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都沒聽過的冷門工藝(一):葫蘆雕刻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請問您聽過葫蘆雕刻嗎?就連從事葫蘆雕刻超過20年的詹明娟都說:「在台灣問100個人有沒有聽過葫蘆雕,大概99個都沒聽過。」
詹明娟老師
葫蘆雕刻工藝師詹明娟,1966年出生於台中市,成立葫巧工坊專研葫蘆雕刻藝術,從事葫蘆雕刻工作至今二十餘載,以天然葫蘆為原材料以鏤雕技法進行燈飾創作。
更有心與學校、勞動部、彰化監獄合作,培育待業婦女、更生人成為葫蘆師資。
葫蘆,別稱蒲瓜、扁蒲、瓠瓜、瓠子、蒲仔、匏子等,是屬於葫蘆科葫蘆屬的一種爬藤植物,其果實也被稱為葫蘆,果實可以在未成熟的時候收割作為蔬菜食用。成熟後外表會木質化,形成堅硬的表皮,內部的果肉曬乾處理失去水分後,葫蘆的內部會變成中空。木質化的葫蘆實用上它是盛裝流體的器皿、水上交通的腰舟;民間俗成義為家族興旺、新婚吉祥、福祿雙至的象徵;道教認為葫蘆可以凝聚氣,因此使用葫蘆裝丹,在道教中葫蘆已經超出了一般的容器,而有法器的作用。可以說葫蘆是個大家都熟知的東西,但葫蘆雕就很少人聽說過了。
葫蘆雕作為冷門工藝,不禁讓我好奇,究竟是什麼原因讓詹老師走上葫蘆雕刻之路呢?詹明娟老師說起他從事雕刻的契機:「做葫蘆算是圓了我小時候愛畫圖的夢想。其實我沒有念藝術相關的科系,而是念了護理,因為父親堅持家裡要有個學醫的,所以才去唸了護校,畢業後考上公職護理師,很快就結婚嫁到雲林,生子小孩後當了全職媽媽。因緣際會下認識當地種植葫蘆的農民,聊著聊著農民知道我喜愛畫圖,所以拿處理好的葫蘆素材給我創作。當時我上網找了很多國外的葫蘆雕作品參考,剛好年輕時有短暫做過牙體技術士,進而接觸到牙科用的雕刻機,便嘗試拿葫蘆來試刻看看。嘗試的過程中慢慢雕出興趣,便開始了接近20年葫蘆雕的創作。」

藝術無國界,外國人這樣雕葫蘆

雖然葫蘆雕在台灣認知度很低,但在美國、日本、波蘭等地,葫蘆雕刻是一門在當地深受眾人喜愛的工藝,可以利用其木質化的特性,加以綜合運用木雕的技法如彩繪、鉤邊、陽雕、陰雕、烙燒、鏤空等等技法,相較於木雕,葫蘆硬度稍低接近軟質木材,對新手而言容易上手。在工藝表現上國外藝師圖上大多會用幾何圖案構圖,創作題材不限。詹老師表示:「創作初期我參考了很多國外的葫蘆雕刻創作手法,他們非常喜歡將葫蘆切割,大多會用一個簡單的圖案,將圖案外的地方都戳圓洞,並將葫蘆裡裝燈泡製成夜燈,觀看者除了可以欣賞葫蘆上的雕刻外,他們也會特別設計透出的光線,創造出葫蘆本身與投射光影的畫面互動感。」
哥倫比亞藝術家Marilyn Sunderland作品
來自波蘭的葫蘆雕創作tykwa.blogspot.com

台灣的葫蘆雕刻

而台灣葫蘆創作,常會因應葫蘆外型的變化為考量來創作,詹老師在這邊也特別補充道:「葫蘆形狀很多,例如正葫蘆型.西瓜型.冬瓜型.雞蛋型等等,如果從農民那邊收到一些形狀特殊的葫蘆,我都會特別留下來,例如很像觀音身形的,我就喜歡拿來雕刻觀音,我觀察到台灣的傳統葫蘆雕通常都會配合佛教經文或人物、吉祥話、詩詞、國畫之山水或花鳥、動物圖騰等等的主題創作。」
詹老師說到:「我以前曾學過工筆畫、山水畫等等,我喜歡找工筆畫的構圖手法用在葫蘆上。而困難點在要把平面的圖像,直接在葫蘆的圓弧形表面構圖是非常困難的,像我的學生們很容易遇到線條不穩或圖案變形的問題。最近的創作都是夜燈,雕刻時會特別修飾線條,我想細緻的雕功就是我的特色吧!」
詹明娟老師雕刻作品:自古不染塵
詹明娟老師雕刻作品:自古不染塵

葫蘆雕刻流程(以九龍呈祥為例)

