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霓虹惡魔》反思什麼是美?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霓虹惡魔》(英語:The Neon Demon)是一部2016年美國、丹麥和法國合拍的黑色奇幻恐怖驚悚片。
故事是講述一個未成年少女,因為她的美進入模特經紀公司,也因為她的美引來妒忌,而妒忌引來殺機。
故事用隱喻象徵的方式揭露模特們追求美的病態,因為「美」可以被人看見,因為「美」可以兌換成實質的價值。
目前最有價值的超模是誰?是Kendall Jenner ?
Gigi Hadid?
還是Cara Delevingne
她們都很美,但我心中最美超模是Jessica Stam
當時的超模界很風靡「陶瓷娃娃」的臉孔,例如Gemma Ward
Vlada Roslyakova
Heather Marks
Lily Cole
Jessica Stam才是那個抓住我目光的精靈,尤其她那空靈的眼神。
Jessica Stam
Jessica Stam
Jessica Stam
我們處在這個年代,變美似乎不是什麼難事,美麗的名模們整型讓自己更突出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但電影裡面的一幕讓我印象深刻,兩位攝影師的對話讓人開始想 「什麼才是真正的美?」
————————————
Roberto Sarno:真實的美才是我們擁有的最高價值。 沒有了它,她
就什麼都不是。
Dean:我認為你錯了。
Roberto Sarno:什麼?
Dean:我說,我認為你錯了。
Roberto Sarno:所以你要告訴我重要的是內在嗎?
Dean:是的,這正是我的想法。
Roberto Sarno:嗯,我想,如果她不漂亮,你甚至不會停下來看她一眼。
——————————

劇情概要一下:

Dean喜歡女主角就是因為她沒有修飾過的美,是天生的,她的美貌不但顯眼且令人印象深刻,或許Dean可以欺騙自己是喜歡她的內在,不過馬上被Sarno打臉了。
其他名模雖然也美,但是她們卻動了手腳,美如果少了這一份純粹就失去價值,美就變成廉價,簡單來說就是有一種美叫做「自然的最美」,物以稀為貴。
這一部電影有很強烈的視覺效果,音樂的配樂也是用節奏感比較強的電子樂呈現出一種壓迫感同時又有一種時尚高冷的美感,我個人是蠻喜歡這部電影,故事情節帶有一點魔幻。
這部電影,讓我想起當初問過我先生一個問題「為什麼法國的歌手看起來都不是特別美或特別帥?」
他的回答是「歌手應該要會唱歌,外貌不是重點吧!」
雖然這樣講也是沒有錯,但回到亞洲的歌壇,韓國明星顏值都很高,台灣也是先包裝外型,而法國雖然長得漂亮或帥的歌手一定有,幾乎沒有什麼偶像團體,外貌也就不是最重要的賣點。
那麼法國的第一美女是誰呢?我印象中最美的應該就是蘇菲瑪索,她蠻符合亞洲人的審美吧!瓜子臉、明亮的眼睛,高挺的鼻子。
Sophie Marceau
Sophie Marceau
所以我就問了身邊的法國朋友到底有沒有所謂「標準法國美女」?
他們的回答是 「沒有」。

對法國人來說沒有一定的標準,美不是因為這些標準而美,是整體。

就算真的有標準,有些人沒這些標準還是很有魅力。
例如:Vincent Cassel 他是法國演員,雖然不帥但真的太有魅力,越老越有魅力
Léa Seydoux法國女星,她的慵懶氣質跟優雅真的美翻

從那時候開始我才學會欣賞不同種族的美

例如 法國演員Omar Sy
法國名模Melodie Vaxelaire
還有超模ADUT AKECH
她笑起來好甜美
試著把這些「標準」拿掉才能看到真正的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Gwene
Gwene
喜歡音樂、電影,帶著一個分享的心情寫下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