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紀行(二):6月2日到花蓮之一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旅遊其實是主動且有意的去碰觸挫折和不適

花蓮租車

十點的火車,麻煩舍妹於九點半載我們去車站。特地帶的準備於火車上聽播客的耳機竟然失靈,因此一路無言的直趨花蓮。下車後,馬上有人問要不要租車?竟然又是上次租車時那個自稱從台南到花蓮來生活,已經八十歲的阿婆。上次租的車以及服務都還行,因此很放心,問她價格(我們的行程共四天),阿婆說算我們一千一就好了。
前不久到花蓮旅遊時,也是這個阿婆招呼我們租車(我們原想在車站租車處租車,她卻硬把我們拉到他說的機車行,說詞是他們的車更新,價格更便宜,而且服務更好等等),當時的說詞是:她是從台南搬來這兒的,似乎是因為婚姻上長輩有意見什麼的…,機車行是他孫子開的…;因此我們就直覺的往上次租車的機車行走去,可是路過原先的機車行竟然未停,帶我們到另一家離車站更遠的機車行。而且她跟機車行說出給找們的價格時,對方認為太便宜,不能接受,她還因而被罵…,車行要求一千二百元,我們不想爭執就給了。所以呢?她說的似乎不能盡信,她應該是被車行雇請的吧?

租車過程

租車行車子很多,因需跑長程,所以不能出任何差錯,因此我要求試一下車,試了兩台後(車行指著裡面一堆機車說,可以選我認為可以的再試,我看了看車況,看了看里程數),選了第一台。車行要求出示駕照,問題是除了租車外,現在駕照已經沒用-被攔檢的話,警察一查網路就知道你有沒有駕照-,只是租車行無此資料,後來勉強用雙證件影印來確保我說的有駕照。
每家租車店的規矩好像都不大一樣,上次租車時,車行要我們肉眼看看車子是否有損傷?這家則是先將機車的狀況-把機車的四周車況都拍起來,也要我拍一下-,免得有損傷的話,不知責任誰屬,這點我可以同意,然後他特別強調要把油表拍下來,要我還車時油表不能少於出發時。這點就有點出乎意料了,我拍了油表,結果呢?
車行要我回車時油表也要指向此方向,唉,可能嗎
表只是往右移了一點點,我不知道最後還車時如何判定有無較出發時多或少?也就是說:此舉是會有爭議的;上次在台東租車時的做法值得參考,他們是租車給你時油箱是滿的,然後呢?你還車時也必須將還車前加滿油的收據給他看一下,非常合理且具體。此店已經有此概念-因為有租車行根本不管你,只要你能騎回來還車就好-,但,有想法卻難執行…

安全帽和手機架

上次租車時,小琴的安全帽一直有問題(她的頭較小,用大人的安全帽,空隙太大,結果再怎麼拴緊都會移動,長程且高速時,一直要將歪掉且下掉的安全帽推回去…),因此此次要求選兒童用的;我也選了一頂(因為疫情關係,所以呢?噴了一堆酒精),然後問可否將行李寄放在車行?因為旅舍三點半才能入住…車行也答應了。我們上車走了幾步後,又想到需導航架子,上次租車,看到機車上面就拴了一個手機架,可用來顯示導航狀況,沒想到車行去裡面拿了一個上有塑膠套的手機架…把手機架按裝在後照鏡的架子上;上路就發現此手機架不能用,因為上面的塑膠套擋著手機螢幕,會反光且隔了一層使螢幕模糊不清,根本看不清楚。

第一個儀式

我們先進行第一個儀式-找家扁食店打打牙祭-吃碗扁食再上路是來花蓮出遊的固定動作。結果兩家後站轉角的扁食店都沒開,只能碰碰運氣了,地圖確定中山路上的<花蓮香>有開,但只能外帶,問題是要到那兒吃?
坐在機車前座就開吃了
店員說可以在店門外,於是我站著,小琴坐在機車前座就開吃了。儀式完成後,欣然前往第一個景點-砂卡礑步道。

