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樂~《鳶》~重松清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3年看TBS日劇《》,認識作家重松清的同名小說,中譯版是2014年逛台灣書店買回家的,近日整理書櫃,《鳶》得以重見天日。
《鳶》,先後被改編成2012年NHK前後篇兩集特別劇、由堤真一小泉今日子主演;2013年TBS改編成十集週日劇,由內野聖陽佐藤健常盤貴子主演;2022年搬上大銀幕,由阿部寬北村匠海藥師丸博子主演;三陪作品同樣受歡迎,證明好故事百看不厭。
自己只看過TBS版本,台灣與香港都有引進播映,劇名為《父子情深》,據聞都有不錯收視,除了內野聖陽與佐藤健演譯的父子情贏盡觀眾眼淚,飾演3歲阿旭的小演員五十嵐陽向絕對是故事的金牌催淚彈,每看到他自然會鼻酸眼熱。
重松清的《鳶》,文字構成的畫面同樣賺人熱淚;故事緊扣著一句日本諺語『鳶生鷹』,意思跟『歹竹出好筍』類近, 比喻不出色的父母,卻生養出優秀的子女。
故事主人翁市川安男阿安)是個多話卻少根筋、喜杯中物的運輸工人,典型的忠厚老實男;笨拙父親遇上優秀獨子阿旭,生活上的矛盾羈絆卻細膩彰顯感人至深的父子情;平凡真摯的父親身影浮現於文字間,叫人溫暖療癒。
稚子阿旭在父親工作的裝卸平台踫上意外,母親美佐子為救兒子用身體擋著跌下來的貨物,最後重傷身亡,從此阿安身兼母職養育孩子。剎那間失去母親的阿旭經常尿床,阿安沒有責罵幼兒,知道這是阿旭一種流淚方式。
阿安出身跟孤兒沒兩樣,他缺乏對父母的記憶,因此無法瞭解如何當父母?他從帶孩子的過程中慢慢學會怎樣做個父親,他認為父母必須為兒女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不能讓兒女感到寂寞。他覺得父母像大海,大海不會結冰,能時刻給兒女溫暖的擁抱。
或許,你對父愛缺乏深厚領會(如我幼年喪父),但當自己做了父母,像阿旭長大後成家當上爸爸,自會從養育孩子歲月裡學懂當父親的要訣。阿安才不笨,大智若愚,透過生活點點滴滴體驗人生,身教孩子阿旭。
阿旭曾自言自語,搞不清與父親的關係,究竟是『鳶生鷹』或『鷹生鳶』,只知道跟父親生活的日子,感到無比幸福美滿,父親是自己的榜樣,會按父親樣式做個好爸爸。
故事另一個看點,就是作者細緻描述的鄰里情,阿安小時候被生父寄養在故鄉廣島縣備後市一位鄰居阿姨家裡,阿姨女兒多惠子待阿安如親弟,姊弟二人互相照應長大。阿旭母親去世後,多惠子盡心盡力幫忙帶孩子,令阿安可以安心工作賺錢養家。
阿安運輸公司的同事都體諒阿安單身爸爸不易為,遇上事故都會熱情幫忙。還有曾根崎一家根本視阿安為家人,父親海雲法師、海雲妻子賴子、海雲兒子照雲法師與照雲妻子幸惠子也不遺餘力照顧阿安與阿旭倆父子。家人,講的不是血緣,是愛的關係。在亡母保祐下長大的阿旭,從不缺愛,作者透過文字讓人明白遠親不如近鄰的道理。
作為父母看《鳶》,得益良多,知道要讓自己成為大海,容納孩子的悲傷,包容孩子的寂寞。正如作者重松清所言,〝我想寫一個笨拙父親的故事...,希望筆下的父親是魯莽一點...,不是因為他的正確,而是因為他的愚笨受人喜愛...,不是用他的堅強,而是用他熱忱愛著自己的孩子。
故事裡的笨爸爸阿安經常埋怨:
當父母的很吃虧
你不覺得嗎?費了千辛萬苦把兒女養大,最後卻被兒女拋棄。想到自己一路走來,努力照顧最終會拋棄自己的兒女,就覺得自己未免太可憐了。
當父母的都很辛酸
旭在半夜自己煮泡麵來吃,加了雞蛋和蔥花,別看他那樣,他做事很細心。即使我說要幫他煮,他說我每次都在泡麵裡加大蒜,吃了嘴巴很臭……真是笨蛋,大蒜最能夠補充體力啊。
當父母的都很悲哀
喂,你們這幾個感冒的人不要靠近我,現在正是最後衝刺的關鍵時期,如果旭傳染了你們的感冒就慘了,被笨蛋傳染的感冒不容易好。
當父母的都很傻
太好了!喂,旭的模擬考成績是早稻田的A,即使翹著腳也可以考上。嗯?廣島?東京?當然要去東京啊。如果他不去東京,我就去夏威夷。你聽不懂嗎?我自己也搞不懂,沒關係,旭哭著向我道謝,這樣就好……。
當父母的都很拚命
沒問題的,我一個人也可以過日子。我上次還自己燙了衣服,對了,就是這件襯衫,很不錯吧?背後的焦痕才是重點,哇哈哈哈,哇哈哈哈。
當父母都……
我新年去寺院拜過,買了很多護身符,還寫了繪馬,沒錯,我祈禱旭會考進早稻田。你們千萬別告訴旭,如果他知道是因為我求神拜佛才考進早稻田會不開心,那孩子真的很好勝……。
個人結論當父母的真不易!!!
TBS版本的主題曲《生日獻上純白百合(誕生日には真白な百合を)》,由福山雅治主唱,十分動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307內容數
以前多看日劇,近年多看韓劇,間中會開美劇、英劇、德劇、西班牙劇....,只要是好劇都會看,偶爾會寫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