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早懂事的小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在讀阿建老師的<練心>
其中有一篇在談「小大人」
小大人就是: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當大人了
也許是為了符合世界期待孩子懂事
也可能是孩子自主貼心地想為爸媽分憂解勞
孩子因而常把心思用在滿足他人的需要上
而忽略了自己的需求
沒錯,我小時候就是這樣!
「要幫忙照顧弟弟啊」
「要聽話」
「要懂事」
「長姐如母」
這些聲音重新環繞於耳
大弟,小我1歲
在我的印象中,我從很小的時候
就已經當起那個「照顧別人」的角色
小弟,小我9歲
在小弟出生後
我給自己的定位更是明確而穩固了
這陣子面臨了燁暑假即將上小學
翎也已經4Y半,即將上幼兒園中班
兩個孩子都已不再是嗷嗷待哺、
也不再是需要媽媽大量細心照顧的嬰孩年紀
最近的我,明顯感到「媽媽」一角的工作內容
愰然回首,已和2~3年前大有不同
因而升起了焦慮和不確定感
讀到小大人這一篇
理解了原來是我心裡的「觀點」在作祟
阿建老師說,小大人會:
「不喜歡被照顧
不喜歡人家太刻意的撒驕
不能看人家太懶散
不能看人家浪費時間
常逼迫自己要做些事
很少開口求助,也不習慣別人幫助」
我邊聽邊驚嘆,沒錯,我就是這樣啊!
全中!!!
原來是這個「小大人」的特質
一直讓我覺得
我「應該」要做些什麼,來照顧別人
當燁和翎逐漸長大
需要媽媽放心和放手的越來越多,
而正職媽媽對家庭又沒有相對實際的income時
能「照顧別人」的事項變少了
我心裡的自我價值感,於是也晃動了起來
昨天與先生談了關於我的冰山和焦慮感
分享了我們對於家庭、和我個人
未來這幾年內可能的藍圖
才稍微放下一些心中的不安
謝謝自己對自己的狀態有覺察
不致於再把手伸回孩子那兒,
為了母親一角需要的自我價值感
而對孩子們產生了反依附、拉住了他們成長
而是看見自己有更多的時間、自由、及探索的機會
以有趣、好玩、期待的眼光
來發展和看見更廣闊的選擇
謝謝先生的支持和接納
其實在衍生家庭中
我一直都以某種獨特的方式被照顧著
因為信任這份接納和允許會一直持續
也是支持我成長最重要的後盾
我請自己,在心裡慢慢地把「小大人」放下來
放手讓燁和翎長大
也允許自己在過渡的這個階段
可以「不做點什麼」
相信這個「不做」,正是家庭中每一個人需要的
「成長不需要拉扯,成長需要覺知。」
也許我要做的,不是去做點什麼
僅是覺知自己的狀態、和自己的焦慮在一起
安住於現狀,回到當下
與當下的自己、與當下的孩子在一起
-
<練心>一書是這樣描述「小大人」的:
→太早成為大人,長大後不知道自己是誰
→做事認真負責,但常為他人而活
→有時會感到莫名荒蕪、悲傷,不知道意義而在
你也是童年早熟的小大人長成的大人嗎?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
我們一起來練習:
覺察自己的需要、照顧自己的需要
放下「小大人」為我們帶來的觀點包伏
為了這豐盛美好的生命、為自己
好好地體驗一回!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的孩子會怕你生氣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Just do it!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孩子的情緒颱風過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話聽成了壞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才30歲,請問現在就考慮養老會不會太早?親愛的讀者朋友,我不知道你的年紀,也許你從未思考過「養老」這個問題,或甚至覺得「養老」或「退休生活」距離自己還很遙遠。 但只要從社會結構宏觀的角度來看,若現在的你沒有未雨綢繆的思維和規劃,很可能就要一輩子為錢工作到老。 無論你現在是20歲、30歲、還是40歲。 老齡化社會 根據UN的定義,6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4-05-18
    日記|太早吃棉花糖,鳳凰花開的錄音(2024.05.05~05.06)2024.05.05~05.06的日記,虛度光陰和漫畫閱讀感想和鳳凰花開的錄音。一些遲鈍的生活,我的報告怎麼還沒做完。
    Thumbnail
    avatar
    麻瓜魔法少女
    2024-05-06
    海運怎麼看--新手盲點: 太早上車/太早下車前言 2023年底到了,今年太精采了,小P完成很多有意義的事情,希望各位也是一樣,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好好把手邊的雜務梳理,把生活步調整理好,重拾投資學習熱情! 散裝航運的年線之壓 近來BDI指數大漲,但週四BDI急殺,讓水手暈船,海運這個族群,小P特別來討論一下,除了看BDI,更要看這個族群
    Thumbnail
    avatar
    小P
    2023-12-09
    不想老年癡呆太早來臨2023年8月8日父親節,我在VOCUS發出第一篇文章;人生的第一次。我想開始寫文章,寫我經歷過的很多人生經驗。更重要的,我還想寫我所能想像的,即便要花時間去找材料。我創作的決心是來自什麼動力呢?我,不想老年癡呆太早來臨! 父親還健在時,每次回家探望他;都是跟他說我最近如何?有哪些好的事情;想讓他
    Thumbnail
    avatar
    安立格
    2023-08-26
    【芳香歷史小故事】史上最早的芳香口罩-鳥嘴面具在防疫非常時期,「口罩」成為出門必備配件。 你可以不帶錢包出門,悠遊卡、手機支付還是能讓你買到東西。但你不能不戴口罩,除了可能被開單罰錢以外,你還可能暴露在病毒紛飛的環境中。 你知道歷史上最早出現的芳香口罩長什麼樣子嗎?
    Thumbnail
    avatar
    廢物芳療師Beth
    2021-07-10
    【懂事的女人】 想起來,青春還是很美好的! 妳可以任性一點、脾氣差點、霸道一點,那個傻男孩依舊把妳當寶,小心翼翼呵護著。而今,妳要很懂事、很貼心、很包容,但能把妳當寶的人啊,卻不一定會出現,而且只要妳放任點心性,他們又會說妳多大年紀了,還有公主病! 女人到了某個年齡,對愛情就會慢慢失去憧憬。她們知道,有些東西,失
    Thumbnail
    avatar
    恣語
    2021-07-06
    關於睡眠的各種奇幻小事#7-死亡的太陽第一個夢: 還記得那是一個準備迎接狂歡周末的星期五下午,大家特別寧靜,像是要隱藏住對周末的萬般喜悅。 鄰桌的男孩打破沉默,開口就是一句不好了。傳來消息是妳海外旅行時遭遇意外,狀況危急。 大家滿懷不安,又想,也許最後會沒事的。 還記得妳出遊前燦爛的笑容,妳的朗朗笑聲好像還在這個空間裡迴盪,說著終於可
    Thumbnail
    avatar
    餐車。2000
    2020-10-16
    小孩不懂事別說話—為何倡議下修公民權至十八歲? 儘管目前新冠肺炎的疫情甚囂塵上人人自危,疫情資訊佔據了各大新聞媒體、報章雜誌的頭條版面,政治相關的新聞也幾乎圍繞著各種防疫措施及法令,但將公民權下修至十八歲的聲音逐漸浮現於檯面,也不該被媒體忽略。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04-12