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記者的年代,到訪過不少家庭,為的是向讀者介紹不同類型風格的窒內設計、家居佈置。很多年以後的今天,絕大部份的「家」已經忘記了,只是忘不了「何伯伯」的家。
愛的溫度
甫進何伯伯的家,,整間屋充滿新派中國風,略帶夜上海的氣質。再細膩的室內設計描寫筆觸已放下了,今天記起的,卻不是優雅的陳設、滿載故事的字畫。跟何伯伯談了上小半天的時間,知道整間住宅每一處都是他的心血結晶,只有一個角落,只有這裡,不是來自他的手筆。不過,他卻最愛那裡。我們,就坐在那裡聊天。
「這個地方是我太太自己設計的,以前是書房,現在是她自己的房間。是啊,幾年以前我們就分開房間睡了,當然不是因為感情問題,只是她說,我們年紀越大就越易被弄醒,分開睡大家都會好一點,長壽一點,可以一起走更長的路。房內很多件東西,都是我們退休後旅遊時買下來的。你看,這是我們到加拿大時買的……這個就是在澳洲買的……」
我看著他們的紀念品,看著他們的照片,看著每一幅都是手牽手的,全部,都打動了我的心靈。照片中的老伴,明顯比我眼前的有活力,明顯比現在的壯健。細問之下,原來他們已有幾年沒有旅行了,最後的一張在上海外灘拍下來的。到了這一刻,我心裡有點怕,怕觸碰了伯伯不開心的回憶,所以,一直也沒有勇氣問及何婆婆的下落,直至,我們都聽到大門打開的聲音。
「一定是華華回來了。」
原來,何伯伯的太太就是華華。何婆婆的行動較伯伯靈活一點,跟我打了個招呼以後,就走到廚房打點伯伯的晚餐。在廚房中,婆婆還很有中氣叫嚷「記者先生,你留在我家一起吃餐便飯吧。」老伯伯﹕「記者先生可能還要回報館工作吧……」可能是我太希望感染他們的愛,再多點時間細聽他們的故事,我當時竟然不客氣的回應﹕「今天是星期天,我不用回報館呀……」說到這裡才發現自己有點面紅。
最後,我就留下來跟兩位老人家吃晚飯。
已年過七旬的何伯伯,腦筋明顯不太靈光,在席間常常問及太太,自己有否記錯故事的細節。但婆婆像是比伯伯更善忘,面對著老伯伯的問題,多數只是報以微笑,像是完全幫不了伯伯。大約兩個小時的三人晚宴,吃得很高興,不過,希望聽到他們的感人逸事,卻是寶山空回。
飯後,老伯伯已經在沙發上睡著了。現場就遺下了我跟老婆婆繼續談天說地,有點奇怪的是,何婆婆在伯伯入夢以後,竟然表現得較開懷,說的話更多,我心想,難道婆婆不太習慣在丈夫面前說話。我們邊看電視,邊吃生果,邊找話題﹕「現在的明星都不是太美麗啊呵……你是記者,定當見過很多紅星呀,真人美不美?」我笑著回答﹕「真的不是太美,當然不夠婆婆美呀,我看過你們以前的照片,妳年青時是個大美人……」
婆婆像是有點難為情的樣子,我當時才了解到,自己可能說錯了話,應該說她現在也很美嘛……悶聲不響了數十秒,婆婆才慢慢開口,半帶苦衷的樣子道﹕「對不起啊記者先生,相中的那位美女,其實……其實……不是我。」我當場不知怎麼回應。老婆婆繼續說﹕「照片中的是何伯伯的太太,已經三年多前已經離開了。」
原來,婆婆是華華的親妹妹,難怪跟相中人那麼相似。原來,何伯伯愛妻子愛得太深,一生人也沒有嘗過離開太太一天的生活。當何婆婆離開人世前的大半年,其實已經需要長期留在醫院,伯伯天天都花很多時間去探望她,陪伴她,捱得連自己也病倒了。就在伯伯到不了醫院的一段時間,婆婆就真的永遠離開了伯伯。而她的最後一句說話,就是希望大家,不要讓伯伯知道自己去世的消息﹕「我不能再跟老公公行更長的路了,最可惜的事,我們還有很多地方沒有手拖手到過……」。就是這樣,本身是單身的妹妹,就搬到姐夫的家中,照顧他的飲食起居,希望盡力陪老公公走完餘下的路。
到這一刻我才知道,原來,當一個人離開這個世界以後,一切一切也應該是隨風而去,但她的愛,竟然還可以留在人間。
久城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ONY LEU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毛毛虫與葉子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於溫溫心生活!- 嗨!想讓你認識我的一些事。 溫是溫莉的乳名。 「溫溫的心生活 溫溫的新生活」 這也是我一路在學習動物行為與推廣動物福利的路上,想給溫莉的生活期許。 我們可以一起用心去過每一天全新的日子。 溫,溫心生活 (讓我跟溫莉的故事去溫暖各位, 讓狗兒與人類都有段漸漸加溫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Wei / 溫溫
