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IKE電輔車】陪你一起畢業旅行,騎行在路上的樣子真美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前言

好想出去玩,這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朋友間最常說的是,等疫情結束我們再約,旅遊變成是件奢侈的事,一兩個月前在規劃此次旅遊時,當時9人座小巴只能坐3人,我們有6人必須租兩台,平常玩得很省的我,真不想花兩倍的錢在交通上,於是跟團員說如果是這樣,那只能延期或取消了,表姊聽到我要取消此次活動,她說不要啦!已經兩年沒玩了,旅遊業慘太久了,沒關係!就給他們賺!不要取消啦!搞不好等我們要出發時政策又改了,於是阿度建議我們改以騎單車的方式遊花東,一方面可以較省錢,一方面我也想嘗試不一樣的玩法,這一趟旅程得以成行,還是多虧了大家實在太想玩的心,這也堅定了我辦此活動的決心。
從96年安排了一趟花東之旅,我一直對花東情有獨鍾,喜歡城市裡看不到的風景,有湛藍的天、多情的雲、堅定不移的山,在這樣的地方,心情也隨之開闊起來,幾乎每年至少會來一次,悠閒的度過兩三天,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出行不易,能帶著大家以單車漫遊的方式遊花東,大概是這個初秋最奢侈的事了。

關於團員

從左到右依次是B、馬桑、小夏、小夏媽媽、玉綢、阿夙
我是B,負責規劃行程及活動發起,也是此篇遊記的圖文作者
小夏,我們是同事,是我進公司最好的朋友之一,此次活動她負責管零用金,第一天就被毒蟲咬的她,忍到第三天腳腫了才去看醫生,騎行的過程因太操想吐,還擔心自己會不會肌肉溶解,嚇得我趕快改行程。
阿夙,我表姊,也是同事,我們兩有很多共同點,晚睡晚起,動作慢,日出是肯定起不來的,如果能晚點集合多睡點就會特別的開心,但我們絕不錯過日落,這次活動她常常很貼心墊後押隊,隊伍看似凌亂,實則分工明確。
玉綢,我的前同事,會辦此次活動也是因為她,六月才剛退休的她,我想幫她辦個畢業旅行,步入第三人生的她,從現在開始人生是自己的,如她所說的現在不玩待何時。
馬桑,本身是日文導遊,以前也是同公司,但不熟,我們是因玉綢而認識,為了此次活動,準備了好多帽子和衣服,想要拍美美的照片,一路上有說有笑,她跟玉綢是我們這團精力最旺盛的早起二人組,他們退休後最大的休閒就是爬山,不管前一天騎的有多累,隔天一樣可以早起爬山看日出,實在是太強了。
小夏媽媽,是此團唯一不會騎車的,她就坐貨車(保母車),我們在大熱天騎車,她呢福利還不錯,可以一邊聽阿度講故事及他的奮鬥史,一邊聽他唱張雨生的歌,其實有那麼一瞬間,騎車騎得太累,我也很想坐車聽歌聽故事,哈哈!
光復車站
今天是我們騎乘的第一天,從光復出發往瑞穗,你知道騎電動輔助自行車是甚麼感覺嗎?在決定不租車改以騎自行車為我們這次旅遊的交通工具時,我還是有點擔心,我問導遊阿度,天氣這麼熱騎車會不會太累了?他說騎起來就不熱了,因為有風,那跟機車有什麼不一樣呢?電動輔助自行車它不需要駕照,是一個環保的出行方式,適合廣泛的人群,我自己最大的感受是,可以360度的欣賞沿途風景,7段人力變速,可以更省力前進,騎行時有被風擁抱的感覺,初秋的風不冷不熱,令人著迷。
欣綠農園
第一站我們來到欣綠農園用餐,生機勃勃的農園,處處綠意盎然
光復糖廠
用完餐往光復糖廠前進,阿度說我帶妳們來是要來拍日式宿舍,結果你們一進廠區直奔冰品區,哈哈!
