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 - 第二章 - 三途 - 3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右舵十度。」朴英業放下望遠鏡說。
「右舵十度!」葉馨一面說,纖長的手臂使勁旋轉差不多她一半身高,被不知道多少個舵工的手汗浸潤成深棕色的木質舵輪,直到面前舵角指示器的指針懶洋洋地晃過十度,「右舵十度到!」
夜間警戒的紅色照明讓駕駛室內多了點頹廢的氛圍,各式儀表跟顯示器帶著不同的讀數望著我們,像一只只空洞的大眼睛。
「這跟開跑車不一樣吧。」朴英業回頭朝葉馨笑了笑,他的臉在紅色燈光渲染下,會讓人想起坐在龕裡,被紅燭圍繞的神像。
葉馨勉強站直身子,點了點頭。「我們不是要朝東走?」
「看到前面海浪的走向嗎?操舵時要儘量讓船艏跟海浪垂直,否則浪從舷側沖過來,船隻的傾斜幅度可能會太大,有些沒鎖緊的貨櫃會掉下海,嚴重時連整艘船都會翻掉。」他又拿起望遠鏡望向前方,「半速前進。」
「半速前進!」我扳動俥鐘拉桿到『半速』的位置,等待面前連接機艙的轉速計指針拉高,「半速到!」
「回舵。」等葉馨轉回舵輪,朴英業放下望遠鏡朝我眨眼,「你心眼也真夠壞的,竟然叫女孩子當舵工。」
「少來,」我說:「兩年多前我在蘇伊士運河當了一整天的舵工,那時你才沒那麼客氣。」
「蘇伊士運河?」葉馨問。
「兩年前這一帶經常有海盜突襲商船,公司僱用傭兵保護我們。」朴英業拿起望遠鏡張望船外,「當時這傢伙建議讓我們教他們航海跟船藝,他們教我們戰鬥技術,好在必要時可以互相替補工作。」
「是啊,不過沒過多久我就後悔了,」我說:「那時候我們的船比這一艘年紀還大,每天早上我們教船員射擊、近身格鬥跟室內戰鬥,下午船員教我們操舵、扳俥鐘、操作纜繩跟滑車,加上永遠刮不完的鐵鏽跟刷不完的油漆,我從來不曉得開個船有這麼累。」
「不過後來證明你的建議很有用,」朴英業說,「海盜趁著午夜到早上四點這一更,船員精神最差的時間摸上船,不過當時船上值更的除了我,其他全是僱傭兵假扮的船員,沒花多少時間就擺平他們了。」
「你還記得那個頭子是怎麼講的嗎?他一開始還以為搶到美軍的運輸艦。」
「你那時回答他『你看過美軍有這麼破的運輸艦嗎?』哈哈!」
葉馨的視線落在覆著一層薄雨的擋風玻璃,遠處浪頭的稜線上,有幾星閃閃的熒火。「那是 - 」
「近海的小型作業漁船,」朴英業把望遠鏡遞給她,「我們正經過非洲跟印度之間最大的漁場,這些船通常在日出前趕著出海下網,再趕回港口把魚賣掉。」
葉馨拿起望遠鏡左右看了看,「我看不清楚。」
「這一帶的近海漁船大部份都是小型的木殼船,有些連引擎都沒有,」我說:「上面最多載三個人,有些船甚至只有一個人操作跟捕魚。」
「沒有引擎?那船要靠什麼前進?」
「靠風。」朴英業望向前方玻璃上風向和風速計的指針,「附近很多漁船是一到兩個人就能駕駛的小型帆船。以前船在南印度靠港時,我曾經想買一條當地的木造帆船,放在貨艙運回家去。」
「駕駛帆船會很難學嗎?」
「很難喔,」我說:「要看風、看海浪、起帆收帆,有時候還要爬到好幾層樓的桅杆頂上,試著用體重把船搖到另一邊。」
「另外有時為了搶風,這些帆船有時會突然開到船隻前面,所以遇到要注意他們的航向,小心不要撞上,」朴英業瞅著熒火思考片刻,「前方海浪方向好像又變了,左舵十度。」
「好的,左舵十度!」

「來,跟著我。」確認鋼索接頭扣上救生艇船艏扣環後,我伸出手。
葉馨抓住我的手,順著吊鉤、鏈條一步一步爬下髹成鮮紅色的救生艇。
「你們沒事吧?」索爾勒.卡梅倫身子探出側舷,抬起頭望向葉馨。他的胸膛寬闊結實到像他蘇格蘭家鄉田地裡的巨石,配上長年海風吹蝕、曬成黧黑的方臉,淡黃色的短髮跟覆滿下顎的同色短鬚,如果把連身工作服換成T恤跟吊帶褲,他看起來就像旅遊書裡,在鄉村市集表演用繩子拉貨車、拋擲石頭比賽的農民。
