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DreamCatcher
古話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學生時代聽人介紹『周公解夢』這類書籍,夢境相對應的內容,實在是難以確實。
太多奇妙奇特的夢境,但我卻找不到可以對應、解釋或說明。
每每當我夢見已離世的親人,面帶著微笑,沒有任何話語,隔天早上醒來的我,會感受到幸福的滿足感,心情會因此而平靜,即使這微小的假象幸福與我的想念完全不成對比,卻也是現在僅有的安慰。
而這樣的感受,與『夢境是與現實相反的表述』卻是相對立的。
我,沒有學習也未有機會研讀過專業研究及分析報告,有時聽到旁人夢境內容時,只能以同理心,及希冀能安慰到他們,於是常用『這是他們回家告訴我們,他們一切都好,勿掛念。放心。』這樣的薄弱勸慰內容表達關心。
但,我自己知道,這樣的回應,只能touch到表面的情感。
至少,在我的心裡,這些內容,不足夠,無法填補我心的空洞。
我想要更多。
心理學家佛洛伊德認為所有的夢都是有意思的,夢是潛意識在我們意識薄弱時的溝通媒介,因潛意識不能將資訊以邏輯推論的方式表達,更遑論訊息清楚了。
夢常是奇怪的、不合理的,有些甚至是荒謬的,卻也有些是讓人心生恐懼的惡夢。
夢有兩種內容,一種是表面的,另一種是隱藏的,佛洛依德是這樣認為的。
我的塔羅老師告訴我,我所學習的塔羅也是這樣認為,『夢與潛意識有多層次和多重的意涵。』
老師說,夢,會充滿許多訊息,讀夢、解夢,不能將每個細節用放大鏡檢視,認為每個片狀,都是涵義與寓意。
我們應從每場夢境拾起3個片段,最多頂多就是5個,夢境的紀錄期間最短約需要一個月,將每個夢境拾起的線索,像是拼圖般拼湊一起,當有了這樣全貌後,這就是宇宙傳達給我們的訊息。
宇宙的訊息,就是我們的潛意識,老是被理智腦壓制下來,認為不重要,被忽視,被抹煞存在的。
多年前常遇到臨時突發的狀況,甚至是每週都會有意外發生,每個事件皆需完善處理,避免影響損益,但每日龐大的工作量已經占近與耗盡我清醒的時間與思維。
夢,是我那時的神奇的力量。
像是萬能的天神賜予我的奇妙神力,在夢裡,會有新思維爆發,會湧現解決方法,有時像是突然悟通了苦思許久的觀念,任督二脈打開,且隔日記憶深刻,能馬上規劃或是執行。
可是,現代心理科學認為夢只是副產品,不是神秘奧妙的事情,因為它是沒有意義的。
現代心理科學覺得夢,就只是睡眠中腦部區域活動的副產品,是大腦中的皮層下區域(subcortical region)在睡眠時會產生很多隨機腦電流(random brain signals),訊息傳到大腦皮層(cerebral cortex)時,大腦皮層的神經細胞會嘗試解讀分析這些來自於皮層下區域的隨機電流訊息而產生一系列不合乎邏緝及現實狀況的影像,這些影像就形成所謂的夢。
而我實在是一點都不喜歡這樣的說法。
我相信,夢,是許多傳遞訊息的呈現,只是我們還不懂如何解讀,甚至,我們大部分的時候無法擷取到,因為我們靈識的智慧不夠高階層。
夢,是單純的,就如同我的內心那般,純粹。
夢,是多層的,就如同我的內心情感,洋蔥。
夢,是多元的,就如同我的內心思緒,豐富。
夢,是我所依賴的知己。
就像是心理學家Rosalind Cartwright提的,夢的出現是為了幫助人類解決日常生活及情緒問題,是『problem solving』,認為夢不受邏輯和現實侷限,且可讓大腦進入更高層次的創意思維。
我分解夢境的片段,像是偵探般找著謎題的線索。
我組合夢境的拼圖,期望能懂得宇宙傳遞給我的消息。
我享受作夢的日子。
#領航者塔羅
#潛意識
#夢
#DreamCatcher
#Alys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塔羅閱讀,能懂星際宇宙的訊息。 透過塔羅閱讀,點亮心中燭光,找到方向。 https://dcalyson0110.pixnet.net/blog #塔羅 #領航者塔羅 我是一位塔羅閱讀師。 透過塔羅閱讀,找到前進的光。 #DreamCatcher #Tarot #Alys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