九龍呈祥

監獄的教學經驗,從28年重刑犯入獄教到出獄

而提到印象深刻的教學經驗,詹老師曾收到矯正屬邀請到監獄授課,詹老師回憶到,當時沒有想太多,想著多些願意傳承技藝的學生也不錯。
但實際見到學生時才發現學生都是重刑犯,老師形容對受刑人的第一印象:「他們非常接近電影裡的黑道兄弟,穿著白背心、藍白拖鞋,刺青刺很多,第一次教學教得很害怕身體都在發抖,後來才漸漸習慣。」
後來發現他們比外面學生還願意學習,受刑人可以把時間都用在學習葫蘆上,一周雕刻3.4天,每天刻6小時,不像一般體驗性的社區大學,一周只上課2.3小時,學習的時數非常長。經過長期接觸,詹老師走進了受刑人的內心。詹老師說到:「在裡面心裡其實蠻鬱卒的,專心雕葫蘆反而成為他們的精神寄託。」有時間靜下心專心做一件事,才不會只是每天倒數著要出獄的日子,雕刻的過程要很專注,他們都說晚上回房會比較好睡,日子不會過得那麼痛苦。
教學過程中發現他們是一群是欠栽培的學生,即使以前沒畫過圖,到最後可以畫關公,觀音等多樣創作,曾經跟他們一起在彰化福興穀倉辦師生展。
其中有一個學生讓我印象深刻,一個剛入獄18.19歲的學生,被叛28年的刑。他是個喜歡挑戰我的學生,在上課時總是有很多疑問,有時候我甚至覺得他是為反對而反對,特別愛跟我比賽誰畫的比較好,是個不服輸的學生。
某次我被他「盧」的受不了了,把他的上課的情況告知監獄的主管,那些主管們自然會特別關注這位學生的課堂態度,從此那位學生被叫了一個新綽號「烏ê」。某天詹老師問那位學生為何有「烏ê」這個綽號,是因為皮膚黑嗎?那位學生才說:「老師,因為妳在主管面前把我黑掉了,不然哪會叫烏ê。」
後來他因為跟老師比拚畫技而慢慢在技術上進步,對作品的要求龜毛,加上個性熱忱的他,變成葫蘆雕組的小組長,他也將技術傳承給新來的學員,他慢慢地受到了上級的肯定,那邊的組長或遊客都會跟他訂製葫蘆雕作品,一個作品可以賣出2.3萬元,對自己作品非常滿意的他,自己也定了自己的作品回家收藏,從中獲得了很大的成就感。
某一天烏ê告訴我他要出獄了,這時我才發現原來我已經教了14年。老師問他那回去會做葫蘆嗎?烏ê:「偶爾會拿出來玩啦。」