前往砂卡礑步道

嗯,機車騎起來很順,咻,一下子就超過六十,看著巍峨的高聳的山峰,以及山間的白雲-柳永的"山抹微雲"自然浮現-山頂整個被白雲覆蓋住了,
你看看那路,你看到山了嗎?
想起以前在這兒服務時,每見此總泛想起白雲深處是否住著正在練武的一心想著復仇的俠士…,一邊亂想一邊享受著急馳的快感,滿是愜意的幸福…
順著往蘇澳的方向走,吔,不是轉角有條往左的大路嗎?怎麼這個左轉的路小小的彎彎的與之前的不同呢?
小琴說導航指示沒錯(因為無法使用導航架,所以是用人工的,小琴在後面看著手機指示方向)…走了好一段的路,才看到原先熟悉的景象,原來我之前是在過太魯閣牌坊後的橋彎過來,這次卻是在沒到牌坊之前的往蘇澳方向的路就轉彎了。
砂卡礑隧道陰森且陰冷
砂卡礑步道前的隧道陰森(燈光不亮)又陰冷(寒風襲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還沒連假,所以停車場沒幾部車,好像沒什麼人啊?停下機車,邊拍照邊往入口走,然後才發現:入口的門關著,上面掛一個牌子,落石危險,整條步道不開放。但入口對面另有一個入口則沒關(我沒注意,但小琴說上面也掛著不開放的牌子;而且是屬於另一個步道,我查了一下資
下去步道的階梯好高,往下看心慌且腳軟
料,叫小錐麓步道),既然沒關門並鎖上,那麼就試著下去看看能不能走走。小琴先下去,然後說好像可以。你知道嗎?下去的階梯有幾層樓高,雖然四周都是鐵條圍成類密閉空間,但從鐵條縫隙間看下去,仍然令人心慌發軟,因此,我特意避開下望的念頭,專注著眼前的階梯…,總算踏到地面上了,心也踏實了。
砂卡礑步道
砂卡礑步道是在山壁間鑿出一條小路,隔著砂卡礑溪與對面的山相望,因此沿途可聽見水聲,可看到清澈的溪水,可看到對面的山勢山峰以及山間的綠樹怪石等,可是小錐麓步道則是往山中走,離開溪流,而且一個人也沒有,我們繞了個彎,往山中走了一小段,就坐下來休息,小琴說她想睡一會兒,但無處可躺,陽光不大,班駁樹影落在身上,雖然有些微風,但不舒服,因此休息了一會,就準備離開,只是時間還有些早,旅館應該還不能入住…
小錐麓步道

好佳在:好心遇貴人

回到停車場,隧道口邊有木頭長條椅,可以更舒服的躺下來,因此叫小琴就在那休息一下;我還不累,坐在椅上發呆,看到一名旅客手持長筒相機在看簡介,因此出聲告知砂卡礑步道封閉了,但對面入口則未關閉,他有點懊惱的說生命要緊,美景下次還可欣賞,還是不要冒險。閒聊間他提及從高雄過來,昨天剛過南橫,路況不錯,只是原本想走中橫回去,但<關原>路斷,已經近月未通了,原本說六月一日可望通車,卻又報導又有落石,迄今未通…我和小琴訝異的對望著,原本的計畫是穿越南橫後,住在台南或嘉義,然後第三天到埔里,第四天從埔里越中橫回花蓮還車,這下有問題了…好在有此訊息,因為我根本沒事先做功課去查尋中橫是否有通?幸虧出聲招呼才獲得此一訊息,如果無此訊息,那…。

中橫之行行不通了

他離開後,立馬上網查資料(下次要記得,上路前要先做功課),果然,報載<關原>段已經中斷一個多月,原先預計六月一日開通,因為又有土石崩落,可能要延到八號才能開通…事實上,三條橫貫公路都是將山開腸剖肚,硬從山壁中挖出一條路來,如果雨稍大,或者地震稍大,易崩塌地區,每見土石滑落。南橫之所以中斷十多年,乃因埡口一帶有大片的易崩塌路段,路剛修好,遇雨即見土石流,然後呢?該處修好的路整段又被埋到土石之下,甚至深達三十公尺。只能從土石流滑落掩蓋的地方,重新整理出一條可以通行的道路,然後呢?可能剛修通,遇雨又崩,又是曠日廢時的整修,如此週而復始的重覆著挖,埋,再挖,再埋…的過程,即令好不容易開通了,然而大雨一來,只要某個地段崩塌,也許只是幾十公尺,也只能望著崩塌處對面完好的山路而與嘆…只是每遇山崩,我都會有一個疑問:

