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淺談《我的大叔》人生韓劇:你也抵達平安了嗎?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片來源:tvN
沒有什麼輸或贏,我們只是在過自己的人生而已。—《我的大叔》台詞
《我的出走日記》播畢、是枝裕和公開表示《我的大叔》裡的IU讓他淚流不止,四年前的劇集再次引起網路討論。所以,《我的大叔》堪稱人生劇的原因為何?在韓國,具不倫戀爭議、在情節步調上緩慢陰鬱,但卻讓看過的劇迷稱它為「不可錯過」的韓劇。因為戲劇核心並不以「愛情」為主軸,朴海英編劇善於挖掘人心細微而溫煦的一面,在《大叔》裡,這樣的手法更令人印象深刻。
20歲的至安遇見40歲的大叔東勳,至安從小父母雙亡,一個人背負龐大債務且獨自照顧奶奶,在社會底層中苦撐。在建築公司上班的東勳面對公司內部派系角力、施壓和與妻子貌合神離使得他日復一日拖著千斤萬斤的身心過生活。當兩個疲憊的靈魂相遇並走進彼此的人生,該如何治癒對方呢?

晦暗的開始,卻教會觀眾如何走向光明的彼岸

圖片來源:tvN
仔細一看,所有緣分都很奇妙且珍貴,必須報答才行。幸福地活著,這就是報答了—《我的大叔》台詞
《大叔》並不是一部速食韓劇,比起常見浪漫愛情題材,《大叔》容易讓人感到沉悶。但它真切撫慰每個受傷的靈魂,我們需要相信在晦暗的生活裡終究會出現一道光,就像東勳成為至安的燈塔一樣。
圖片來源:tvN
有個人了解我,而我好像也能懂她。她懂我,讓我覺得悲傷。—《我的大叔》台詞
自從進入三安上班,至安才在東勳身上體會到什麼是「活著」,原來她能夠被這個社會善良的對待。東勳一點一滴的守護至安,試圖讓她融入部門、告訴她奶奶可以免費入住安養院、在他人八卦兩人關係時,東勳懂得保護至安也會帶她融入整個社區,這讓至安再也無法忽視內心,選擇幫助東勳對抗朝他而來的惡意。
至安日夜傾聽東勳的生活,她會在其他同事背地裡批評大叔時,替他出氣。她知道大叔最害怕殘破不堪的婚姻生活被曝露在陽光下,她不惜隻身逃跑,替他隱藏妻子出軌的真相。
這樣守護彼此的兩人,能夠用「愛情」概括他們的情感嗎?

如果將這份感情稱之為「愛情」,那就太可惜了

圖片來源:tvN
從前那些事都不算什麼。如果你覺得不算什麼的話,那就什麼事也沒有。—《我的大叔》台詞
即便剛看完《大叔》時,滿心期盼至安與東勳的未來可以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但之所以會希望兩人能以真正的男女關係走向結局,因為市面上多數的影視題材都免不了愛情的元素,它既日常又能打動人心。但經多日沉澱後,我發現,在世上有個能夠懂你的人多麼難能可貴且值得珍惜。
至安一直以來怕被揭開曾殺過人的事實,但大叔即使知道至安最黑暗的過去,不但想替至安復仇,並願意在至安被質疑時大聲斥駁,
圖片來源:tvN
我不知道為什麼李至安要在這個場合被受審判,就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法院才會盡力想保護那孩子,沒有留下前科記錄,為什麼還要不惜戳破那個保護網,死咬著一個人的過去不放呢?我們自己都有想拋開的過去,那麼不去記住別人的過去才是人之常情吧?—《我的大叔》台詞
就是這份理解,讓兩人的的關係更不能單以愛情去解讀,兩人飽含複雜的情感。對至安來說大叔像是父親、長輩、知己也是帶有愛意的存在,對東勳來說,他疼惜、憐憫、保護至安。因為兩人雖然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卻在心靈上有著相似的傷痕。