葫蘆雕傳承的瓶頸

  • 找不到素材
氣候變遷,葫蘆變得很難種,本來台灣種葫蘆的農民就不多,現在因為種植難度高,種的人更少了。
  • 找不人傳承
大家喜歡速成,必須精雕細琢的工藝大家不願意靜下心來學習。雖然葫蘆雕入手容易,但要做出有藝術性就必須有一定的繪畫能力,要會寫書法,多去進修培養自己的美感。
就技術上(彩繪、鉤邊、陽雕、陰雕、烙燒、鏤空等等)也須要多練習培養手的穩定度,才能雕出細緻的作品。
結合書法、彩繪、烙燒、陽雕、鏤空等技法的「戲看人生」
詹明娟老師對於葫蘆雕未來的期望
如開頭的問題:「問100個人有沒有聽過葫蘆雕,99個人都沒聽過。」
雖然在台灣葫蘆雕是小眾,甚至是個無人知曉的職業。但詹老師表示:「任何不被時代需要的產業通常很少人會在意,除非是在乎的人希望被傳承下來而努力,對我來說葫蘆雕的推廣並不是為了別人的認同,而是我自己希望傳承而去做很多努力,也許現在的夕陽產業以後會重新被重視,所以我還是抱持希望,對於不可物期的未來不須多想,堅持自己的初衷就好。」老師認為在未來ai是不能取代藝術家跟工藝師的,取代不了有溫度的手作,儘管工業社會每天都在進步,但有溫度的東西,例如音樂、藝術等等是不可能被取代的。未來我希望自己到世界辦展覽,跟更多厲害的葫蘆藝師交流。
目前詹明娟老師所創立的「葫巧工坊」在台中1916文資園區進駐,工坊有販售詹老師作品也有提供葫蘆雕體驗課程,歡迎各位蒞臨支持。
極致藝術創作粉絲專業-內有詹明娟老師工坊最新動態
0會員
1內容數
本專欄將探索冷門工藝的特別之處,除了介紹工藝本身也對冷門工藝師進行特寫。冷門工藝能更被大眾熟知,脫離夕陽產業的命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維京人主題餐廳 (1):維京人年夜飯,連餐桌都沒有?快過年了,前天晚上才在吃方格子尾牙,超級豐盛。說到吃大餐,怎麼就沒看異教人寫維京人吃些什麼?連我沒什麼興致寫,就知道多麼乏善可陳。不過,至少還是殼蟻從飲食文化的角度切入。所以,邀請大家來維京人的餐桌邊繞一繞,瞧瞧有多麼貧瘠吧。
Thumbnail
avatar
異教人.ᚢᛁᛏᛁᚢᛅᛣ
2024-02-02
EP.4 養魚需要過濾器嗎?我看隔壁阿嬤養魚都沒過濾器也都好好的啊!《水族大大不要聽》20230628為什麼外面隨便的盆子養魚看起來那麼簡單?過濾器和加溫棒都沒有,魚看起來也都好好的呢?反而是使用高級的設備養魚,魚卻一直養不起來呢?養魚一定要使用過濾器嗎?沒有過濾器要怎麼培菌,來聽聽獸醫汪和造景師喵的閒聊吧! 還在氣質的阿喵開場。XD (00:40~11:40) 沒有過濾器,可以養魚嗎? 喵
Thumbnail
avatar
九九
2024-01-02
《費曼學習法》用過的人都後悔了,後悔為什麼沒有早點學!科學頑童的高效學習方法!當你的學習只是為了考試,說實在是真的很無聊,學習新知其實就是要有趣,很多學科之所以無趣,是因為你根本不知道可以用在哪裡? 費曼學習法就是希望你從有趣著手,初步先了解這門知識的概念,能用在哪裡? 發展的脈絡? 相關的歷史與軼事,你對這個知識或學科產生興趣之後,自然就會有動力去精進。 理查費曼是誰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0-18
👏靈氣療癒學習【課堂親身實證療癒紀錄27】沒有在長夜裡痛哭過的人,不足以談人生,面對突然而至的暴風雨,煎熬過後都會成寶藏🍀🍀🍀fumi老師:❤️❤️❤️ 🎁🎁🎁這是上課的時候剛好遇到學姐來探訪,讓現場的學弟妹們有機會練習不同的對象,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喔!也謝謝學姐願意體驗啊!🥰🥰🥰! 🥰🥰🥰在靈氣療癒一開始打開能量場域的時候,就已經讀取到散落在場域中的悲傷的負面情緒,在膝蓋脈輪打開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0-10
社群|到處都有廣告了!? LINE也沒放過! 你聽過成效型廣告?手機一打開滿滿的訊息,好友通知、新貼文通知、新產品通知等等,有時容易被這種焦慮感給淹沒。而早期的好友好玩社群,已經變成商業的「百家爭鳴」之地。 最近因公務關係,被代操的公司找去參加LINE課程,原先以為是教大家如何使用LINE作互動、群組團購等,結果發現是推廣LINE廣告!
Thumbnail
avatar
shhsuan_day
2023-08-23
西語女歌手第一人!全世界都在聽 Anitta 的〈Envolver〉! Hi there,日前在 Spotify 上出現了一個新紀錄,第一位衝到 Spotify 全球榜第一名的西語女歌手出現了,Anitta 藉著在去年11月發行的單曲〈Envolver〉(2021),成為第一位在該榜單上的 solo 西語女歌手,這首歌收錄在他的新專輯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2-04-18
不工作的日子連假就過得沒那麼歲月如梭了...嗯,的確過很爽.... 今天早上他出門上學就明顯的沒力...(攤手) 這四天老婦我除了忙著讓搞怪孩子過很爽,有種感觸是,不工作的日子連假就沒那麼歲月如梭了啊....就是沒有覺得過得很快啊~
Thumbnail
avatar
興之所至
2022-04-06
聽過這首歌嗎?這可能是 Avril Lavigne 最少人知道的歌之一 Hi there,如標題所說的,今天來分享一首 Avril Lavigne 比較少人知道的歌曲,是一首非常早期的歌曲〈Why〉(2003),一開始收錄在他的第一首單曲〈Complicated〉(2002) 專輯的 B side,後來又收錄在他的第一張DVD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2-01-10
SP特輯︱我待過唯一一家還沒倒的廣告公司我待過的第一家廣告公司,收了。 我待過的第二家廣告公司,倒了。 我待過的第三家廣告公司,也收了。 絕對不是因為我的原因,每家都有各自的業力引爆。 唯一一家雖然經過了改組,但還算是活得蠻好的,就是這家了。 可要好好活著啊! 有興趣點進來看看,廣告公司現在都在做些甚麼。 Wunderman Thomps
Thumbnail
avatar
一一眼
2021-09-05
講03/正念:活在當下的藝術/John Ullmen/LinkedIn Learning思想就像充滿氦氣的氣球, 從你面前飛過,你可以抓住它不放手, 不費力地抓住很長時間, 也可以放手,任它飛走, 氣球會不斷出現,沒關係。─ John Ullmen 約翰·B·烏爾曼
Thumbnail
avatar
chinying_taipei
2021-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