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豬隊友到神隊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與朋友聊到夫妻在育兒上合作的話題
憶起我剛當媽不久後,曾與國中好姐妹開玩笑:
「直到生了孩子妳才會知道妳嫁的是豬還是人」
這篇我來為老公們平反一下
親愛的老婆們,若您期待老公成為神隊友
請學習信任他、也給他練習的機會
回想起4年前剛在家庭端執行正向教養時
我自己也曾是個豬隊友
當時只是試著運用正向教養的工具,卻不解其意
有時叫不動孩子時,我也會跟孩子說
「你再不趕快去,等一下爸比來你就知道!」
說的當下自己也覺得哪裡怪怪的
後來才知道這叫「情緒勒索」
而且還用先生的名義來勒索
一次被老公聽見了,老公跟我抗議
怎麼會我想要「正向教養」、想要不威脅孩子
可是卻拿他來威脅孩子呢?!!!
根本是偽正向教養xd
某日,換我聽見爸比對著孩子們說
「你們快點去洗澡,不然媽咪等一下要生氣了!」
哇靠!
聽到的當下,一秒理解
這完全是「別人家小孩死不完」的概念
好人自己當、卻抓配偶來當壞人威脅孩子
居然是這麼讓人傻眼的感覺啊!
我與先生促膝長談後,
我兩就再沒說過類似的話了。
就像這樣,在育兒路上
我跟先生也曾經是彼此的豬隊友
一路慢慢磨、慢慢修、互相討論、彼此包容提醒
加上學習越深入、落實執行、不斷修正調整
我們越來越理解教養的核心意涵
許多「教養工具」才慢慢地
不會用著用著…又用到歪樓了xd
媽齡6年9個月,一路磨到現在
我與先生在教養孩子時
偶爾意見相左,已能彼此尊重、互相討論
多數時候我們則是能夠合作、且有默契的
至於要怎麼讓豬隊友變神隊友?
這是我的一點點經驗分享,tip如下
一、不比較,只欣賞
不比較誰做的多、誰做得少
不比較誰做得好、誰亂七八糟
謝謝配偶的願意、謝謝配偶的付出
一句真心的感謝
「你工作辛苦了」
「妳帶小孩辛苦了」
能拉近彼此的距離,讓心靠近
二、不抓配偶當壞人
一個能夠合作的家庭,是不需要有壞人的
若現實生活還是難免有威脅孩子的狀況
自己當壞人就好,別抓配偶當劊子手
身教言教!善哉善哉!
三、給老公照顧孩子的機會
放低標準、放低標準、放低標準
包容他的笨手笨腳、忘東忘西、和所有小失誤
我們都曾第一次當媽媽,會緊張也會做不好
爸爸其實也和我們一樣,需要多練習才會進步
四、信任和放手
當選擇把孩子交托給先生時,請信任他
好好地去放風、好好照顧自己
就算先生帶小孩去吃炸雞喝可樂或看平板
也請相信先生的這些行為是出於對孩子的愛
也許先生表達愛的方式與您期待的不同
那是,但並沒有錯。
只要隊友不是會蓄意傷害孩子的人
學習閉兩隻眼,天下就太平。
五、放大優點各司其職
例如我們家,主要由我陪孩子們:
聊天、對話、了解孩子的學校生活、貼近孩子的感受想法、修正孩子的內在系統和價值觀、執行常規、訓練自理能力…等。
先生的育兒工作主要則是:
搞笑、練肖維、抱高高、陪孩子玩我看不懂的遊戲、付錢、與我討論教養議題、還有最重要的:在任何媽媽累了或沒耐心的狀況下,接手處理孩子!
爸爸的強項,一定會有部份和媽媽不同。
請為爸爸在孩子心目中創造一個獨特的位置,即使有些時候那個位置的價值感看起來「高」過於自己的位置。要相信,媽媽的自我價值感其實並不來自於我們為孩子做了什麼,而是來自於我們對自己的相信和看見。
我們不需要把所有的事都包攬下來,因為我們不是跪婦,若是累壞自己,就沒有好的情緒和心靈空間來照顧孩子了。
我們是家庭CEO:讓家庭成員發揮功能、各司其職、以合作而非競爭的方式一起朝目標前進,整個家庭的運作,慢慢地有機會變得相對順暢和輕鬆。
→允許讓更多的愛進到孩子的生活中
會為孩子帶來更豐富的生活經驗及資源。
如果您身旁的還不是神隊友
請相信他只是戴著豬面具
不坊試試這5個tip
看看青蛙是否會變回王子吧!