我們真的需要將山開腸剖肚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讀<我不是呷教的和尚>有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稻花香裏說豐年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視頻時代來臨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南橫紀行(一):行前規畫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追鴿日記-後寮&義稠篇 | 跟著工作去旅行 #臺南 #鴿笭文化季  #文化 #鹽水 #鴿笭 #鴿子 #紅腳 拍攝鳥類是第一次 碰到掛笭的鴿子真的是超大的考驗 拍得不是很好 但是看到放粉鳥笭的這些大哥 阿伯們 充滿熱血的把一年的栽培心力 在這段期間都表現出來 我的心也跟著熱血起來
    Thumbnail
    avatar
    Hui-Ching Chen
    2024-05-17
    《得獎名單公布》技術分析最難考題「創意的頭部型態」~附鴻海放棄推薦繼續追蹤說明,及長榮/三芳K線圖說明最難考題「創意的頭部型態」,收盤 13:30 收件 為破解長期「Allmoneyrise」投資群組散佈不實投資觀念與股價訊息,本題目獎金加碼,鼓勵蛙友踴躍作答 第一名一位,獎金7-11禮券500元,第二名三位,獎金7-11禮券300元,佳作七名,獎金7-11禮券200元 這題陷阱處處,提醒小心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11
    南橫之魅🏔️:關山嶺山🌄探險記🧗🏻‍♂️這是一趟在南橫山脈的挑戰性登山之旅,從大關山隧道旁的登山口出發,克服許多陡峭的地段,登上稜線後眺望庫哈諾辛山、關山和向陽大崩壁,最終登上關山嶺山的山頂,感受到南橫特有的生態景觀和無盡的美好和驚喜。
    Thumbnail
    avatar
    小洋蔥
    2024-02-05
    2317鴻海落難,我對鴻海的投資計劃筆者目前投資組合帳上持有鴻海,數量8張,成本89元。
    Thumbnail
    avatar
    小股東彼得
    2023-10-30
    艸漬日記EP1. 當了媽難免變身為紅西洋栗!清耳朵前我們的23.99999個甜蜜小時在你心裡不算什麼嗎?!
    Thumbnail
    avatar
    金星
    2023-06-20
    #食記【屏東‧恆春】迷路小章魚-南灣義式餐廳迷路小章魚是大家一致推薦的墾丁美食,網路上的高評價和實際現場吃過一次,真的名不虛傳阿。落地窗式的設計以及室內挑高設計,光是走進店裡就有度假的感覺。 由於這家店很有名,來訪之前一定要先訂位才不會撲空唷!
    Thumbnail
    avatar
    糖果人
    2023-01-05
    南橫公路台東段 2022/12/07(三) 飯店出發-換乘小車→#霧鹿砲台→#向陽森林遊樂區→#埡口雲海~南橫公路制高點→#利稻部落→#六口溫泉 #霧鹿峽谷 →米國學校-換乘大車
    Thumbnail
    avatar
    聰頭夫妻趴趴go
    2022-12-26
    南橫三星【塔關山】台灣山岳最佳眺望台滴答滴答快轉猶如愛麗絲誤闖時間的迷霧,是夢境還是現實,鐵杉枝葉交錯在光影下的彩虹承接自然界的橋樑像是傳訊者,夢醒了原來我還在路上,讓這段未完成的路途中,帶來這美好的景色。
    Thumbnail
    avatar
    GinGin's WILD LIFE
    2022-12-18
    南橫三星【庫哈諾星山】去有燕子的地方走吧~一起去庫哈諾辛吧!! 住在城市中的人們已經忘記我們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慢下來好好感受這大自然給我們的力量與祝福吧!
    Thumbnail
    avatar
    GinGin's WILD LIFE
    2022-12-04
    avatar
    凡昕老媽
    2022-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