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的情緒颱風過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晚上燁完成所有routine時,已經21:01
我:「超過9點囉,我下班了,今天沒有陪睡囉!」
燁突然崩潰狂怒!
聽見這好久不見的heavy metal哭聲
我淡淡的說:「你可以去冷靜角(小孩房)哭,如果你要在這哭,會吵到我,那我要進書房了。」
燁哭得更大聲了:『可是上次翎超過9點,妳還是有陪她睡啊』
這句惹怒我了!
翎前前前陣子經常拖到超過陪睡時間,剛開始超時時,會要求我陪睡,但我每一次都溫和堅定地拒絕了。後來翎就算拖到超過時間,就不再一直來亂要我陪睡了,她非常明白我的界線和堅持,頂多是會在我身邊晃,但她很認份,不會再魯我陪她睡。因此後來就算她9點不睡覺,也不會造成我的困擾,我可以自在的做自己的事,而她則是自行晃到累了,就會「自己去睡」了。
我猜想燁說的不知道是哪一次的彈性例外?但此刻我不想落入爭辨或解釋,只是提醒著自己:「我知道燁誤解我了,我聽見燁的心聲了,我願意允許燁對我的行為有他自己的看法,這些都不影響我身為母親,對燁的愛。」
我冷冷的擱下話:「我現在不想跟你講這麼多,9點了,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語畢,便帶著我的筆記本,徹進書房。
把東西放下後,發現我剛才第一時間沒有先接住燁。
不過這個哭聲真的讓我敬而遠之
燁見我準備把門帶上,衝過來皺著臉,邊哭邊問:
『媽咪,那妳可以幫我吹頭髮嗎?』
我:「可以,你準備好的時候跟我說」
我把整個客廳都留給燁釋放情緒,然後我就把門帶上了。
當然,也為孩子留了一個縫。
我心想,奇怪,翎因為還在學習看懂時間、感受時間長短的過渡帶,因此經常會超過作息時間、也就常常沒得陪睡,但翎也沒哭成這樣啊,反而是很認份很願意承擔自己拖到超過陪睡時間的後果。
燁完全有能力看懂和計算時間,也已經很適應社會和時間的需要,是個自律的孩子,都會主動完成自己的事,這一次,似乎是這半年來他第一次做完所有事情時,已經到了媽媽下班的時間,但燁的反應卻這麼大。
看起來,翎是「經常失敗」組,因此耐挫力略勝一籌。燁則是「資優勝利組」,很少會讓自己流落至規則外,去體驗到他不想得到的結果。
嗯,「挫折太少」。我徑自下了結論xd
但,這麼一想,突然覺得這是一個很好訓練燁「失望肌」的機會
接著,燁在客廳開始瘋狂跺腳、狂亂哭泣,發洩他失落的情緒。
前陣子因為燁生氣跺腳很用力一事,我們曾被樓下鄰居“溫馨提醒”,於是當我再次聽到這個大象般的跺腳聲,心裡的擔憂很快又升上來…
我很想衝出去對著燁說:「你可以哭,但不要跺腳,這樣會吵到鄰居,等一下樓下又打來抗議了!」
我在腦袋裡,看著自己衝了出去,然後看見燁更失控、跺得更用力、以表達不滿的畫面了!
我耐住性子,沒有以慣性來應對,但卻感到自己心中的煩躁感升上心頭…。我在心中默唸「煩躁」,為感受命名,也與自己在一起。
還好,燁狂亂的情緒鬧了幾分鐘而以,就停止了,並且忍耐著情緒,試圖讓自己看起來冷靜地來跟我說:『媽咪,可以幫我吹頭髮嗎?』
此時的我已安頓好自己,我起身上前,一邊抱著燁,一邊吹著他的頭髮。
「不能陪睡,很傷心是嗎?」
燁哭得更慘了!
「還很生氣是嗎?我聽到你剛才跺腳跺得很大聲吶」
『對…嗚嗚嗚…』
「我知道你生氣,也知道你傷心,我知道。」
『嗚嗚嗚…』
「我很愛你!」
『嗚嗚嗚~~~~!!!!!』
就這樣,然後吹完頭髮,我們又說了一些話,燁就去睡了。
孩子睡後,我回顧剛才的事件,從燁爆炸、到最後躺平,大概歷時20分鐘。
回想起2、3年前,這樣的狀況一週要上演3、4次,每一次都要搞1、2個小時,還搞不定。現在,燁久久才「發作」一次,而且很快就平息了。我為孩子的進步感到欽佩和安慰、也為自己有能力安頓自己,感到自豪和滿足。
我反思著剛才發生的事:燁情緒起來,就像是颱風形成。我在第一時間已經讓自己避風頭,撤身至書房了,但聽見外面的狂風巨吼,我還是會想投身至颱風圈,想用大人的權威來抵制這個颱風的胡亂狂掃,試圖讓燁這股颱風冷靜下來。
還好我沒這麼做,我知道這麼做是不會讓燁冷靜的,反而會讓颱風吸取膨脹長大、有更大的能量需要爆發。當颱風的能量,釋放完了,就散了。我便能與核心颱風眼接觸,那是一顆柔軟、需要安撫、細膩的心。
我慶幸剛才自己只是待在房間,聽著風雨。只是安頓著自己,沒有讓自己陷進去,得個兩敗俱傷。
下次,我想,我一樣會選擇先遠離風暴,待在離它半公尺遠的距離處,讓燁體驗、感受一下自己的情緒歷程,不過,我會在閃躲風暴之前,把我的愛留下。
在這句「我現在不想跟你講這麼多,9點了,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之後,再補一句「超過時間了,很抱歉沒辦法陪你睡,不過我很愛你。」
期待下次的颱風到來~(喂!~xd)
阿就不期待颱風也是會來啊!(這麼說也是啦!)