難以修復的過往,只好以折磨替代

圖片來源:tvN
:他因為喜歡過我的記憶而痛苦,而我因為他曾經善良過而痛苦。
:因為遇見了不好的的大人 你們兩個都受苦了—《我的大叔》台詞
從光日不斷跑到至安家欺負她,可以看出兩人之間不只是債主和債權人的關係。必定有多一層情感關聯,光日在對至安拳打腳踢的同時在得知至安喜歡大叔後,表情明顯變調。從至安與朋友的對話裡知道,面對光日的欺侮,她其實能夠不讓自己總是處於被毆打者的狀態,她可以反擊。
圖片來源:tvN
我想,因為至安內心深處,對於殺了光日爸爸感到愧疚,所以任光日蹂躪、欺負自己,兩人的童年曾經互相陪伴和照顧對方,但因為無情的現實,使純真的關係變得扭曲畸形,無從排解的情緒,只好對至安發洩。
但當原本打算用監聽音檔撈一筆巨款時的光日,聽見了讓他找回善良本能的一段對話時,他決定放過自己也放過至安,對光日來說他終於與過去的自己和解、解脫。

社會上的小人物,每個人都是一篇故事

圖片來源:tvN
當人類沒有值得炫耀的時代來臨 等到本不需要炫耀的時代來臨 會有多自由呢 人就至要有愛就可以了。—《我的大叔》台詞
或許無法說真的看懂了《大叔》裡每一句台詞,每一段話中有話,但依舊被故事裡所有角色黏滿了內心。情緒澎湃的大哥尚勳、暴躁易怒的弟弟奇勳、熱情嫵媚的酒館老闆娘鄭熙、成為演遠的路上飽受挫折的宥拉、在人生最風光時刻剃髮出家的尚元,有稜有角的配角們,讓後溪洞充滿了豐富的層次。
圖片來源:tvN
只要不懷恨意,毫無保留付出愛的時候,我就能回到我那美麗的星球。—《我的大叔》台詞
其中令人印象深刻故事包括鄭熙和尚元。數十年過去,鄭熙無法忘卻初戀情人尚元,在他們最相愛的時候,尚元以一句「我要成為什麼都沒有的人」拋開屬於他的一切,被留在原地的鄭熙只好帶著傷痛與渴望被愛的心煎熬度日。兩人的情緣則在尚元終於願意面對自己的選擇時,才真正和解。
後溪洞的人們過著平凡的人生,在事業和愛情上遭遇挫敗,但即便不順遂,他們依舊會在酒館裡豪飲攀談,依舊保有繼續生活下去的熱情,所以失敗也沒關係,繼續在未來的道路上找到出路吧!

我們都有治癒自我的能力

圖片來源:tvN
那些孩子們有自己的力量,人類都有自我治癒的能力。—《我的大叔》台詞
在劇情尾端,東勳和弟弟共桌吃飯,他提到是枝裕和的電影《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電影中的孩子像老大人一樣像人借錢,他幾乎難過得看不下去,但到電影最後,他看見孩子治癒能力。
弟弟離開後,東勳坐在電視機前,看著足球比賽,無法克制的痛哭。或許是尚勳的那段話,令他想起至安。空房子裡只剩下他一人,「人在寂寞的時候腦袋才最清楚」,過去與至安有關的過往湧上心頭,那段深刻的摯友情,直到當下才察覺生活所及範圍內,形單影隻的身影多麼孤寂。東勳流淚的特寫鏡頭是我全劇最喜歡的畫面,孤單與孤獨的情緒收斂在其中一次爆發,我也看得淚流滿面。
鏡頭轉場到另一個美好的日子,熟悉的低沉嗓音引起至安的注意,她朝著聲音方向走去,終於和東勳再見面了。
圖片來源:tvN
東勳:至安你抵達平安了嗎
至安:是,是的!—《我的大叔》台詞
一身格紋西裝外套搭配牛仔褲,乾淨俐落的上班族穿搭,讓東勳幾乎快認不出至安。這時的她卸下一身對世界的不滿,換上耀眼的自信,她可以不再倚靠大叔,她終於在大叔過去的幫助下開始全新的人生。從東勳的眼神與握手的力度,再次見到至安使他欣慰又欣喜,曾經不與世界來往的至安,變得抬頭挺胸,面容煥發。短暫交談,兩人轉身各帶笑容。
我想朴編將故事在此處畫上句號,是最好的安排,將重心保留在兩人真摯的情誼,他們都是彼此生命中的另一塊碎片,他們治癒了彼此的傷口,也重新愛上自己,在接下來的人生幸福生活著。
PS:文章閱讀建議配樂
文章撰寫:白日夢瑞塔
22會員
21內容數
值得回味的每一部電影、戲劇,都在【影評夢】以文字帶你細細品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