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do it!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在準備長耳兔師培班的報告
我很幸運~有兩位會畫畫的夥伴同組
剛剛我在線上說了一句:
「突然覺得...不會畫畫做ppt真是有點不方便」
夥伴A鼓勵我『我這程度的你也可以啦!』
我:「我真的連這種程度都畫不出來啊啊啊啊啊」
S夥伴突然冒出一句
『畫不出來是你心裡想的嗎?』
一個提問,開啟了我過往的好多回憶
這些回憶都跑了一遍後,我答:
「我其實認真想畫畫,小時候我是曾經喜歡畫畫的…只是,很多原因,就沒再畫了」
S:『畫不出來是因為你怕別人怎麼看妳的畫嗎?』
我想到了,小時候後來我怎麼不畫了呢? 是因為那個時候,畫畫感覺上比較像是一件不正常的事、是一件會讓我無法融入群體的事。在當時,能融入同儕,比畫畫重要。
S繼續問:『你會陪孩子畫畫嗎?』
1~2年前,在燁和翎大概還3、5歲的時候,他們要我畫畫,我畫了。雖然我自己覺得我畫的不像,但孩子們覺得我畫的像。結果我畫了,他們反而不畫了! 他們會說「媽咪~妳畫的比較像,妳畫」、「媽咪,我不會畫…嗚嗚」(挫折樣)
後來,有老師教我,在陪孩子畫畫時,不坊…用左手畫! 因為老師說,不管我覺得自己畫的怎麼不好,對孩子來說,還是覺得我畫的比他畫的好、畫得更像,假如大人在陪孩子畫畫時,用”非慣用手”來畫,也許可以跟孩子比較貼近。
在那之後,當孩子跟我說「媽咪,我不會畫」時,我就會回燁或翎:「我也不會畫耶」,陪他們一起亂畫、一起畫得很爛。再後來,燁和翎又開始畫了,開始能夠不再在意畫得像不像,或者說,他們很確定,在媽媽面前,沒有「畫得像才是好」這種事。現在,兩個孩子都已經不怕「要畫畫」這件事了,甚至,兩個都很愛畫畫!即使畫得不像~也不怕失敗了!
雖然燁現在還是會以「畫的像不像」來評價自己的畫、和選擇重新再畫一次,但我知道,那不是來自我,是他們從幼兒園老師、或同學那學來的評價。就只是這樣,對我來說就夠了,至少孩子們知道,總是會有一個媽媽,在那兒支持著,不論這個世界認為孩子畫得好不好,媽媽都欣賞他們的畫。
謝謝S的提問,讓我看見:我的「不會畫」鼓勵了孩子,原來我的「不會畫」,換來的是孩子的自信,非常值得!
我感覺到,我內心的某處又鬆一點了,也突然很謝謝自己的「不會畫」這個負向特質。
夥伴S接著補充:「我跟我老公都是會畫畫的,我的兩個孩子,很愛畫,也從不覺得自己畫不像或是畫不好。我用的不是“我不會畫”這一招,我是用“妳會畫我也要會”」
S的分享讓我發現,如果目標都是希望孩子在畫畫這塊是有自信的,我們用的是完全相反的方式,但都有一樣的結果:孩子對畫畫是有自信的!
(當然中間還有一些細節和背景並不相同,但至少對我來說,它是一個看見)
那麼,現在…我還要用「我不會畫畫」來框住自己嗎?我想…答案很明顯了,是我「要不要畫」的問題,而不是我「會不會畫」。
很開心能從夥伴身上學到不同做法,或許在過去翎3歲燁5歲時的年紀,S夥伴的做法不適我用,但我想,未來在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這樣的作法可能是適合大孩子的…我可以轉換策略了!。
怎麼做對孩子做好,沒有標準答案。
S:『當下好的、值得的,就是最好的。』
最近從師培班的夥伴們身上得到好多學習和滋養!