來糖廠第一個想到的當然是吃冰,這裡的冰品種類繁多,我點了洛神花冰,酸酸甜甜的口感,如果可以點微糖就更好了。
光復糖廠
廠內保存了完整的日式宿舍,這充滿了年代感的日式建築,掩映在茂密的綠樹之間,像不像偶像劇的場景。
光復糖廠
大農大富
一邊踩著腳踏板,一邊享受在路上騎車的感覺,騎到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稍作休息,拍拍照,在暮色漸沉的光線中,我們加快節奏,向瑞穗駛去,天色將晚,涼風習習,我們從白天騎到黑夜,車上沒有燈,一路上我們的保母車(貨車)不只當前導車還提供照明,如遇有狗的路段,還能先幫我們擋下,讓我們先過,然後乘著晚風一路往市區前進。
瑞雄溫泉旅館
瑞雄溫泉旅館是我們今晚入住的地方,在半天的騎行後,享受最天然的溫泉,泡個舒服的澡,身體的痠痛也緩解很多,晚上可以睡個好覺了。
瑞穗溫泉有內溫泉和外溫泉,靠近山區的紅葉溫泉是內溫泉,瑞雄是屬於外溫泉,它是瑞穗溫泉第一家挖出溫泉的旅館,有本館和小木屋(沒有溫泉)兩個區域,瑞穗溫泉因含鐵、鋇礦物,泡湯時會看到溫泉上浮有一層厚厚的礦物質,看起來髒髒的,這種浮物被稱做溫泉花,因為豐富的鐵質再加上溫泉酸鹼值約在PH6~7之間,屬於弱鹼性的泉水,所以又被稱做生男泉,常泡添男丁的機率較高,我們就問阿度說,那要泡多久呢?阿度說泡到懷孕吧!哈哈
太子樓式菸樓
飯店前的巷子,有一棟菸樓,瑞穗曾是種植菸葉的生產地,日治時期菸葉被稱作「綠色黃金」,太子樓式的排煙口別具特色,這個菸樓已是歷史建物,這一帶的菸樓都幾乎差不多了,因久年失修,出現嚴重龜裂,如不加以整治,很快將成為歷史的記憶。
過去菸農可依賴臺灣省菸酒公賣局收購,大量種植這種高價值作物,就因為這樣慢慢的越種越多,就不只瑞穗有,往北到光復、鳳林、壽豐、吉安,往南玉里、富里、池上、關山、鹿野的瑞源都有,所以這一段叫做「菸草縱谷」,以前菸沒有開放進口,菸業是受到保護的,可是當菸開放大量進口後,面對那麼大的競爭者,慢慢的就沒有了。
鄉間小路兩旁有很多文旦樹,清新的空氣中夾雜著文旦的清香,在空氣中散發出甜甜的味道,在這附近還有一間小小的土地公廟,在這阿度分享了一個道教跟基督教託夢的有趣故事。
瑞穗我們想到的觀光產業就是溫泉和秀姑巒溪泛舟,這地方本來是沒有酪農業的,是因為有三個人,林金章和他兩個朋友,民國七十四年一場颱風,颳掉了木瓜農的全部心血,他們在想到底還有什麼可種的?後來林金章就突發奇想地說「種草養牛啦,養牛不怕風颱啦!」就這樣一個發想,竟成了瑞穗酪農業發展的關鍵。他們因為堅持住自己的信念,成為知名品牌「統一瑞穗鮮乳」,行銷到全台各地,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堅持了才會看到希望。
往193我們來到吉蒸牧場,享用了好喝的鮮奶,這裡的鮮奶以65度C低溫維持30分鐘做殺菌。這種因為沒有瞬間高溫殺菌(一般市售鮮乳是120-140度C),所以可以保留較多的維生素C、維生素D、乳鐵蛋白和免疫球蛋白。
天氣熱,我把鮮奶當水喝,咕嚕咕嚕的喝了個底朝天。
193縣道春日
193縣道春日
193縣道春日,我在今年1月時有來過,兩旁的樹像上了色一樣有綠有黃,小葉欖仁的葉子把天遮的嚴嚴實實,就像一個綠色隧道,看著沿途的風景,總會情不自禁的停下來,此時偶遇一輛橙色貨車經過,讓整個畫面豐富充滿美感,自駕的好處,就在這,可以隨時停下來,最美的風景永遠在路上,常常會有意外的驚喜。
193縣道春日
而我們這次是騎自行車來到這,感受更是不同,為了幫大家錄一段193我覺最美的路段,我坐上貨車,但因為沒經驗,錄的品質雖沒模糊,但實在是太晃了,看了頭都暈了,覺得可惜!