一下說隊友是豬一下又說是青蛙
當我的隊友也不容易啊xddddd
也祝大家的豬隊友都能變成神隊友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Just do it!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孩子的情緒颱風過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話聽成了壞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太早懂事的小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用對話建立孩子的價值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台北旅遊]從山豬窟垃圾掩埋場、到環保復育的山水綠公園,化腐朽之地為民眾休憩好去處的南港區特色公園在一般人觀念總以為生活中垃圾的最終處理去處、垃圾掩埋場是人煙罕至地方、臭不可聞之荒地。如果你有這種觀念就大錯特錯了。其實樂惡掩埋場也能經過處理後變成人可親近的綠地。風景之美顛覆大家對於垃圾掩埋場的刻板印象。小編以前寫過天外天復育公園就是一個很棒的例子。這篇再來介紹山水綠公園。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4-04-21
    從《七龍珠超畫集》談鳥山明的圖像   昨天中午得知鳥山明(1955-2024)逝世時,大批網友貼出《七龍珠》的相關圖片,悼念鳥山明。筆者卻不以為意,逝世的是《七龍珠》嗎?漫畫《七龍珠超》(中文版至第二十二集)與《七龍珠SD》(中文版至第八集)皆尚在連載,年底還有劇場版《七龍珠:DAIMA 》。若是鳥山明原作的《七龍珠》,亦早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8
    讀《春秋》:諸侯從王伐鄭(七)鄭國迎戰天子的軍隊,憑着適當的戰術運用,輕鬆地大獲全勝⋯⋯
    Thumbnail
    avatar
    稽古齋
    2024-01-15
    讀《春秋》:諸侯從王伐鄭(六)周桓王的大軍來到鄭國境內的繻葛,排出左中右三隊陣勢。鄭莊公也親自上陣。
    Thumbnail
    avatar
    稽古齋
    2024-01-12
    讀《春秋》:諸侯從王伐鄭(五)鄭國非常強盛,以寡擊眾仍能旗開得勝。周桓王下令將蘇忿生封地中的十二個城邑交給鄭國,並且收回鄭國的四個城邑。
    Thumbnail
    avatar
    稽古齋
    2024-01-09
    【社畜,也可以很優雅】 ~ 我,也可以優雅從容的,只要準備充足和神隊友書名:社畜,也可以很優雅    瑞士地方太太啟底全球最高薪國家的職場必勝心法 作者:瑰娜(陳雅惠)   原來瑞士也有類似台灣勞工局角色的單位,AWA,經濟勞動辦公室。 而民間企業要接待的單位,跟台灣一樣,都是人資單位。 瑞士的AWA,工作職責也是要負責檢查工時、假期和薪酬。 而回覆的人員是員工自己。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1-11-02
    神隊友?豬隊友職場上你永遠無法預期會遇到怎麼樣的隊友,年輕時帶領團隊的經驗,讓我遇上各式各樣的神隊友與豬隊友,遇到神隊友當然很高興,但若遇上不是很好的隊友,除了別期望對方會突然轉變成神隊友外,更該做的是避免讓對方變成團隊中的豬隊友。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10-13
    贏得人生的「金牌」,你需要神隊友! 從正向教養-聊合作2021年奧運正在日本東京如火如荼地舉行,台灣優秀的運動員們正在努力地為我國爭取最高的榮譽。 近期,我們也可以透過電視新聞及報章媒體,看見選手們的榮耀。我們都知道在團體合作的運動項目中,除了不斷提升自我的能力外,擁有一位超級「神隊友」,將會大大的提高奪牌機率。 然而,想在人生中、家庭中獲得永久金牌,
    Thumbnail
    avatar
    Gretchen.215
    2021-08-08
    父親養成指南 : 從只出一張嘴的豬隊友,進化成參與育兒教養的新時代神隊友居家避疫就是開始清很久沒看的書。這本書主要是從研究者的角度,透過整理訪談和相關研究,呈現父親這個角色的在新生兒逐漸成長過程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只是在社會經濟文化的轉變後,制度上不再鼓勵他們投入更多的時間和心力養兒育女,有一些科學研究證據支持,希望重新營造父親的養育角色。 古時候父親也許不一定有機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5-16
    神隊友的控油洗髮精推薦上週末跟朋友去海邊玩,太陽超大,沾過海水的長髮打結超級嚴重,後來又在沙灘上玩排球,黏糊糊的又流了一身汗。還好去淋浴的時候,小穎帶了很厲害的洗髮精來,姐妹們爭相借來洗洗看XD連男生都來問小穎控油洗髮精推薦,因為姐妹們吵吵鬧鬧的好像找到什麼寶物一樣哈哈,真不愧是髮廊設計師,連隨身攜帶護髮品、控油洗髮精推
    avatar
    科博
    202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