謝謝A鼓勵我:「妳只要“畫”就好了!」
剛才翻箱倒櫃找出了我學生時期的素描畫
我決定不要再跟自己說「我不會畫」了
我需要做的,就只是:畫。
衷心感謝我的夥伴S和A帶給我的覺察!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Just-One-Page-PDF 完整網頁轉一頁 PDF 支援排除元素(擴充功能)利用瀏覽器列印功能將網頁轉存為 PDF 文件,通常會自動切割多個頁面並保留所有元素,想要獲得乾淨的 PDF 文件,使用 Just-One-Page-PDF 可以移除元素並輸出單一頁面,離線閱讀不受干擾。
    Thumbnail
    avatar
    xiaoyao
    2024-05-03
    just some whimsical tissuekeep calm and drink my cup of issue
    Thumbnail
    avatar
    germanklang 我們的德文
    2024-04-17
    閱讀 | Output 最高學以致用法 - 輸出決勝 & Just do it!這本書介紹了日本知名精神科醫師樺澤紫苑的著作,旨在鼓勵大家進行大量知識的輸出,以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作者還以醫師的身分說明了腦神經科學和大腦能力分配的重要性,以及休息對提升輸出的幫助。如果想提高學習效果,本書提供了許多時用的策略。
    Thumbnail
    avatar
    三峽的貓
    2024-04-06
    自動化部隊-just do it | 大腦喜歡這樣學 Part.2 如何不再拖延你知道記憶的神奇數字是多少嗎? 7,答案是7。7加減2,就是我們工作/短暫記憶的容量,常見的場景就是電話號碼、驗證碼,在這本書裡面比較保守,用4為基本單位,如何釋放與有效運用剩下空間,必須靠to do list,把4件事變成1件事,或是很多事變成1件事,也就是一個chunk...
    Thumbnail
    avatar
    孔丘山小學徒
    2023-10-25
    【時間管理】(9)Just do it! 讓我們回去想想老祖宗的生存困境。在巢穴中每天過得好好的原始人,一旦面臨了遷徙的抉擇,可能也會蠻傷腦筋的吧。新的環境真的好嗎?現在的或許沒那麼好,可是好像也還可以。現代人也是一樣的,在考慮要不要轉學、轉系、換工作、搬家、換新的交往對象、離婚……真的要離開目前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時淵
    2023-10-06
    〈Just Lonely〉其實只是寂寞而已 不是什麼太大的事情 其實只是不想被忘記 並沒有什麼了不起 然而恐慌不斷地堆積 我越來越難抵達它的襲擊 害怕孤寂的心 讓我失去了自己 張牙舞爪的怒氣 蠻不講理的哭泣 都只是對空虛的畏懼 不想一個人待著而已 Just Lonely
    Thumbnail
    avatar
    螢星
    2021-12-26
    JUST CALL ME BE HAPPY鈴鈴鈴~ 喂 請問找誰? 請找XXX 謝謝。 多久沒有出現過的一般熟悉對話 家用電話似乎已成擺設 甚至已被捨棄 最純樸的方式 充滿最懷念的氣息 長達四小時的電話煲粥 從關心身體 家中瑣事 工作惱事 耍廢沉迷的厭世 天南地北 滔滔不絕 沒有停歇 沒有空白 只有歡笑和濃濃的溫暖 BYE BYE 依依不捨
    avatar
    Jitan CHii
    2021-11-13
    Just for Today(10.01)just for today 今天打了球,看了書,健了身,解了詩,聽了歌,吃了美食,讚美了人,與親人有互動…當然也罵了政客,鄙視了一些垃圾,有正有負,正的比負的多,而且多很多,感謝又是美好的一天過去了,晚安。
    Thumbnail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1-10-01
    JUST FOR YOU我們可以在一起嗎?  很想要有人陪伴時如果能理智的推開那個喜歡自己很久很久的人.... 是不是表示自己不想在寂寞時找另一個人的溫暖… 還是開始認真的思考和這個人的未來發展?   想要全心全意的付出所以認真的去拒絕你願意給的陪伴 一直我們都是維持在好朋友的界限 你總是看著我在感情裏好了又傷傷了又好 只
    Thumbnail
    avatar
    幹話姐的貓文青
    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