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且是第一篇文?

2022/06/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稍微做一下自我介紹 我是一個人 不是貓 平常愛躺在地上滾來滾去
不喜歡吃生番茄 熟的就很好 可以配洋蔥配玉米 可以配意粉
蛋 也還好 蛋黃挺好吃 生的熟的都好 就百搭
文筆不好 不流暢 旨在紀錄生活瑣碎事 分享想法 沒大綱沒框架

第一篇文 算是一個開頭 這也是我第一次在網絡上寫作 就說一下夢吧!
大家平時早上醒來那一刻,會記得昨晚做夢的內容 或者 甚至知道自己做了多少個夢嗎? 在網上搜 「人為什麼會做夢」會有五花八門的解釋,不過其實以根本性來說,我們就很難意識到自己有沒有做夢。你可能做了,但是不記得內容。
從主觀意識來說,我們有沒有做夢是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
以科學角度來說,做夢這件事跟「速眼動睡眠」(Rapid eye movement sleep)有關,有興趣的請自行到網上搜索有關資料,理科有點深奧,我理解不了。

我覺得夢境跟現實是有密切關聯的,畢竟就算夢裡的場景和情節有多不可思議 天馬行空,都有可能在自己曾經看過的電影或者小說裡看過。就如你夢到自己會魔法,可能是大腦借來哈利波特或者百變小櫻的一點設定背景,為你的夢建造一個基礎,因此我認為夢境與想法相輔相成的。
我們可以透過做夢模擬不同的場景,而內容是建構於想法和日常生活。但是依照這個思路的話,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夢境嗎?容許我舉一個例子去解釋我對這個問題的觀點。
在決定分手的那段時間直到分手後一年,我大部分記得的夢都與C有關。我制止不到自己的心去不愛,所以也不能將C從我的腦海中抹除。那一年多時間我算是飽受折磨,夢裡的我跟現實的我不太像,「我」變成一個主動直接的人,但是做的事說的話大部分都是我真實的想法。基於個人經驗來說,我認為我們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自己的夢境,你不能像打遊戲一樣,操控每個角色或者(甚至是)自己去說什麼話 或者做什麼選擇,在這個角度來看 做夢貌似更為自然隨意。
以上所說「在一定程度上」指的是夢境的世界觀,較為基礎基本的設定。再一次用個人經驗為例子,我跟C是在學校裡相識的,所以夢境地點多在教室和校園 或甚至是電影院 遊樂場,然而特別的點在於,我做的夢並非是回憶,而是重新構造一個新的學校或者不存在的遊樂場。因此我認為如果你想做一個自己是霍格華茲學生的夢的話,你絕對是可以連續幾天讓自己多接觸有關資訊,只不過有可能不是完全的copy&paste,哈利可能不是你的同學 莉莉可能和石內普結婚了,這類的偏差。
人各有異,大家也不要對夢境過分執著和解讀,偶爾拿出來跟親朋好友聊聊就可以,畢竟我們也無法判斷現在是不是還在做夢,對吧?
最後希望看完這篇文章的你,今晚可以安心入睡。

今篇摘錄:
「過多的思考使我變成回音和深淵。 我深入內心, 裂變成無數個我。」
番茄炒蛋
番茄炒蛋
不怎麼愛吃番茄炒蛋 也沒有養貓 這裡寫的事真假參半 有現實有夢境 喜歡與人分享交流 僅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