然後,有一天,遙遠的天邊冉冉升起巨大的蕈狀雲。兩顆原子彈結束了這場戰爭。
戰後的廣島滿目瘡痍,到處都是孤苦無依的人們。回到廣島的鈴遇見了一個孤兒,決定把這個孩子帶回吳市,好好地活下去。
「這不是我計畫的人生,但此時此刻,是我最好的人生。」
這一次,回到吳市,是她自己選擇的人生。
戰爭終於結束了,故鄉只剩下轟炸後的殘垣斷壁。
導演用平淡的敘事和懷舊溫暖的氛圍,如實記錄了戰火下的人如何生活。為了重現二戰前的中島本町,團隊花了超過五年的時間搜集資料,走訪廣島確定場景、尋找二戰前的原爆點照片、拼湊居民的記憶。影片裡的省材料理「楠公飯」、各種蔬菜料理(蒲公英的根、酢漿草、蘿蔔皮)、戰時的衣著,團隊都有實際試做。而劇中詼諧的對話與魔幻寫實的奇想,讓生活的苦澀多了點甜,但那苦味依舊滲入了心中最柔軟的地方。那是帶著溫暖與寬容的苦,是大人的味。
影片重現了二戰時期,原爆之前的廣島。
這部動畫是導演獨立創作的第三部動畫長片。他用了三年的時間,將動畫的分鏡畫了出來,但始終無法說服投資者拍攝此片,於是決定用群眾募資的方式籌措製作經費。募資不但順利達標,動畫上映後更在口碑效應下爆紅,斬獲多項大獎,包括:安錫國際動畫影展長篇動畫大獎的評審團獎以及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動畫片。但我覺得最具意義的是,廣島國際動畫影展的《廣島和平電影獎》。
這部動畫觸動了許多日本人心中難以言說的痛。國家發動戰爭,百姓沒有選擇。作為侵略國的國民,他們如何舔舐這道歷史的傷痕?河野史代是廣島人,她的祖國發起了這場戰爭,而她的故鄉成了這場戰爭的祭品。回顧這段歷史,不是為了煽動仇恨與哀慟,而是試圖從中理解傷痕,記取教訓,並努力走在痊癒的路上。
「願妳在這個瘋狂的世界,平凡地活到最後一刻。」這是女主角喜歡過的男孩和她道別時,對她說的話。
儘管生命如風中飛散的花絮,還是可以在渺小平凡的日常中,笑著哭著向前走,找到生命的出路。即使少些了什麼,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也還是能找到自己的安身之處。
蒲公英的種子,無論飛到哪裡,都會勇敢地活下去。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輿論間對武力的崇拜令我相當不安。許多國家開始加碼軍備預算,國際間的對立和衝突日漸升高。我在新聞報導中,看到一個烏克蘭小男孩告訴記者,他長大後要當軍人,朝那些飛機丟炸彈。
他的外婆當場流下眼淚,難過地說:「沒有人應該對其他人丟炸彈。」
戰爭沒有贏家。任何人都不應該基於任何理由發動或鼓勵戰爭。武器和軍隊無法遏止戰爭,和平的花只能在愛和希望的土地綻放。戰爭離我們不遠,我們需要重新思考和定義什麼才是真正的力量和強大。
希望俄烏戰爭趕快結束,勇敢的烏克蘭能重建家園,每一個孩子都能在和平的天空下長大。我們無法改變歷史,但請不要遺忘教訓。唯有記得傷痕,我們才能共同走在痊癒的道路上,一起承受、一起康復。
《謝謝你,在世界角落找到我》,Netflix上就看得到,推薦給大家。
影片資訊
片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找到我
原作:河野史代
導演: 片渕須直Sunao Katabuchi
製作公司:MAPPA
發行年度:2016

閱讀更多作品

我想寫信給太陽》愛,給我們力量凝視傷痛
雲海上的小郵差》獻給生命中的失去和別離
流浪的島》獻給曾是孩子的大人們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LikeCoin請幫我拍拍手,或透過追蹤/贊助支持我,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歡迎在文章底下留言和我交流,也歡迎分享與轉載,但轉載請註明出處與連結,謝謝你~~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與我相遇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 個人網站 www.dreamkeepr.com
★ 追蹤部落格《如遇的書寫練習
★ 訂閱電子報《貓頭鷹郵報
★ FB | DreamKeepr
★ IG @DreamKeepr.Post
貓頭鷹郵報》2021年春分後的初次月圓之夜,貓頭鷹郵報誕生。往後,每逢月圓之夜,它乘著夢想的翅膀飛向你,與你分享創作者孤獨而浪漫的靈魂。
www.dreamkeepr.com
如遇
如遇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