「謝謝,我們沒事。」葉馨回頭喊。
『三途川』的船員分為水手和機匠,今天水手的工作是檢查船上的滅火龍頭、消防水管、救生衣,還有吊在船舷幾艘看上去像大顆紅色膠囊的救生艇。
檢查救生艇通常是船上最資淺的水手,像是我和葉馨。
「爬上救生艇後要做什麼?」葉馨問。
「大概檢查一下船身有沒有破損,裡面的救生衣、乾糧、急救箱跟無線電發報機有沒有問題,如果有過期或損壞就換新。」我說:「快點下來吧,今天還有好幾艘要檢查呢。」
葉馨放下腳尖,慢慢踩上救生艇。
鉤住船艏扣環的吊鉤㗳地響了一聲。
「等一下。」
葉馨沒聽見我的話,整個人落在救生艇船身上。
吊鉤鏘地一聲迸開,救生艇的船艏霎時向下重重一頓,被鋼索拉住再往上一彈。
葉馨雙腳一滑,拉著我摔出舷外,我們兩個人的身子沿路撞擊救生艇的外殼急速下墜,我連忙一把抓住扣在船艏的鋼索,兩個人停了下來。
波濤在我們腳下拍擊著貨櫃輪已經浮現褐色鏽斑的船身,發出以前從來沒留意的低沉怒吼,夾雜著嗞嗞的水沫聲。
「喂!聽到我的聲音嗎?回答我!」我朝下方喊道。
吊在我右手的葉馨像一口沉重的麻布袋,我握緊掌心裡她纖細的手掌,沒有反應。
「你們撐住,我馬上過去!」卡梅倫作勢要翻過船舷,跳到救生艇上。
「不要!」我朝他喊道:「防跌落索支撐不了三個人的體重,找條麻繩從船艏扣環那裡丟過來。」
「別鬧了!你哪有手抓繩子?」
「做就是了!」
卡梅倫打開艙門跑了進去。
我試著朝葉馨大喊,搖晃著緊握在右手中她的掌心。
右手沒有傳來任何活人該有的回應,而且愈來愈冷,愈來愈重。
腳下的波濤聲在耳道中轟轟作響,像某種生物胃袋中傳出的回響,催促我鬆開右掌,讓掌心中的負荷掉進它空空如也的肚子裡。
握著鋼索的左臂已經麻木,彷彿是條綁住我們兩個人,繃得緊緊的橡皮筋,還在隨著我們的體重慢慢拉長。
卡梅倫跑出艙門,肩上背著一綑麻繩。他拿起其中一頭打了個麻核桃望向我,我點了點頭。
他使勁朝我們一扔,麻核桃越過我們兩人頭頂下墜,連著的麻繩垂到面前時我張嘴一口咬住。牙根因為繩索拉緊隱隱作痛。
鮪魚咬餌後被漁夫用釣竿拉起來,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用眼角餘光確認半空中拉緊的麻繩後,左掌放開鋼索一轉,讓繩子緊緊纏住左臂。
卡梅倫拉動麻繩,我們兩個人緩緩上升,我剛摸到救生艇就使勁蹬腿,扭動身體,像毛蟲般逐步攀上艇身,穩住身子後,一把拉起葉馨放在艇殼上。
她的右額角有道指節長的傷口,一道暗紅色的血痕從傷口蜿蜒劃過緊閉的眼睫。
我托住她的雙臂,交給從舷側伸出手的卡梅倫。跨過船舷時,卡梅倫讓葉馨靠在艙壁,翻開她的眼皮察看瞳孔。
「姬希,姬希,聽得見我嗎?」我輕拍她的肩膀。
葉馨的眼皮緩緩打開,望向我停了下來,隨即張開手臂一把抱住我,耳邊爆出一聲大哭。
「沒事了,沒事了。」我撫著她的長髮。
「士圖,你先把鈴木帶到醫務室,我馬上過來。」卡梅倫拍拍我的肩膀,「今天謝謝你了。」
「不,要謝謝你。」我扶起葉馨。
「我?」卡梅倫愣了愣。
「兩年前我們剛認識時,你就算用揍的,也要我們確認要有兩道索具,才能爬上救生艇,」我望了繫在救生艇上的鋼索,「如果沒有那條防跌落索,我們兩個人現在已經落海了。」
(待續)

工商服務時間:
王萬里和霍士圖的短篇探案集「前鋒新聞報導:王萬里和霍士圖探案」正在各大書局上市,請多指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129內容數
『殺很大暴力警察』跟『美麗東方女奴』的組合, 橫跨非洲和香港的異國犯罪冒險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