這段我還讓大家騎了兩次,還把小夏媽媽的行李箱坐裂了,真是抱歉!阿度安慰我說,別難過,一次經驗,對,要多拍才能積累更多經驗值,為以後的拍攝打基礎。
193縣道
193縣道
193縣道
沿著公路,穿越田野,就在這樣的風景裡穿梭,這是一場最美的騎行,雖然路途遙遠,但有最美的風景相伴。
193縣道
193縣道
即使被狗追也一路前行,此時最怕狗的我,正坐在貨車上,也嚇到手晃..照片糊了
玉富自行車道
在玉里車站附近用完餐,下一站是玉富自行車道,是玉里車站到東里車站舊鐵道改建而成。
玉富自行車道
這條自行車道騎起來非常的安全,筆直的道路,遼闊的視野可以欣賞綿延的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沿路可欣賞稻田風光,就在你的車輪下徐徐展開,經過地震斷層帶,左腳踩在菲律賓板塊,右腳踏在歐亞板塊上,可惜的是我們時間不夠,因為已預約上六十石山的車怕來不及,所有人急著趕路,無法好好欣賞風景,希望下次再來,能有足夠的時間,盡情的欣賞每一處景色。
六十石山
八月九月是六十石山最美的時候,除了欣賞滿山的花海,還可以眺望縱谷風光
六十石山小瑞士
我們上來的時候有看到一群人在拍攝耶穌光,但這種高反差的場景我實在拍不出來,天色漸暗,準備回民宿時,又看到一組攝影人,扛著長槍短炮上來,我跟玉綢還有馬桑,決定再待一會,想看看到底這群人是要拍什麼,當陽光落下,餘暉穿透雲朵,天邊布滿了粉紅色晚霞,映照著天空,這等待值得。
結果要回民宿的途中,因天色太暗,我們走錯路了,還好有伴同行及小夏和阿夙在電話那頭的指引,很快的就找到回民宿的路了。
六十石山小瑞士
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
清晨悠然漫步花海中, 日光灑在海岸山脈上,沿途的美景如夢似幻,它總是有本事讓人陶醉其中,徜徉在這樣的美景中,讓這兩天趕路的時光也慢了下來。
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
置身於黃澄澄的花海中,在路口的一個轉角遇上紫色的花,遠遠望去,黃色與紫色的碰撞,頗有幾分浪漫的味道。
六十石山
富里農會
池上大觀亭
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此時的雲比稻田更吸引我,風吹動著稻田如波浪般一起一伏,在平台上遠眺,白鷺鷥在稻田中飛翔,移動的白點,那白綠的對比,在陽光的映照下,更顯動人。
我們在大觀亭或躺或坐,微風吹拂,享受這一刻的輕鬆,有那麼一瞬間差點睡著。
池上
池上
池上
說到池上,人們想到的是金城武樹,蔡依林玲樹,這兩棵樹排隊照相的遊客非常的多,我跟阿度說我們來找一棵人少的樹,在蔡依林樹旁邊有一棵頭型像小王子的樹,這裡人少景美,我們決定在這拍照,後來有人路過,問說這棵是什麼樹,我們稱它阿度的樹。
池上
遠遠望去,遠山的風和低垂的雲,美得太不真實
池上
池上除了稻田最美的就是雲了,形狀有時像龍,有時像兔子,有時像一朵朵的棉花糖,伸出手感覺就可以觸摸到。
池上
池上天堂路
在稻田裡騎車,想像跟金城武一樣,是廣告片的主角,外套在微風中輕輕飄揚
牧野度假村
池上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牧野度假村,阿度準備了紅蘿蔔讓我餵動物,我們每個人拿了紅蘿蔔,就大聲喊來吃點心囉!來吃下午茶囉!一開始動物們都沒反應,我們就在看誰手上的紅蘿蔔最先被選上,結果我的第一個被選上,開心的像個孩子邊跑邊跳的再去跟阿度拿更多的紅蘿蔔來餵,哈哈!