    2024-03-15
    avatar
    喵喵
    2024-03-03
    世外 漁翁自作詩與書法習作
    Thumbnail
    avatar
    靈氳
    2024-02-10
    《在咖啡冷掉之前》— 回憶的餘溫 「 就算回到過去,不管怎麼努力,也沒法改變現實喔?」 當咖啡店的常客二美子小姐想回到過去,與即將出國的男友表明心意時,她得到這樣的答覆。然而,若不能改變現實,回到過去像是沒有意義。況
    Thumbnail
    avatar
    Deeply
    2023-12-06
    # 085,三慈國小,1963|台南北門|漁塭、農田間的小村|廢校的陰影|人口老齡化# 085 三慈國小 1963 .. 離開北門國小還有水晶教堂後,我們依計畫南行望台南續行,原來要走台17直奔安南,但是中間不知道哪出錯,上了鄉道15,一路就開到三寮灣村。 這氣氛寧靜而悠閒的小村,繞著繞著只覺得怎這村子廟宇挺多,三、五步就一小廟、一大廟。 正在流連絡繹出現的廟宇時,見到路邊出現彩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3-08-25
    伍佰字心得|歐普拉·溫芙雷:當你陷入谷底時,讓自己難過一會兒也沒有關係「當你陷入谷底時,讓自己難過一會兒也沒有關係,給自己一點時間去悼念你認為可能已失去的東西。」 聽Oprah Winfrey的演講,我收穫滿滿的「勇敢」,堅定的語氣所傳遞的能量,好幾次都讓我起雞皮疙瘩。記錄下演講的語句,需要的時候看看這些文字,再長出勇氣,繼續走下去。
    Thumbnail
    avatar
    可鹽可甜李可央
    2022-02-20
    本週就是溫溫的漲好像一週沒寫東西了~~ 因為 ~~懶~~懶懶懶~~ 提醒喔~~~ 本月看自營部位! 外資當作沒他~~~ 主力籌碼只挑有參考性的~ 如附圖~~~自己看~~~~~
    Thumbnail
    avatar
    選擇權正規軍
    2021-11-15
    佳節餘興|日更挑戰Day 7中秋節過了,月餅充當幾天份的早餐已完食,家中柚子還剩五顆待殺。 一連七天每日更新文章,真的很耗腦力。連假前就常窩在書桌前打字,放假時為了防疫躲人潮幾乎沒出門,假期結束後的這幾日除了上班、睡覺,其他時間我都把自己禁錮在筆電前,面對word苦思冥想,一度懷疑人生,懷疑過節到底是為了什麼。(請參閱 中秋連
    avatar
    胡若婧
    2021-09-26
    溫馨二三事 (一)我從大學時期便不喜外出遊玩,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宅女」。不過後來學姊教我坐車到火車站前和東區的百貨公司逛,不過我還是宅。有一次繼父、母親和弟弟來學校看我,我忘了我為什麼阿呆到把我幾乎沒出去玩的事告訴他們。 就恰好在隔天,也忘了是賭氣還是什麼的,我坐車去逛火車站前的百貨公司。就有這麼湊巧,走著
    Thumbnail
    avatar
    羅珊
    2021-09-25
    張西鄭宜農温貞菱東京奧運-所謂新世代!最喜歡的作家是張西;最喜歡的歌手是鄭宜農;最喜歡的演員是温貞菱。鄭宜農出生於1987年,張西與温貞菱出生於1992年。 越來越多的新世代新面孔的出現,世界好像越來越靠近了自己一點,那些秉持著信念踽踽獨行的人們,已然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原來那些有著自己獨特形狀的人,歙張的毛孔也眷戀同一片土地的巍然。
    Thumbnail
    avatar
    廢廢大學生的斜槓生活_蓉
    2021-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