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我的出走日記》:我的心裡全是愛,我能感受到的也只有愛

2022/06/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JTBC
一部致鬱又治癒的現代都市寫實戲劇。講述一個住在郊區的家庭,廉綺貞、廉昌熙、廉美真各自從不同角度解放、出走的故事。跟著主角的生活囈語裡,讓人生復甦。
對我來說《出走》剛開始像是厚雲裡的悶雷,人物台詞和相處氛圍令人感到鬱悶,但它卻能一點一點的探究每個人的內在世界。或許因為我們心中都有迷惘的、寂寞的、不甘平凡的細胞,或深或淺的藏在某個角落,所以當劇集來到後段,更是無可控制的流露情感。

微觀自我的寫實紀錄

廉氏一家人住在被稱為蛋白區的京畿道,每天主角三人來往通勤的時間足以將傍晚吞噬,無止盡的疲累,只能仰賴每天地鐵車廂窗外瞥見的橫幅「今天會有好事發生」提振一天的精神。窒息的家、窒息的生活、窒息的工作、窒息的感情,一家人因神秘具氏的到來而有了改變。
圖片來源:JTBC
50歲真的會來得很突然,那種感覺就像13歲的時候,稍微睡個午覺就突然醒來一樣。—《我的出走日記》台詞
本劇沒有令人大徹大悟的道理,更像是看著自己的日記,細膩深刻觀察自我。觀眾在大姊綺貞身上看見對愛的坦白、在昌熙身上接受自己沒有夢想和平凡、在美貞身上覺察存在的價值,最終發現幸福的能力。他們各自在家庭和工作上因為找到生活裡值得眷戀的事物,眼中自然而然萌生愛。

崇拜是什麼,愛將她從深淵裡拯救

「崇拜我吧!」美貞請求具氏替她保管催款單後,她下定決心要在春天到來以前變的不一樣。但為什麼要崇拜?為什麼喜歡還不夠?《出走》裡的美貞,在人人嚮往的大企業上班,好不容易躋身成為約聘員工,卻因為身上的識別證永遠都不及他人。被身邊的同事認為,長得好看但沒有個人特色所以沒有交往對象,這使她喪失肯定自我價值的能力,直到具氏的出現,她鼓起勇氣發自內心的修復內在的殘缺。
圖片來源:JTBC
我小時候上教會時都會被要求先寫下想要禱告的事情,我只想知道一件事『我是誰?』、『我為什麼會在這裡?』—《我的出走日記》台詞
或許在一段關係裡我們都需要在另一個人眼裡看起來「不平凡」,渴望從他人身上挖掘「值得被愛」的原因。從她的眼裡看見自己的獨特性,看到自己的閃光點,在美貞疲憊不堪,內心就像行屍走肉般的生活時,具氏成為她想要揹在身上的孩子,她也成為具氏心中舉步維艱卻帶著獨道哲學堅毅渡日的人。他聽著她分享沒有名字的畜生和爆掉青蛙的故事,他也看見美貞眼裡不同於常人的慾望。
於是那一句:「好久不見」接住幾乎要沉淪的美貞。

那些人生裡的變幻莫測

全劇最印象深刻的集數莫過於13、14集,如同一篇奇幻又悲傷的短詩。當具氏再次回到廉家,走出門的不是熟悉的廉媽。頓時我以為過去具氏和廉家的點滴是另一平行時空,但當廉爸再次見到具氏,他的眼神已道盡了千言萬語。
圖片來源:JTBC
編劇以短短幾分鐘的畫面,流線性的讓觀眾看出一個母親內心的百感交集。一面藏不住雀躍的看著大女兒綺貞終於找到心儀對象,一面在市場裡意外得知小女兒美貞因為「走丟的狗」痛哭。她為女兒的開心而開心,也為女兒的悲傷而悲傷。廉媽一生就為了這個家而活,即便常把責罵掛在嘴邊,但對母親來說最痛心的仍然是從來沒察覺孩子的苦楚。為了這個家﹐她累了,在臥榻上永遠沉睡。對在世的家人來說一鍋燒焦的飯、一件衣服都能掀起思念。