!每一次颱風來都是練習的機會,我就越來越懂得如何與颱風共處了!
與孩子合作攜手渡過情緒風暴-報導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改變腦中的聲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的孩子會怕你生氣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Just do it!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10書籍比較《從畫畫覺察孩子情緒:一幅畫及時發現孩子需求,讓彼此內在連結更緊密》VS《看懂孩子的畫中有話:跟著心理學家《從畫畫覺察孩子情緒:一幅畫及時發現孩子需求,讓彼此內在連結更緊密》這本著作宛如一位智伴,溫暖親切地牽起你的手,引領你走進孩子那斑斕絢爛的繪畫天地。作者賴育立老師以豐沛的實務經驗,娓娓為你解讀孩子筆觸下隱晦的情感訊號。這本書如同一面清晰的鏡子,讓你透過孩子創作的每一幅畫作,及時探知他們當下最真實的需
    Thumbnail
    avatar
    Elena
    2024-06-02
    孩子情緒不穩定怎麼辦?掌握孩子的情緒變化週期,使用正確的對應策略本專欄是由智諭心理治療所的執行長、臨床心理師所創立,會在每週五定期發布育兒的專業知識,並針對早期療育、人際及專注力訓練、情緒及行為管理、親子 / 親職諮詢等各種育兒議題提供專業知識內容。 若您對育兒感興趣,在心理課程健保難排,而自費服務收費又高的現在,歡迎利用每月 99 元訂閱我們,獲得更多協助唷!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的育兒超能力
    2024-03-15
    孩子的第一本情緒安定小百科:解決擔心、害怕有方法!這本情緒安定小百科針對孩子的擔心和害怕提供解決方法,讓孩子理解身體與情緒的連動機制,建議親子共讀,並提供大人引導孩子處理情緒的具體步驟。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24-01-28
    給想好好理解孩子的你,教你從觀畫裡也能讀懂孩子的需求《從畫畫覺察孩子情緒》|Serene慢讀慢寫《從畫畫覺察孩子情緒》一書不僅涵蓋如何透過兒童畫讀懂孩子心理,也分享個案的實際故事,讓讀者能更深入去反思自己曾經接收過的教育方式,也能從中與一部分童年的自己和解,是一本溫柔細膩的實用書。初心以「自然主義、兒童本位」的教育方式引導孩子保有原先天馬行空的思想,從中貼近孩子本心。
    Thumbnail
    avatar
    Serene
    2023-10-20
    當孩子的情緒風暴來臨時,試著先理解孩子與接住情緒吧你家也有兩三歲左右的幼童嗎?是否也常被他們的各種「不要不要」、各種「秩序敏感」、「不如他意就崩潰」搞到身心俱疲呢? 我們家也是。 我與周遭的人嘗試過好多方法來試圖面對小童的情緒風暴,
    Thumbnail
    avatar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2023-09-11
    破冰TOP1大人小孩都喜愛的溫馨拍攝環境│孕婦寫真│兒童寫真│全家福│台北婚紗│婚紗攝影拍孕婦寫真、兒童寫真最重要的是什麼呢?自然的互動與自在的表情才是美照的關鍵,而為什麼 HelloHello 打招呼影像工作室 能夠成為客人心中,破冰TOP1的溫馨拍攝環境呢?來看客人的心得分享吧!
    Thumbnail
    avatar
    HelloHello打招呼影像工作室
    2022-05-09
    應保護情緒化孩子,而不是對孩子的不舒服過度敏感他們的父母對情緒化的孩子情緒低落或憂鬱症孩子的悲傷感到非常不舒服。父母不僅對此感到不舒服,而且根據設計,他們可能會深受其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4-19
    【接住孩子的失落】編織情緒安全網 - AQ逆境智商 #2當孩子很努力,卻達不到他要的結果時,他的〔挫折與失落〕 讓內心原本波光淋漓的大海,瞬間變成了灰矇矇的濁海。 你很想鼓勵安慰他,這時你會說“安慰型”還是“激勵型”語法呢? 其實孩子更需要的是-<情緒安全網>,讓她在裡面<先翻滾 後彈跳> 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 一起來探訪這個故事吧 !
    Thumbnail
    avatar
    孫子玲
    2022-03-04
    編輯台的話│珍惜所有,一起把日子過好老派生活之所以令人嚮往,在於它大多有種儀式感,人們過日子是細細品味,不求快。生活過得細緻,自會油然而生歲月靜好的美感。因為珍惜所有,珍惜情誼,於是願意原諒,願意寬容,願意一起把日子過好。
    Thumbnail
    avatar
    beyond beyond線上內容百貨店
    2022-01-03
    蔓越莓優格戚風蛋糕——為每一個認真過日子的大人保留安靜時光日子並不惱人,卻揮之不去那些細細喧譁的聲音,彷彿遠方的鑼鼓鞭炮、隔了幾條街道的宮廟煙火。我在想,是否每一個認真過日子的大人都能夠找到自己的安靜時光?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1-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