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婆媳| 卡住的婆媳問題

怡怡
發佈於致50+熟齡 個房間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幾年前,小惠的婆婆搬來同住後,家中原本融洽的氣氛就消失了。小惠常常悶悶不樂,她在逼問下透露:「婆婆經常在娘家媽媽或外人面前抱怨,如說都是先生在煮飯,這根本不是事實。類似被扭曲的事實,身為晚輩的我一點辦法都沒有。」

明明如果小惠沒加班,就趕忙回家做飯,家務事也未懈怠。然而,她的付出似乎從未得到婆婆的認可。

阿彬提出建議:「妳這麼傻喔,下次婆婆說都是先生在煮飯,妳就順著她的話說『對啊!先生煮得比較好吃,我也喜歡吃。以後就讓先生多煮一些吧!』妳就把煮飯的工作讓給先生,讓他有機會好好回報媽媽啊。」大家拍案叫絕這順水推舟法。秀玲安慰:「誰愛加班啊!妳已經很盡力備餐、操持家務哪。我跟婆婆住了十多年,妳的感受我能理解。不過,婆婆說什麼,我通常選擇不去理會,也不會因為她的話而改變自己的行為。因為一旦改變,她就會干涉我的生活更多。」

小敏很激動說:「雖然我沒有結婚,但若是我努力工作,卻老是不被老闆認可,我也會氣餒、無力、憤怒耶,我寧可老闆告訴我該改善哪裡,而不是在我背後跟別人說這樣、那樣不滿意之類,難怪小惠生氣、也很受傷,付出不值得啦,這類型的婆婆、老闆很可怕。」

有與婆婆同住經驗的秀玲提醒:「婆媳之間的問題似乎無解,唯有保持距離。妳不用跟婆婆計較,記住妳的層次比她高。婆婆只是無聊,不要理她就好。」小惠嘆口氣:「這道理我懂,我知道跟婆婆爭執等於跟她一般見識,但要淡定,我還在學習中。幸好與你們聊聊天就舒坦多了。」

阿彬拍拍小惠:「未來孩子怎麼經營婚姻、誰煮飯等事情,我們也許也會看不過去,但我們要有自覺,更不要在家人背後講閒話、搬弄是非。每一代有他們的想法和生活方式,我們可別自尋煩惱。」

人生有時被卡住了,無法短時間解決所有問題;幸好生活中還有許多值得關注、值得開心的事等著我們。

本文發表於聯合報(113.04.01)  https://udn.com/news/story/7272/7856936

 

raw-image


60會員
290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