從生活裡釀取五分鐘的快樂

具氏在劇情堆演下公布真實身分,高收入高風險的職業,讓他每天工作時都處於警戒狀態,單槍匹馬面對可能發生的危險,他要閃避朝他丟來的酒瓶、利刀,甚至是背叛、覬覦。這使他只有在酒醉時才能得到片刻安寧,也只在美貞面前洋溢笑顏,人情味只在夜晚和醉醺時張揚。
圖片來源:JTBC
我決定不再收集王八蛋,如果你優秀到讓我覺得留不住,我就開開心心的放手,就算你在人生的低谷,我也不以你為恥,我要以平等的姿態支持你。—《我的出走日記》台詞
美貞的五分鐘哲學,用隨心的舉手之勞、每周六早晨時分,無數個會讓人感到快樂的瞬間,替幫助具氏在糜爛的生活裡,像集點卡一樣的蒐集遺落在塵埃裡的歡喜。但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不也時時刻刻都在蒐集讓你感到幸福、愉悅的分分秒秒嗎?
趕上需要等很久公車、收到被他人記在心上的訊息、每周六早上因為放假而開心、完成一篇文章撰寫而感到滿足,我們可以為種種小事被填滿。但為什麼需要汲取快樂呢?或許這是許多人看不懂為何劇集總給人喪氣的原因,當事件悄悄在人們內心種下不安的因子,不論是工作、感情或社會規範裡的制約,久而久之那像堵塞般的不順心,日積月累下,讓我們失去快樂的能力,忘記兒時我們也曾情感豐沛,無憂無慮。

人生一定要有夢想嗎

一定要有人生目標嗎?不能漫無目的地活著嗎?我又不能創造出不存在的慾望。—《我的出走日記》台詞
有車、有房、有另一半、有錢、有名利,在社會上才稱得上成功。直到他拼命為了這個社會所賦予的夢想和目標感到疲憊,才發現待在山浦家鄉過著平淡樸實的日子,不追求金錢和物質,是他最自在的生活方式。
圖片來源:JTBC
當你想傾訴的話語已經湧到了舌尖,但把那些話憋回去的那瞬間,從那瞬間起,你就成為了大人—《我的出走日記》台詞
「如果我出生在首爾是不是人生會不一樣」,昌熙總是心心念念可以住在蛋黃區,他不甘平凡,但「俗」就像是口香糖一樣的跟著他。直到他找回內心的平靜和初衷,認知自己的平凡,學會將無奈收回心底,嘴邊的話語在開口前以一抹微笑帶過。
當你想傾訴的話語已經湧到了舌尖,但把那些話憋回去的那瞬間,從那瞬間起,你就成為了大人
圖片來源:JTBC
當你殷切渴求某種東西,代表你靈魂深處已經明白,那個東西不屬於你。你明明想擁有,卻又知道它不屬於你,所以才使人瘋狂—《我的出走日記》台詞
即便生活過得漫無目的,昌熙卻依舊找到他與生俱來的特質。在人群推擠下,誤入禮儀師訓練的課堂教室,生活裡總有些陰錯陽差,誤打誤撞湊成巧合。原本在收拾物品的昌熙,忽然理解到那些不期而遇都是命中註定的安排,就像他總能陪伴他人走入安詳。
所以人生一定要有夢想嗎?我想,我們都像是一顆被播在這世上的種子,必須以最舒適的姿態生長,每個人都不一樣。

「出走」名詞解釋:找到問題癥結點

圖片來源:JTBC
找出自己的問題點,就是解放的全貌—《我的出走日記》台詞
所以什麼是出走呢?編劇最後告訴觀眾,出走不代表已經解決了生活中的所有問題,而是找到使你感到疲累的原因。這個問題或許我們一時半刻無法化解,但就算再沉重,我們都能找到這個世界美好的瞬間。
就像美貞不再蒐集王八蛋,不再陷入自我認之渺小的感情、昌熙找回內在的平穩,辭去追求名利的工作、綺貞找到可以攜手共度未來的泰勳,每個人都在陰鬱的生活裡,窺見一絲光芒。

PS:文章閱讀建議配樂

文章撰寫:白日夢瑞塔
22會員
21內容數
值得回味的每一部電影、戲劇,都在【影評夢】以文字帶你細細品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