在這大家感覺都像回到童年的時光,一件小事就可以開心好久。
牧野度假村
原本池上到鹿野這段也是要用騎的,考量到大家的體力,所以決定改搭火車
開往鹿野的火車
坐上開往鹿野的火車,第一次將自行車帶上火車,大家都覺得很新鮮,超酷的
開往鹿野的火車
鹿野站
好呆喔!有電梯不搭自己牽上來
福臨廚房
愛唱歌的小米酒
晚上阿度帶著酒過來,這瓶愛唱歌的小米酒是台東限定,不喝酒的我都覺好喝,加上啤酒後,口感更好,回程大家都帶上一瓶回家。
這晚我們聊了好多,聊理想聊人生,什麼都能聊,感覺還聊不夠,但夜已深,他明早還要帶團,離開時我們望著天空,晚風涼爽,天空掛滿了鑽石般的星星,璀璨耀眼。
龍田富貴角民宿
龍田富貴角民宿,八月才開幕,是我們今晚入住的地方,位於龍田大草原旁,地點非常的好,環境優美,服務熱情,早餐美味,在這樣的環境下,人是很難抑鬱的,今天沒有排行程,讓大家自由活動,這裡的風景令人著迷,適合走走停停慢慢的逛,隨便找個地方坐下來,聊聊天、發個呆,都很棒!
龍田富貴角民宿
天空很藍,印在窗邊的雲,偶然發現的,有時拍照就是這樣,從不同的視角發現不一樣的美。
龍田富貴角民宿
藍天白雲,遠處的山脈清晰可見,還不時看見飛行傘翱翔天際
龍田綠色隧道
知名的躺馬路活動就在這條龍田綠色隧道上,來到這記得參加阿度的店單車導覽-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世界不一樣
龍田綠色隧道
十幾年前我第一次來到這,也因為這句話,影響我看事情的角度,後來有一次我去富里,拍下這張,寫下這段話
人常常喜歡走相同的路線,習慣做相同的事情,當習慣變成了喜歡,往往會錯過路上的驚喜,現在把這張照片反著看,是不是又變得不一樣了
龍田綠色隧道
網路上有著「身為台灣人必做的三件事」說法
一、登玉山
二、泳渡日月潭
三、單車環島
前兩項我完成了,就剩單車環島,有了電動輔助車,我想用它打卡每個城鎮,拼出我的台灣地圖。
龍田綠色隧道
鯉魚山
旅程的最後一天,我們來到鯉魚山公園,山上視野超好
鯉魚山
鯉魚山
鯉魚山
此時的風有點大,吹著風等日落,遠方的山頭折射出金屬的光芒,攝人心魄
鯉魚山
鯉魚山
這裡有好幾個平台,可以看山看海,各有不同的美
鯉魚山

行程安排

後記

六個人五台車,一群平均年齡偏高,沒什麼騎行經驗的菜鳥,第一次用這種方式玩花東,大家都玩嗨了,喜歡被風擁在懷中的感覺,尤其喜歡下坡時,在田園裡飛奔,這時候感覺自己成了追風的人,髮絲在微風中飄揚,任風景後退,用”慢”遊的方式 ,把所有美好的相遇留在心中,世界很美好,還有很多值得期待的事,就像阿度所說的我們要當一個分享者,不要只當一個跟隨者,希望我們都能成為有故事的人。
上傳的縮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